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丨荷兰豆筑起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8.12.28

来源:记者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团 李玥 马婕盈 图片 记者团 蒋学涵 


“我们的这个荷兰豆啊,是从学校对口扶贫地区云南采购的!”东园食堂的工作人员骄傲地对记者说。11月中旬,食堂里很多窗口贴出的“扶贫特色菜肴”告示引起了学生的注意,有的学生拿出手机拍照,有的则专门点一份品尝。记者询问过食堂的工作人员后,来到后勤集团饮食总公司对扶贫窗口进行深一步了解。



11月中旬,学校食堂开始扶贫农副产品的定点采购和加工销售,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采购的食材只有荷兰豆。这些荷兰豆来自两千一百公里以外的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临翔区是我校对口扶贫单位,是国家重点贫困地区。2017年临翔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7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969元;而同年洪山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6113元。为切实践行习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部署,李元元校长亲自带队到临翔区进行实地考察并走访当地农户。在考察过程中,参与陪同的后勤集团总经理张国安明确表示,后勤集团各单位,将义不容辞地加入到国家、学校的扶贫工作中来,整合各种资源,认真落实帮扶承诺,全力完成对口单位的脱贫攻坚任务。于是,由临翔区政府统筹协调批量采购荷兰豆等218万元农副产品直供食堂的方案应运而生。据临翔区农业局的公告中显示:2018年9个乡(镇、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发展订单蔬菜种植10652亩,荷兰豆就有580亩,辐射带动全区发展蔬菜种植5.8万亩。



荷兰豆到食堂后,为提高销量、丰富品种,食堂就变着花样创新菜谱,有清炒荷兰豆、荷兰豆炒回锅肉、荷兰豆炒香肠、荷兰豆炒金针菇肉丝、荷兰豆炒鸡蛋等十几个菜品。 “有次校团委组织活动后到食堂吃饭,特意一起品尝了扶贫菜荷兰豆,吃完之后大家都觉得色香味俱全,很不错。”后勤集团总经理助理兼饮食总公司书记李辉在介绍情况时说:“现在我们食堂日销售扶贫荷兰豆已达300多公斤。”




大量的荷兰豆,在繁琐的处理上也给食堂带来了不小的工作量。9点50分,食堂的工作人员需要结束其它菜品的处理,并立即投入到荷兰豆的加工中去。成筐的荷兰豆在后厨排起了长龙,工作人员相对坐在两侧,他们将荷兰豆一个个地捡起,仔细清洗面上的浮灰,然后快速挑丝。一部分清炒的荷兰豆不需要解刀,摘选去筋后被装进框中。有的则被切成均匀的三段或切成丝,一片小小的荷兰豆在食堂师傅精准的刀工下变得细且薄,轻且亮。荷兰豆从嫩到老速度很快,炒出来后很快就会发黄发蔫,品质降低。为了保证荷兰豆的品质,工作人员需要精准把握时间,一个窗口的五名师傅高效合作。“销售量特别好的时候,还需要就餐区的服务员过来帮助摘制荷兰豆,这样才能保证它到开餐之前可以做出来。”东一二楼食堂经理李泉说。东一二楼每两天一次循环进货,每天专门腾出半个小时来制作,5个窗口共有9个品种,为了保证菜品的口感,荷兰豆只在高峰期推出,或者11点30分推出一两个,到了12点再一起推出。


在学校的帮助下,临翔区的荷兰豆从滞销转变为直销,销售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解决。日后随着扶贫工作向纵深推进,扶贫还会有豌豆、菜籽油、香菇、木耳等农副产品也将相继加入。



一箱箱的荷兰豆从卡车上卸下来,它们风尘仆仆地从云南而来,满目的翠绿跨越半个中国,也温暖了整个冬季。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