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获奖团队】恒力华振:AI赋能,让数据“起舞”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 殷宇婷 浏览次数:

记者团 陈姿兵 王一钦 见习记者 李玥


  加工一批具有镜面效果的金属logo,需要把表面的高度波动控制在0.02微米以内。极高的工艺要求,使传统制造工厂的良品率通常不足80%。此外,繁杂的产品检测工序,也使工厂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在我国,每年因产品不良而造成的损失超过2000亿美元。改进传统制造业既迫在眉睫,又任重道远。


  2015年,我校08级博士刘涛离开了机械学院的国家数字化装备重点实验室,创办“武汉恒力华振”,以期探寻工厂生产数据背后的“秘密”,创新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凭借“为传统制造业赋能”的立项,“恒力华振”代表华中大斩获银奖。时至今日,创始人刘涛的身边已聚集了一群才力超群的校友合伙人,“恒力华振”也以“让AI走进每一家工厂”为使命,在智能制造的时代阔步前行。

                   

智能制造,渐行致远


  在实验室工作时期,刘涛接触了许多国内的制造企业。他发现,数据化的缺失是制约中国传统制造业升级的一大瓶颈,很多传统企业既缺乏数据分析的人才,也没有数据采集的能力。让刘涛深感智能化缺失的切肤之痛的是,当时提供的数据采集与分析服务用的多是国外系统,购价昂贵,因此,企业购买数据化服务的开销巨大,而且服务方的生产效率也难以提升。


  谈及创业的初衷,刘涛回忆道:“让你痛苦的东西,可能就是一个很好的创业点。比如支付宝便捷了人们的支付行为,滴滴更好地满足了人的出行需求。虽然数据化服务目前还不是企业的基本需求,但它至少是卡着企业升级的一个点。” 在刘涛眼中,传统制造业升级势在必行,而智能数字化将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


  由于之前为企业提供数据服务的经历,刘涛希望把数据服务产业化。离开学校后,他并不愿意去企业里当一颗螺丝钉,而想在最有闯劲的年纪里,做自己认为最有价值的事情。2015年,刘涛和与另外两位离开实验室的同学一同创办“恒力华振”,尝试“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造福更多的制造企业”。适值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宏大计划,他们下定决心,顺势而为,要把脑海中的设想变为现实。


  公司成立之初,不擅长商业运营的技术男们碰壁无数。“恒力华振”在智能制造的领域里兜兜转转,始终找不到发力的主营点。刘涛把那段时间形容为企业的“基因寻找期”,他需要清楚自己的企业究竟适合做什么,所做出的产品究竟有多大的市场平台。作为创始人,刘涛清醒地意识到,“恒力华振”亟需被注入新的活力,在这个风云变幻的市场找准立足点。


树人在先,前路无阻


  在“恒力华振”的“基因寻找期”,公司困于寻找不到合适的商业模式,积蓄的能量无处施展。为了获得长足发展,刘涛尝试招揽新的合伙人。此时,他的大学本科同学万义被刘涛打动,放弃华为的高薪岗位,加盟“恒力华振”,担任公司首席运营官,开启人生的一段新旅程。


  回忆起加盟时的经历,万义轻描淡写道:“其实当时我没有太多犹豫,因为刘总(刘涛)是一个靠谱的人。当他向我描述一件靠谱的事时,我就认为能够做成功。”万义曾留学华盛顿州立大学,拥有丰富的商业经验。他的加盟可谓雪中送炭,补齐了刘涛公司在商业领域的短板,为公司的商业化奠定了基础。 


  度过了倍感煎熬的“基因寻找期”,“恒力华振”立刻面临着另一个更加棘手的挑战。“当时我们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方向,需要去验证这种商业模式是否可行,而商业模式的推行需要大量的资金与客户资源。”刘涛坦言,在最艰难的时候,公司账面上只有几万元,“16年底,我们剩下的钱只够发一个月的工资”。


  危难之际,“恒力华振”的合伙人们从大学同学那里筹集到了100万元的投资,曾经的导师帮他们联系了急需的客户资源。这些患难中的真情解决了“恒力华振”的燃眉之急。而这种“真情”并非从天而降,万义感慨,“你的同学之所以会在你没有成绩的时候加盟你,在前景不定的情况下给你注资,你的老师之所以会在你最困难的时候帮你联系客户,是因为他们认为你是一个‘靠谱’的人。” 


  “只有修炼好自身,才会有人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你提供帮助。所以我想告诉华中大的师弟师妹们,不论什么时候,一定要树立好自己的个人品牌”,万义认为,公司leader的口碑决定了公司的上限,如果一个人罔顾自己的口碑,即使公司扩张得再大,最终也会分崩离析。在万义眼中,刘涛正是那个靠谱的领导者,是他招揽来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去做靠谱的事情,带领企业不断发展。 


  财务危机的解决,帮助公司迭代出新的产品,并培养起了第一批客户。随后,“恒力华振”顺利拿到了300万的天使投资,之后又获得武汉市的500万政府补贴,逐步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互联网+”大赛现场,左一为创始人刘涛,右一为COO万义


AI赋能,匠心打磨


  历经三年的发展,“恒力华振”的业务板块已相对成熟,并在智能制造时代拥有了自己的市场。“互联网+”大赛对于他们来说更像是一次汇报演出,带着多年的成果,代表母校出征全国。此次参赛,“恒力华振”的华科男们接触到了全国更优质的资源与创意,凝练了企业的商业思路,帮助他们更好地开启下一段的征程。


  在刘涛看来,他们的立项“恒力华振AI:为传统制造业赋能”之所以受到青睐,与其实用性密不可分,“眼下国内的创投圈稍显浮躁,而‘恒力华振’不同于大多数喜欢‘讲故事’的科技企业,直接聚焦于传统制造业的痛点,能够在制造业升级的时代背景下一展身手。”


  “智能制造的关键之一就是数据,但目前国内的大部分企业在数字化升级方面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恒力华振’采集生产线上的数据,并利用人工智能对数据进行分析挖掘,让其变成人类可以理解的信息,帮助制造企业改进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刘涛对于自家AI的理解就是:“让机器智能帮助人类积累匠人经验,事半功倍地进行生产活动”。三年来,一家又一家的制造企业在恒力华振的帮助下,提高了生产的智能化程度,极大地节约了生产成本。


  谈到公司的未来,刘涛丝毫不掩饰自己的期待:“‘恒力华振’的目标就是帮助企业实现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和呈现的全流程数据服务。希望我们提供的数据服务能能够像水电一样,成为制造企业的必需品。”数据“起舞”,科技创新当道,中国制造逐渐转向中国智造,“恒力华振”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