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最美基层风景
发布时间:2018.03.16

来源:宣传部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描绘最美基层风景


——2017届选调生工作笔记


  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每年我校都有不少优秀学子选择成为选调生,走上基层岗位,到祖国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建功立业。他们的生活、工作状况如何?让我们翻开他们的工作笔记,一同去体验这充实的青春年华。



●庞国俊


毕业学院:电气学院


工作地点: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矮寨镇


任职于镇政府党政党建综合办公室



庞国俊(左一)在村民家走访调研。


  ■2017年12月14日


  今天要去30多公里外的联团村落实村支部的迎检工作安排并督查村部建设情况。联团村地处武陵山片区,是吉首市海拔最高的行政村。通往该村只有一条盘山公路。这条路是在吉首大学驻村工作队与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于2016年12月份建成通车的。坐车经过这条盘山路,就会体会到以前常听说的“九曲十八弯”。听办公室同事说,在这条路修好以前,去联团走山路,得步行2到3个小时。


  在联团村迎检工作部署会议上,当地朱队长回顾了自吉首大学驻村帮扶以来,联团村发生的重大变化:盘山公路的修建、村里水泥路的修建、自来水的达标建设、危房改造、产业帮扶等。2017年,全村实现了30户136人脱贫。他还详细介绍了此次第三方评估检查的指标与我们的迎检方案。他要求全体村干部不要放松,做好迎检准备。我将他的要求一一记下,打算晚上回去再仔细琢磨。


  会议结束后,我们前往后山正在施工的联团村新村部督查施工情况,向施工方负责人了解工作进展与下一步的施工计划。联团村目前的村部十分简陋,已经不适合开展工作,我们要求施工方加快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建设。



●王元超


毕业学院:电气学院


工作地点:云南省曲靖市


任职于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王元超(右一)在村中走访贫困家庭。


  ■2017年12月18日


  每周一我们都要召开集中学习和工作汇报会。会议上我们观看了教育片《巡视利剑》,开展了法治讲座,宣讲十九大精神和依法治国理念。最后由单位领导班子对下面的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回到办公室,结合会上所宣讲的精神,我又重温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加强了对党中央精神的理解。


  下午,办公室又开始忙碌起来。因为我负责单位公章,不时有人来给文件盖章。我要逐一审核,确保他们的文件已经领导审阅批准。同时,还有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乡来办事。尽管他们的事很多时候都不归我们管,但我还是耐心地接待他们,尽自己的可能为他们答疑解惑。有不明白的地方,我就向其他前辈请教。我觉得这是工作最基本的一个态度:诚挚待人,热情服务。


  尽管我在曲靖工作时间不长,但这座历史悠久、环境优美的城市已经深深地吸引了我。能回到自己的家乡从事选调生工作,我也倍感荣幸。


●顾兴晨


毕业学院:机械学院


工作地点:湖南省湘乡市泉塘镇


任泉塘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顾兴晨(右一)为“网络大咖”讲解泉塘花西村发展新面貌。


  ■2017年12月20日

 

  今天上午我们要为湘乡市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证首批证书颁发会布置会场。因为过去很少召开这样大规模的会议,所以现场设备出现了不少状况。投影仪接触不良、音响技术故障、电源线长度不足,一时间大家不免有些手忙脚乱。但我们静下心来,齐心协力,还是克服了这些困难。与以前在学校开会发矿泉水或是倒白开水不同,因为这里是著名的茶叶之乡,泉塘镇人在正式场合都要喝茶。一天不喝茶,大家浑身上下都不舒服。在会场只有给每个人都倒好了茶,这会场布置工作才算结束。


  前不久,我参与了湘潭市委网信办、湘乡市委宣传部联合组织50余名“网络大咖”参加“十九大精神进乡村,走进湘乡市泉塘镇”的活动。我作为当地讲解员,为“网络大咖”介绍了花西村、军塘村、湖南春梅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的发展建设情况,让大家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建设所带来的变化。通过筹备这次活动,我对泉塘的了解进一步加深,更坚定了扎根泉塘、服务基层的决心。


马龙霞


毕业学院:环境学院


工作地点: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


任职于凤栖街道办事处



马龙霞(右一)与村干部讨论因病致贫新增贫困户问题。


  ■2017年12月25日


  今天上午有两个会。8点半,街道周例会准时召开。参会人员包括街道办工作人员、街道办辖区20个行政村的第一书记与村干部。会议主要讨论上周扶贫资料检查工作的缺漏、县委电视扩大会议的工作安排,以及各部门年终总结的撰写。9点50,脱贫攻坚办公室召开周例会,会上部署了扶贫走访工作的安排、撰写工作总结、文件汇编等。


  10点多,我到洛川县政府上交异地移民搬迁资料并盖章,然后到县委组织部递交有关文件。刚从县政府出来,我就跟着街道办社保所陈主任和同事赶往安民村村委,检查村级扶贫档案和贫困户档案。首先是查看村级扶贫档案,我们要将查到的问题一一记录并反馈给村委,督促他们及时整改。安民村村委办公室空间狭小,我们只好蹲在地上,将档案铺放在床上检查,一蹲就是一个多小时,免不了腰酸腿疼。


  匆匆就便吃过午饭,我们开始查看贫困户档案。安民村共有13户贫困户,每一户都已经单独建档立卡。在查看的过程中,我们要询问村干部关于贫困户的情况,仔细核对每一项信息,确保内容准确。


●黎力铭


毕业学院:法学院


工作地点:广西自治区玉林市


任职于福绵区人民法院



黎力铭(右一)与同事一同做好开庭准备工作。


  ■2018年1月4日


  上午的庭审结束后,我和同事一行前往玉林市福绵区的“农民工维权之家”。这也是广西首个“农民工维权之家”。今天,我们要到现场为40余名工人兄弟发放追讨回来的欠薪。我们前不久与福绵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通力合作,替大家追讨回了60多万元。一位工人拉着我的手说:“已经4个多月没有领到工资了,现在可以拿着这3万块钱回湖南老家过个好年了。”看到他们的笑容,我的内心十分踏实,在基层为大家做一点实事,真的很开心。


  作为福绵区年轻干部培养“薪火计划”第一期课题组成员,晚上下班之后,我同课题组其他成员就“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课题进行了小组讨论。我将事先准备好的课题资料发放给大家,并记录发言。几个小时的头脑风暴之后,已经是深夜10 点。


  我希望通过参加这样的学习,利用课题来增加自身对于福绵区整体经济状况的了解,希望在与领导同事的交流中开阔视野,为家乡建设出力。


(本专题资料由研究生就业指导中心提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