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做一个跳起来摘桃子的人——访校三好学生标兵彭菁菁
发布时间:2003.03.07

来源:宣传部 编辑: 浏览次数:

 “彭菁菁”,一提到特优生报告会上的这个名字,熟识的、不熟的同学,无不带着满心的钦佩和赞叹。
    高三便过英语四级,大一下学期过六级,大二上参加国家口语等级考试,获A+ 。  大二下通过英语专业八级,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二等奖。2002年暑假,在复习时间只有二十多天的情况下,参加TOFEL考试,考了630分。这学期,她已开始了第二外语德语的学习。专业课成绩在班上也是一直稳居第一,年级保持在前五名,并连续两年被评为“校三好”。
    带着种种好奇,笔者将带你一同走近她。
    她--彭菁菁,虽然身材娇小,但周身透着阳光与青春的气息,举手投足间也始终露着自信,经历中不乏理性的色彩,就连她不时绽放的笑靥里也不断地溢出智慧的风芒。
    与许多大一新生不同,她没有选择那种,--在不断地实践与尝试中去汲取经验教训,再慢慢地步入大学生活正轨的方式,来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在她的心中,始终揣着自己的梦想和规划,并且步步求稳,时时求实。高三便过了四级,也许换了别人,早就该安枕无忧了,可她却没有。早在上大学前的那个暑假,通过与师兄师姐们的广泛交流,她就为自己拟定了一份大学四年的规划。刚进大一的她,毅然放弃了当分团委总书记的机会,一心扑在了学业上。因为,在她看来,作为一名新生,过硬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才是应该放在第一位的。这一点,在她以后的日子里不断被验证。况且,初入大学,在一个全新的有待适应的环境中,是需要为自己重新衡量和定位的。
    第一学期期末,她以加权平均分88.85的高分位列全年级第三。用她的话说,这一成绩让她有些惊讶,但事实上,这一切应该是可以料想的必然。随着新学期的结束,她为自己做了总结,总结了大学的学习特点,别看每一本书都很厚,老师也讲得很宽,但只要平时注意预习和复习,抓住了要点,并认真做好笔记和作业,也就轻车熟路了。于是她开始了其它方面的发展,并为自己设定了更进一步的发展目标。
    “为你自己的生命设计最高最大的目标,因为你相信你是什么,就会变成什么。”美国新闻界一位女黑人曾经说过的话,始终鞭策着她。在生活和学习中,她已深深体会到了设定目标的重要性,目标就好比黑暗中给船只指航的灯塔,给她指明方向,让她不再迷茫。她给自己做每个学期的规划,做大学四年的规划,甚至是这十年的规划,她并不觉得这些很难做到,因为她看得到梦的方向。基于对大学学习生活的较好把握,第二学期,她担任起了学生干部工作,机械学院00级团总支书记、院学生会副主席等,并参与举办了迎新晚会、网页设计等各类活动。因为工作出色,她连续两年被评为校优干,同时被评为校优秀团干。除此之外,她还参加了校英语听说大赛,并获三等奖。参加过院卡拉OK大赛,女子羽毛球大赛,做过主持人、导游、家教---.虽然,并不是每一件她参加过的活动,最终都能取得最好的结果,但,在她看来,多做些不同的尝试,发觉自身的潜力,是很有必要的。
     “时间就像湿毛巾总能挤出水来”的,她借用鲁迅的话,回答了我们许多人的疑惑:她如何会有那么多的时间来做这么多事,却还能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呢?做事情预先安排,分清轻重缓急,有针对性,学会取舍,讲求效率,是她一贯的原则。学会做阶段性的总结,并把写下的总结和目标随身携带,以时刻提醒自己、鼓励自己,是她给学弟学妹们的一点建议。
    她对英语学习有自己特殊的体会,并将孔子的"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的话,送给所有的英语爱好者们。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正是凭着对英语的执著和偏好,使她一直把英语学习当做一种乐趣,忘记了背单词的枯燥,开口说英文的羞涩,阅读时的艰辛,初听疯狂英语时的无奈,并一路坚持走了下来。她笑着说,其实,兴趣是可以培养的。英语是语言,是一种用来交流的工具,学英语时,不要抱着太多的功利之心。语音是最基础的,也是很重要的,多听一听语音,多看看发音规则,把基础的东西学得更扎实一些,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想方设法训练口语,充分利用假期来学习英语,适当的集中能使英语的整体素质进阶,这些都是她一路走过来的,最深、最真切的感受。
   “做一个跳起来摘桃子的人”,是她一直以来的想法。凡是定下的计划和目标,就抱定必胜的信念,挖掘出自己最大的潜能,扬长补短而不是避短的去实践。虽然,她很清楚的知道,付出与回报总是不对等的,但她仍义无返顾的作出了自己的选择--辛勤的付出与不懈的坚持。没有后路可以退,反而让她走的更远。一年年的进步,一点点的成绩的积累,是对她每一份付出的有力肯定,也是对她的人生理念的最有效证实。
    一直以来,她用一份平和而认真的心态不断地审视着自己,审视着生活。总在不断的求索中将梦想放飞,放飞希望。在每一片新的天地里,永远会有更高更远的目标在招手,属于她的天空永远灿烂、阳光!因为,她要做一个始终跳起来摘桃子的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