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物理学院黎卿:一位博士后的科研“初体验”
发布时间:2018.09.16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记者 张雯怡

  

  姓名:黎卿


  主要研究方向:精密测量,引力实验。2008年参与HUST-09测G重复实验,从2009年至今,开展基于高Q值镀膜石英丝的扭秤周期法测量引力常数G实验。

  

  个人经历:

  2003年-2007年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应用物理专业;

  2007年-2013年在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硕博连读,主攻引力实验;

  2013年-2018年先后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物理学流动站进行博士后研究。

  


  2018年4月30日,这个日期深深地刻在物理学院引力中心博士后黎卿的脑海里。


  “当时我和师弟刘建平、邬俊飞都在杨山清老师的办公室里,等他把论文投稿到《自然》。我们花费了个把小时,把文章和相关材料都上传到网站上后,一切就绪,就等着杨老师按‘投稿’键。当时也不知道杨老师是怎么了,在网页上左看看右看看,就是不按‘投稿’键。我们的心里那个急呀,又不好意思催,就想着,你快按,快按呀,还等什么!后来,他终于按了!”


  那一刻,黎卿有一种千斤重担终放下的感觉,心里憋着的各种情绪宛如节日里的烟花,倏地飞上了天,灿烂释放,无比痛快。


  8月30日,投稿4个月后,这篇来自物理学院引力中心的论文刊发在国际顶尖期刊《自然》上。黎卿和中山大学天琴中心特聘副研究员薛超,物理学院博士生刘建平、邬俊飞为共同第一作者。


  从2007年到2018年,黎卿为这个实验整整付出了11年,当年23岁的愣头青如今已成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在物理学院引力中心攻读博士6年,做博士后5年,他说测量万有引力G必须要“耗”得起,一天天做下去,不能被外界的浮躁纷扰,也不能急,要按照实验的节奏来。黎卿师弟、另一位第一作者刘建平也曾说过,困难总是守恒的,如果想获得一点世界上顶尖的结果,不遇到点儿困难怎么可能?要测出世界上最精确的G值,必须能够长期坚守执着,静待花开。


  在洞中测万有引力G的这些年,黎卿细致入微地观察着身边的科学家,默默学习。“每个人的科研风格都不同。我以前有幸能向罗俊院士学习做实验,那时候一搞就要两三个月,他也都和我们一起待在洞里。罗老师理论功底很深,动手前理论先行,先分析得滴水不漏,然后再动手,他一直认为做实验不光是动手,最重要的是动脑。涂良成老师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效率非常高,往往辛辛苦苦做了一上午的实验,人已经非常疲倦,然而他还坚持把实验报告写完了才去吃饭,这点让人非常佩服。还有杨山清老师和曾在这里做博士后的刘祺师兄,他们做事非常仔细,一点容不得马虎,耐心非常好……”


  在黎卿看来,做科研就好比是登山,有的人爬的是小山坡半天时间就能到顶了,而有的人爬的却是高峰,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测万有引力G无疑就是一座险峻的高峰。


  2010年初汇报工作计划的时候,黎卿曾表示如无意外,将在当年9月30日测出第一个实验结果。听取汇报后的罗俊院士有些惊讶,却依然鼓励:“好,那就等你们做出来!”然而计划跟不上变化。因为开展的实验项目很多,加工中心累积了一堆实验用品等待制作,测量用的扭秤迟迟无法到位,黎卿只能等。2011年,扭秤终于到位;2013年,初步测量结果才姗姗来迟;而给出最终实验结果的时候,已经到了2018年。


  期待实验结果的,还有他们——


  “我父亲是农村人,看我做这个课题这么久,偶尔也会问什么时候出结果。当我告诉他还没出结果的时候,父亲也就不再催促我。还有我爱人,也很支持我,把家事都包揽了,她很宽容,总说不要急,慢慢做吧。没有家人的这一份包容与支持,很难想象能坚持走到今天。还有我师弟刘建平,与我一起努力奋斗,坚持抗战了7年,为了达到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这份患难与共的感情亦是难得。”黎卿透露说:“测量万有引力G的数年间伴随着测量结果的相继出来,其实我和师弟都希望能早点把文章投出去。可老师为了使测量结果更加可信,吩咐我们继续重复实验。于是乎年复一年,开始时的热情满满逐渐淡化,最后趋于平淡。说实在话,今天的这一切来的真不容易。”


  黎卿说自己是幸运的,最终能坚持走到今天看到曙光,一路走来,师长、家人一直支持着他。“不是每个科研项目最后都能有好成果的,做科研有时候很残酷,以成败论英雄,竞争非常残酷。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得前赴后继地去钻研,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圆自己的梦,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黎卿自承“思想包袱”很“沉重”,这样的问题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里。他曾经想学天文学,探索宇宙的奥秘,也想为一直困扰自己的谜题解惑,但最终伴随他的是物理。“研究物理也是解惑,虽然不能解答困扰我的问题,但别人会因为我的研究结果而豁然开朗;别的科学家呢,可能也正在为我所感兴趣的问题努力钻研,也许最终将为我解惑。做科研的人都有一种共性,那就是执著、善于思考。不需要那么多高大上的口号,只要潜下心来,把一件事情做好就行。”黎卿清楚地知道在科研路上,没有什么“通关秘籍”,要想练就本领就必须潜心修炼,“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科研工作者,只有努力去做才能有收获。”


  走上了科研这条路,黎卿不曾后悔,蛰伏多年熬出来的万有引力G测量结果注定是他科研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朋友说,你可以了,有一篇《自然》,这辈子都不遗憾了。可是我还是有点遗憾。”他口中的那点小遗憾是未能走出去看世界。黎卿笑着调侃自己是“土包子”,由于测量万有引力G是个不能间断且耗时长的工作,他长期在山洞里埋头苦干,还不曾有机会中长期到海外游学。“有时候也挺希望在国外实验室呆一呆的,可以学习下,研究视野也会更广阔一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