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访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培根
发布时间:2002.11.04

来源:宣传部 编辑: 浏览次数:

用战略的眼光发展制造业信息化——访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培根

 湖北日报记者 丁敏华 章戈浩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发动机,是对外贸易的支柱和国家安全的保障。制造业也是实现工业化的源泉,是实现现代化的原动力。作为没有完全实现工业化的国度,我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在信息时代发展制造业,如何发展与促进传统制造行业的信息化,已经成为国内外不少专家学者关注的重大课题。记者特意就此采访了国内知名的制造业信息化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培根,请他畅谈我省制造业信息化的现状与未来。

记者:信息化是近来谈得较多的一个话题,不同行业、不同领域都在大力开展信息化工作,具体到制造业领域,什么是制造业信息化?为什么提出制造业信息化?

李培根:2000年,江泽民总书记就提出“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中国在经济发展中,如果完全沿袭传统工业国家的发展道路,势必与他们的差距越来越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进入信息时代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迅速。目前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赶超发达国家,必须用信息化拉动工业化。在我国,制造业是工业化的主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的经济构成中,制造业量大面广,从业人员多。制造业发展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到我国的综合国力与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影响到社会稳定与发展。我国加入WTO后,制造业将面临激烈国际竞争。

通俗地讲,制造业信息化就是把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用到企业各种活动之中。信息化可以用在企业的方方面面,从产品开发到生产,再到财务、人事、销售、采购等等。但主要来讲是产品开发和管理。因为对于企业而言,产品的竞争力影响到企业的生存。此外,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管理也是制造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实际上包括很多具体内容,从生产到销售全过程中都包含管理,也就都包含采用信息化的可能。因而,在制造业信息化中,产品开发与管理是最重要的两个组成部分。

记者:我省的制造业信息化在全国的地位如何?影响我省制造业信息化水平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李培根: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科技厅都对制造业信息化发展比较重视。但是相比沿海发达省市,我省的制造业信息化的平均水平仍有差距。在某些领域湖南、广西等省份都走在我省的前面。

事实上,我省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力量强,不少信息化软件公司在国内占有领先地位,但是应用方面,制造业信息化的普及与提高不是很理想。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恐怕是企业活力不够,特别是与东南沿海相比有所差距。当然我省也有不少企业做出了很好示范。比如江汉石油钻头厂,武汉邮电科学院信息化水平都很高。不少大型企业也十分重视制造业信息化工作。

我省制造业信息化的现状总体来讲,是因为本身经济活力不够所致。企业不达到一定的档次很难从事信息化。尽管我省做了不少努力,但由于经济实力与沿海地区有差距,所以我省制造业信息化水平与以往制造业大企业、制造业大省的形象并不匹配。不过,我省的制造业信息化工作有自己的特色。制造业信息化相关的软件方面,我省在国内有较高的地位。此外在数控技术等方面在国内也接近于领先水平。如果加大力度扶持,可以形成拳头。

记者:作为制造业信息化专家,你对推进我省的制造业信息化有什么建议?

李培根:全国绝大多数企业的信息化很少是由企业自己独立完成的,而是利用了大专院校、研究院所的科技力量,有的还委托了社会上的信息化公司。此类公司数量上有一些,但是有名气的不多,成规模的不多。目前,各种软件公司、中介公司以及信息化咨询服务公司的社会需求量大,也具有了一定的市场机制。如果能有一个总体规划,对信息化咨询公司进行培育,会促进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事实上,我省目前也正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对于企业而言,信息化投入的周期长,短期难以见效,三五年后才能见到明显效益。企业领导人需要意识到位,负责任的企业家要思考企业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企业的长远发展不能不重视信息化。当然在具体操作上,制造业信息化不可能全面铺开,可以根据企业的情况,找出瓶颈,首先解决需求量最大的部分。不会有任何两家企业的信息化方案是完全一样的,信息化方案会是各有差别,而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此外,信息化是一个长远的过程,本身也有发展。总而言之,制造业信息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有战略的眼光与思考。

李培根简介

李培根,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机械系毕业,工学博士,教授(博导),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同时,还担任国家“863”机器人技术主题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防科工委先进制造技术专家组成员、湖北省CIMS专家组组长、中国机械工程协会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制造自动化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制造业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武汉市制造业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武汉市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武汉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教授主要研究的领域包括CIM、并行工程(CE)、CAD/CAPP/CAM一体化、FMS、制造系统建模、机械加工误差的预测与补偿。主要学术成就:主持多项国家863/CIMS及其它的科研项目,并多次获奖,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在各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荆楚在线)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