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专访】纪蓓蕾:潜心做事 磊落做人
发布时间:2018.10.30

来源:社会学院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诗荟



  纪蓓蕾,女,社会学院社工1601班,专业排名第一。曾任院体育部副部长。一个喜爱足球、阅读的普通学生。


  在和谐愉快的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的是一个谦逊,随和,有思想力的纪蓓蕾。她做事非常认真,具有亲和力,对于每一个问题,纪蓓蕾都自己用文字整理出答案。在举止谈吐间她又透露出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与自律健康的生活态度。


获得国奖:努力与学习方式


  在得知自己获得国奖时,纪蓓蕾的心情有些激动,也觉得有些幸运。“优秀的人总是很多。”当被问及一个国奖获得者所需要具备的能力或素质时,纪蓓蕾给出的第一个关键句是“善于学习,时刻反思”。


  善于学习的人,一定会抓住课堂。“上专业课需要学习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老师的思维过程;非专业课则是充实自己的知识库,即便是大家认为的一些不重要的课,我也会认真听讲。一些平台课是其他学院的老师教授的,可以学习不同的了解与认识世界的视角。”她这样解释道。学会反思也很重要。纪蓓蕾提到在进入大学后,自己以往的思维方式和习惯在不断改变。她认为身为大学生的我们需要时刻审视自己、分析自己,加以改进。人各有所长,同学们都非常优秀,我们可以从周围的人身上学到很多。


  要学会选择。“生活中会面临很多选择,做什么事情,在什么样的时间做这件事,都是需要自己把握和判断的。”纪蓓蕾回忆自己大一第一学期时的时候“被迫往前走”的经历,“感觉自己生活失去重心。”她这样形容那段时间的生活。在大一下学期,她做出了自己的选择:退出各类学生组织,仅保留了与爱好相关的院学生会体育部的职务。这样她才能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学习与生活。“但做选择时也无需过于谨慎,不用顾虑太多。”


  纪蓓蕾还着重强调了“坚持”这一素质。脚踏实地,坚持也是必需的素质。“很多努力都不是马上就能“变现”的,包括阅读、运动,这些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所以,坚持做一件事,并做好它,让自己满意,这才是坚持的意义。


关于生活:保持热爱


 

  在认真学习之余,她也会花时间去放松和调整自己,规划自己的生活。而她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踢球与阅读。足球也教给了她许多东西。在上学期的华工杯女足比赛中,社会建规联队只有她来自社会学院。“也想过放弃,但还是坚持到了最后,这离不开大家的鼓励和支持。”运动带给她的不仅是身体素质的益处,还包括意志力的提升。


关于社工专业:路远心坚


  比起刚入学时的迷茫懵懂,现在的纪蓓蕾对于自己学习的社会工作专业有了更加科学的认识。在采访中她几次提到对于本专业未来发展的信心的重要性。社工专业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宏观上需要配套的政策支持和制度安排,微观层面上则要专业人士与非专业人士都树立信心,建立信任,慢慢接受社会工作作为社会的一部分而存在。“我相信在未来,社工专业会越来越好。”
给学弟、学妹的一句话


  “潜心做事,磊落做人。”纪蓓蕾希望学弟、学妹们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习与工作,不用着急,过好每一天;同时与人为善,坦诚待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