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丨他们眼中的世界经济变局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校友办 编辑:梁曦 浏览次数:

时间:9月8日至9日


热词:世界经济、大变化、大变局、大变革


事件:第11届校友企业家论坛暨第四届互联网论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中国经济稳中有变。新投资需求是什么?就是创新投资、绿色投资、民生投资等等。互联网的上半场是速度和规模的增长,而下半场是质量和创新的增长,新投资需求就需要新的环境激励和条件。



  中国农业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现有经济环境有以下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如何真正增加企业家的信心;二是如何改造教育和科研。在世界竞争中,核心的竞争优势是高科技和金融,要建立真正富有创新活力的生态体系,其中最核心的是科学家和工程师,以及科研人员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如何被激发出来。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企业家们应该专注主业。未来三五年将会是大洗牌的过程,企业在现在的变局中应紧抓创新驱动发展,把掌握核心技术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重点。只有把核心技术建立起来,这个企业才会真正的安全。困则思变,变革中有领悟有收获,企业就能化危机为机遇。



  嘉道私人资本董事长、著名天使投资人龚虹嘉:变化是永恒的课题。世界的急剧变化其实也是对文明的再定义,但生态文明仍然是可以贯穿我们的过去,并延伸到现在和未来的主题。



  神州通投资集团总裁喻子达:政策在变、技术在变、用户需求在变,企业治理的方式也在改变。变革的核心是如何建立变革的体系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应该思考如何建立平台化的组织,其核心是建立一个开放的系统,整合利用优势资源;建立机制来培养员工积极向上的力量;思考如何实现持续力量,自发向上。



  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总裁袁仲荣:今年是互联网造车元年,新的造车势力在进步,特别是互联网行业的一大批人进入了汽车行业。造车企业最好的发展之地是在中国,因为中国有完备的产业链和大量技术开发人才。



  平安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经济的变化带来金融的变化,金融是一定要变革的,以后银行的发展必将智能化和轻型化。智能化是在智能营销、风控、服务方面有所作为,轻型化除了资产外还有因科技的投入致使网点人员大幅下降。



  华业天成资本创始合伙人孙业林:危机是能让企业成长的契机。我们在发展顺利时容易懈怠,危机时公司则会高度紧张,全神贯注地看待新机会,避开风险。华为的成功并不只是外界看到的持续的研发投入成果,1996年开始构建的世界级管理体系也功不可没。



  武汉明德生物董事长陈莉莉:终端医疗机构对医保控费的成本越来越高,对提供的服务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伴随着新医改的推进,给各大企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提供了发展的机遇。



  华中大北美企业家协会会长、易鲸捷公司合伙创始人及CEO丁洪:现在还有很多基础问题没有被真正解决,要达到以数据为中心,数据驱动企业和社会的管理和运营,目前这些数据库技术远远不够。



  信中利投资集团董事长汪潮涌:有创意、有科技、有成果、有产品还不行,必须和其他校友配合起来。创投的校友资源汇聚起来就能成就创业的梦想,这在未来是势不可当的。在美国有两万多华中大人,他们中不乏创业型企业家,我们要把这些校友资源汇聚起来。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面对百年未见之大变革,首先思维要创新,我们的体制机制要创新;其次是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要搭建一个平台,更好地创造一种生态,建立一种机制,把全产业链协同创新。



  华中大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我们要从企业做起,从企业的减负,从企业微观活力开始,从托底保平安做起,中国全球化当中选择的模式是两个,既需要全球化,又要保证主权。我们要有自己的方式,不追寻西方智斗,寻找自己特色道路,在开放上进一步以自有的步伐来迎接全球化变革的挑战,这样才能走出困境。



  华中大计算机学院教授金海:当下的热点是区块链,未来就是跨链交互。目前区块链产业布局及应用存在的明显问题就是单链价值孤岛的问题。区块链之间是不能沟通的,构建可信的价值链没有办法做到,所以实现价值链的信息共享和价值释放就要实现多链跨链交付。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娴:新经济离不开市场支持,今天新经济与资本市场、在线服务、社交媒体、社交都是一个赢家通吃的概念。新经济的企业发展路径,一是通过公开发行上市;二是继续维持私募状态;三是被其他企业收购。独角兽不仅是市值,更能引领未来。



(观点根据录音稿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