暑假,大学生在忙什么
发布时间:2001.08.23

来源:宣传部 编辑: 浏览次数:

    学习:为了更美好的明天
    
    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小龙是华中科技大学98级计算机专业的一名学生,他已经在新东方补习了一个多月的英语,他打算出国留学,英语却一直不太好。谈到出国,他说他们班有近三分之一的人都有这个想法,“有人从大二就开始在到新东方上课了”。他认为他所学的专业虽然毕业不愁找一份高薪的工作,但信息技术知识更新太快,而做程序又非常辛苦,“常因为赶工期几天几夜不能休息”,“到35岁就没人能做程序员了”,因此,必须继续深造。去年他们学校考上自己本院研究生的很少,出国是不得已的选择,“谁愿意到异国他乡去受苦呢”,更何况在国外将来的收入要高得多。 
    
    北航一个大三女生宿舍住了8个人,有6个留在学校复习准备考研,另外两个是保送上研究生。蹲在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前的花坛上看书的两个男生已经是大四了,他们也是在复习准备考研,教室维修,他们被“赶”出来了,等着另一间教室考完试再进去学习。他们对本科学历的冶金专业前景不是十分看好,加上去年他们专业考上本院研究生的比率较高,今年扩招,他们希望很大。考研,仍然火热。 
    
    除了出国和考研,英语四六级、考托、考G的辅导班都人满为患,计算机等级考试、剑桥商务英语班也不断升温。据统计,重庆西南师范大学留校的2500多名学生中75%是为了学习。 
    
    
    志愿者:回报社会奉献社会
    
    
    重庆西南师范大学今年以15支“党员大学生三峡库区‘三个代表’实践服务团”为龙头,21支青年先锋队和133支返乡实践队为两翼带着各类书籍、技术资料、设备分赴云南、贵州、新疆、西藏等西部各省、区的农村。该校中文系党员学生侯勇说,暑假没有回家参加了社会实践,在农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东西,明年还要参加。 
    
    8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使得由北京各高校大学生组成的彩虹志愿者成为今年大学生暑期活动的一大亮点。会期来临,首都各高校的64个团队共9460名大学生志愿者(不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3500名志愿者)已经开始了他们紧张有序的服务工作。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学生运动员们将一睹中国志愿者的风采。 
    
    
    打工:自立、自强
    
    
    家教是大学生暑期打工的传统项目。政法大学的一位男生说“做家教最保险”。他找了一份家教,隔日一次,每小时20元,“差不多够生活费了”。他说同学中也有做其他工作的,比如推销、市场调查等,但“干了活不一定拿得到钱”,如搞市场调查,有时用电话联系,找不到人,一些公司就不给钱,“又没有签合同,根本没办法”。重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一位姓何的女生,每星期做5个上午家教,一个暑期下来基本能挣到下学期的学费。 
    
    北京科技大学的小王不愿意做家教,他觉得如果拿了家长的钱,却没把人家小孩的成绩提起来会于心有愧,“责任太大了”。他在帮一个电脑培训学校编写教案。他的同班同学小赵也认为,做家教对自己没有多大提高,经老师结介绍,他和班上另一名同学为北京友谊博物馆做一个资料和初级财务管理的软件。笔者问他收入是否比做家教高多了,他说因为活是老师介绍的,也拿不到很多钱,“主要是想锻炼一下自己,将来找工作啊,或改行,有这样的经历就好多了“。打工之余,他还在加紧学习,准备参加10月中旬的计算机高级程序员的考试。他们班还有几个同学是大运会彩虹网站的技术人员。 
    
    据了解,越来越多的计算机和非计算机专业在校大学生涉足IT行业。对他们而言,既可得到比较高的收入,又能在一个发展迅猛的行业锻炼自己,是一举两得的事;而对用人单位,大学生有知识,做事有冲劲,付给他们的报酬也比正式从业人员低得多,何乐而不用呢?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