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不比考G容易 北京本科生热衷出国读研
发布时间:2001.08.27

来源:宣传部 编辑: 浏览次数:

    笔者近日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北京地区本科毕业生出国留学人数大幅跃升,比去年增长了37.7%。 

    北京地区高校2001年本科毕业生出国留学人数,已经从1998年的879人,发展到2001年的1987人。这还仅仅是截至今年5月的备案人员。通常,毕业生出国主动备案的都非常有限。 

    随着清华、北大本科生出国热的高涨,北京各大高校的本科生们纷纷作出了支持和追随的姿态。在一些大学的中文系,高年级一个班有三四个同学作留学准备,下一届发展到一半的人在考G考托,再下一届直至全班备考的现象并不鲜见。 

    从以出国培训而闻名的北京新东方学校的学员中,我们了解到:来这里上课的学员有很大一部分是大二、大三的学生,他们大多是准备毕业后直接去国外攻读研究生。 

    这些本科生选择去国外接受研究生教育,原因之一是“考研竞争激烈,不比考G容易多少”。 

    “考研除了要考英语之外,还要考数学、政治和专业课,其实也很累,那些想‘转行’的就更难。”一位98级财经专业的学员认为,如果付出几乎相当的代价,她宁愿选择考G,去国外读研究生,因为“国外的研究生学位比国内的有更高的含金量”。 

    影响本科生选择留学道路的重要因素,还有国内的研究生教育模式。一位清华毕业、现就读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留学人员说:“中国也许有一流的本科教育,但却少有一流的研究生教育。” 

    多数大学生相信:国外的研究生教育比国内强。“不管是环境设备、授课方式,还是教学质量、科研能力,国外的研究生教育都比国内要做得好!”对此有亲身体验的一位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认为,国内读研究生,大部分人是为了学位而来,真正想学知识的,也很少能跟国外研究生一样,把作项目、搞科研作为重头戏。研究生的接触面还是跟本科生差不多,就是跟着老师听听课。 

    面对日益增强的社会竞争,本科生们开始为自己的前途早作打算。“什么教育能使我在明天比别人更有价值,是我作选择时的标准。”新东方的一位学员在谈到他的出国动机时作了明确表态。 

    “事实上,美国的留学政策、奖学金政策就是要中国本科生去读研究生。”新东方的出国留学专家、副校长徐小平在一个留学讲座上这样说。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