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丨创业达人玩转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8.12.26

来源:宣传部 编辑:潘梓萌 浏览次数:

■记者团张阳 胡家轩 万福沁 章诗棋 陈姿兵 王一钦 兰杰 刘婉茹 叶上好 金钱熠 李玥 彭茸雯 孙晓红 张莹


2金3银1铜!2018年,我校6支队伍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各类酷炫的项目让小编目不暇接,赶紧去瞧瞧吧!


奖项:主赛道金奖


项目:原创光芯——中国高端光芯片突围者


团队格言:做芯片就是要有信念



“原创光芯——中国高端光芯片的突围者”项目组在比赛中以绝对优势入围主赛道金奖。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国伟华作为团队指导老师,带领项目组同学三年磨一“剑”,研发出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端光芯片产品,打破欧美日在此领域的长期垄断。


团队由国伟华和刘功海、陈泉安、王红蕾、蒋春、赵龚媛5位博士生,以及创业合伙人、国外专家组成。国伟华在海外呆了10多年,回国伊始便确立了芯片产业化的目标;团队的5位成员在硕士期间就选择了光芯片的产业化方向,并且已经有了一定的研究进展。出于相近的理念,5位核心成员作为课题组的第一代研发人员,成为了国伟华的学生。


2015年完成方案设计,2016年到2017年探索芯片工艺,优化芯片性能,达到产品级的要求。从方案和概念到成品,国伟光带领的团队只用了3年。但是,他们经历了多少次失败却鲜有人知。


芯片的制造过程复杂,对加工条件的要求很高,质量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哪怕实验手套上粘了个细颗粒,也会影响芯片质量,甚至因此毁掉加工的器件。


在如此高精度的要求下,失败是常有的事。连续工作半个月,做出来的芯片却不能用,大家多少有点气馁。“我们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每次失败都是一次特别大的打击。”刘功海说,“从16年到17年3月份,我们失败了十几次”。


虽然偶尔会失败,但是刘功海等项目组成员们在技术上不断探索,逐渐提高了产品的性能和工艺水准。“一般芯片研发至少2到3年才会出结果。如果不顺利,5年到10年也有可能。”刘功海相信,只要芯片设计的方向是对的,付出总会有回报。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次失败之后,大家迎来了成功——研发的芯片终于达到了设定的工艺要求。原创光芯申请美国发明专利2项,国内发明专利6项,产品在中兴、光迅等多家企业试用。


对于团队成员来说,成功后反而比较平静。“做芯片就是要有信念,要坚持下去。每一次失败后,我们都会觉得下一次一定会成功。”刘功海说。


奖项:主赛道金奖


项目:CobotSYS智能工业机器人操作系统


团队格言:通过工业机器人解放人力



阳光透过落地窗照进库柏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Cobot”)的办公室,员工们正安静地工作着。身为公司首席算法科学家,张敏穿着随意,快速地从办公室里走过。


2018年,张敏、Cobot外联部经理徐春华,以及机械学院李言洲、戴宇豪、梁正、郭晶淼4位学生共同组成团队。他们的CobotSYS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从复活赛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金奖。


时钟拨回2005年,张敏刚考入机械学院,他的梦想在这里发芽。大学期间,年少的张敏在学院组织下去武汉造船厂参观,看见工人们在粉尘和噪音交杂的环境中长时间工作。这一情景给张敏留下了深刻的记忆。随后,他默默立下了“通过工业机器人解放人力”的理想。毕业后,张敏选择了智能工业机器人领域,并于2017年加入成立不久的Cobot。


发展工业机器人并不容易。在工业机器人这个领域,国内外都没有多少经验可以借鉴,团队要靠自己实践出一条新路。


现阶段部署工业机器人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而工业机器人很少能够重新编程以适应新的生产任务。针对这一痛点,CobotSYS应运而生。CobotSYS是Cobot开发的一款软件,可以简化机器人控制程序的编写,降低工业机器人重新编程和调试的门槛,从而为工业机器人带来更多的应用机会。


团队研发很重要,外联、宣传工作也不容忽视。在这一方面,外联部经理徐春华扮演着重要角色。徐春华攻读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在加入Cobot之前,她对于智能工业机器人并没有明晰的概念。没过多久,徐春华便明白了工业机器人的潜力和意义。在参观完武重集团的车间后,她对朋友说:“以后不要随便抱怨工作和生活,因为有很多你想象不到的恶劣工作环境。”


当确认CobotSYS获得了金奖后,团队松了一口气,不再紧紧盯着大赛屏幕。此时,张敏正在去新疆出差的路上。他一下飞机便得知获得金奖的消息,高兴却也平静。徐春华也抱有相同的态度:“过程做到了最好,那么取得好的结果是理所应当。”


相较于比赛带来的荣誉,张敏更在意他们的产品是否能进一步发展。他希望在保持“提升制造业”任务不变的前提下,工业机器人的使命在未来也会多元化,它可以陪小孩玩耍,也可以为老人按摩,正如Cobot产品手册的扉页上印着的话——让每一个人都能使用工业机器人。


奖项:主赛道银奖


项目:恒力华振——AI为传统制造赋能


团队格言:让AI走进每一家工厂



加工一批具有镜面效果的金属logo,需要把表面的高度波动控制在0.02微米以内。极高的工艺要求,使传统制造工厂的良品率通常不足80%。繁杂的产品检测工序,也使工厂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


2015年,我校2008级博士刘涛离开了机械学院国家数字化装备重点实验室,创办武汉恒力华振,探究工厂生产数据背后的“秘密”,寻找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


“智能制造的关键之一是数据,但目前国内的大部分企业在数字化升级方面没有好的解决方案。恒力华振将采集生产线的数据,并利用人工智能对数据进行挖掘,让其变成人类可以理解的信息,帮助制造企业改进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刘涛对于自家AI的理解就是,让机器智能帮助人类积累匠人经验,事半功倍地进行生产活动。3年来,一家又一家制造企业在恒力华振的帮助下,提高了生产的智能化程度,极大地节约了生产成本。


如今,刘涛身边已经聚集了一群才力超群的校友合伙人,武汉恒力华振也以“让AI走进每一家工厂”为使命,在智能制造的时代阔步前行。


在刘涛看来,他们的立项之所以受到青睐,与其实用性密不可分:“眼下国内的创投圈稍显浮躁,而恒力华振不同于大多数喜欢‘讲故事’的科技企业,它直接聚焦于传统制造业的痛点,能够在制造业升级的时代背景下一展身手。”


谈到公司的未来,刘涛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希望我们提供的数据服务能够像水电一样,成为制造企业的必需品。”


奖项:主赛道银奖


项目:高精度海浪补偿器


团队格言:保证航行安全



作为经济学院的学生,王随超早在心底埋下了创业的种子。他在学习的同时,也在寻找锻炼自己的机会。因此,看到关于“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的宣传时,王随超毫不犹豫地报名,和其他的10名同学一起成为了“高精度海浪补偿器”项目团队的一员。


团队由学生和公司两个部分组成,其中公司主要负责技术开发与研究,而学生则进行产品的项目包装宣传和市场调查分析。在谈及“海浪补偿器项目”项目获得银奖的核心因素时,王随超说:“实力是基础,宣传很重要。”技术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队员们也在不断考虑宣传、推广的方案。


“高精度海浪补偿器”项目团队主要利用补偿算法处理实时采集的海况数据,达到补偿运动的效果,从而为船上的设备提供安全平稳的运行环境,保证海军工领域特重武器装备的安全航行。项目对打破海洋封锁,促进海洋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你要出精品,就要不断抠细节。”队员陈佳不断强调。在90多天的日日夜夜里,队员们全力以赴,把时间都投入到项目中。虽然在外人眼中这种生活很苦,可队员们却乐此不疲,他们不愿辜负当初“突破海洋封锁,铸造大国重器”的宏伟理想。


好事多磨。团队在参加比赛时,遇到了机器故障,队员们在短短5分钟的讲解时间内无法处理这个突如其来的故障。比赛结束,队员们都有些低落。然而,项目深深打动了评委们,他们依旧对它青眼有加。峰回路转,该项目获得了银奖。比赛结果公布后,大家都喜出望外。


回忆当时的情景,王随超心底仍有一丝遗憾:“如果不是这个意外,或许我们不会仅止于此。”尽管如此,队员们还是为自己的项目感到自豪:“出现故障后,评委们还这么重视我们,给我们评为银奖。这不是正好说明我们的项目非常棒吗?”


奖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


项目:科技孕茶育仙草


团队格言:用科技去扶贫



临沧市临翔区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我校定点扶贫区。如今,这个贫困地运作着现代化的普洱茶制造设备,掌握着林下珍稀草药的种植技术。一批批“纯造普洱”茶正源源不断地走出大山,大片品种优良的金线莲正蓬勃生长。


“科技孕茶育仙草”团队在临翔区耕耘多年。团队由生命学院余天意、朱圆敏、白云等20余人组成,包含研究生及本科生等。余天意介绍,该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在生命学院教授余龙江、付春华的带领下,团队人员互相配合,分工协作,将微生物、植物、动物、品质检测分析、分离提取等领域专业细化,最大程度地发挥团队成员的优势长处。


在实验室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团队结合临翔区的实地条件和资源特色,进行了长期调研。在此期间,余龙江、付春华到现场指导交流,为团队提出建议。白云说:“两位导师将几十年的技术积淀全部奉献给项目,亲力亲为、毫无保留。”导师的无私付出为年轻的团队注入了一支坚定而持久的强心剂。


偏远与贫困使当地基础设施不佳,这为科研团队带来了挑战。朱圆敏记得,当初项目团队独创的纯净可控普洱茶装备在当地企业组装时,由于密封圈、空气过滤器等基本配件不全,无法达到实验要求,只能全区寻找替代品。团队整整花了7天改造、组装管路和阀门,终于使纯净可控普洱茶装备达到生产标准。


面对艰苦的条件,团队秉承着“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信念,尽可能“因地制宜”地“无中生有”。谈及“科技孕茶育仙草”项目获得银奖的核心因素,白云说:“因地制宜、立地生根,利用产业扶贫,以技术为支撑,真正为当地找寻实效化的产业发展之路,是我们脱颖而出的关键。”


为每一寸土地找寻其应有的价值,令每一户贫困家庭感受到科技带来的生产力进步,为边区发展带来希望和生机。团队坚信,技术能够创造更美的未来。


奖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


项目:Teas.OS电子茶


团队格言:健康才是核心价值



信任、责任和专业,Teas.OS电子茶团队的3位核心成员赵天一、孙宝、李佳兴用这几个词来总结团队获奖的关键。团队已研发出电子茶。电子茶把茶叶变为可吸入无害气体,从而代替传统烟草。目前,电子茶已经完成了初步印证,进入量产阶段。


产品虽初步形成,其背后的创制过程,却经历了许多磕磕绊绊。团队试过花瓣、中草药材等多种原料,又因为味道苦涩一一否决。最终选定茶叶,赵天一有自己的考量:“以茶叶作为原料,口味最有特色。”除此之外,茶叶的潜在市场及其富含的营养,也是团队考量原料的重要因素。


然而,初期制作的茶烟并不尽如人意。“当时的茶烟又苦又涩,跟路边烧树叶的味道一样。”赵天一在回想茶烟味道时,眉毛拧成一团。后来,他将视线转移到电子烟上。“虽然电子茶跟我最初设想的产品形态不同,但是现在的产品既能保持茶叶的味道,还能将茶叶里的有益成分保留,比我预想的效果更好。”赵天一说。


赵天一对电子茶自身价值的关注超过商业利益:“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为一个真正对烟民、对国家、对人类都有价值的产品。它的核心价值是健康。”


除了健康,Teas.OS电子茶团队也关注扶贫。临沧是云南重点贫困地区之一,当地茶叶在传统饮用上没有太大的竞争力。团队经过整体考察与试验,发现将当地茶叶制作为电子茶后,味道香甜。“在临沧建设我们的电子茶的生产基地,既能带动当地就业,还可以改善他们在茶叶加工技术方面的薄弱环节,提高当地人收入。”赵天一说。


谈及大赛奖项,赵天一有些遗憾。显然,这并不是他们的理想成绩。遗憾虽有,大家对团队仍然信满满:“如果明年还有机会,我们依然会向前冲,而且我相信明年拿到的成绩一定会比今年好得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