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获奖团队】Teas.OS电子茶团队:以“茶”代“烟”,开辟创业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 曹梦怡 浏览次数:

■记者团 见习记者 彭茸雯 孙晓红

         

   “创业本身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不久前刚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凯旋的三位年轻人发出感慨,“以前总想着忙完这一阵应该可以休息一下了,现在得出的结论是,忙完这一阵就终于可以忙下一阵了。”



  临近大学毕业的赵天一,正是踌躇满志的年纪。顾不上家里的执意阻挠,他带着年轻人特有的倔强与冲劲,小心翼翼地怀揣着自己的创业梦想,踏上了这条布满荆棘的“创业之路”。在这条路上,不甘顺从的赵天一遇上同样壮志满满的孙宝,以及另一位创业伙伴,三个人聚在一起,组建成最初的团队。如今,由于种种原因,初创的成员中只有赵天一和孙宝两个人留下,但新的成员还在不断加入。李佳兴便是今年新加入团队的核心成员。在与赵天一短暂地沟通后,他果断加入到团队里,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在创业过程中,其他成员们也陆陆续续地进入团队,这群“追梦人”因为种种共鸣聚集在一起,共同为团队的发展而努力。


“一个人的力量再大也大不过一个团队”


    “我们”,是三位团队的核心人物在接受采访时使用得最多的自称。在他们眼里,“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的团队。”“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们这个团队”。一个团队取得成功,是多种因素的集合。赵天一提到责任:“我遇到过很多挫折,但是大家让我坚持到现在,这是一种相互的责任。”孙宝提到专业:“我们团队里有不同专业的人才,形成了互补,所以我们能够更快接近成功。”李佳兴提到信任:“要信任你的队友,相信你能把工作交给他们,相信他们能够顺利的完成。”这一次,他们的答案终于各不相同,却又无一不提及团队里的成员。


    “团队”一词,在他们的心里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


    “十年以后不论我在干什么,都不会再有这样的感触了。我非常感谢小伙伴们能给我这段经历。”除了对于成员们的感激,赵天一对于团队内部融洽的氛围也感到极其骄傲,“我们这个团队几乎没有特别严重的分歧。就算有意见冲突,我们也能通过最好的方法在最后得到印证,每个人都心服口服,大家朝着一个方向走。”


  对于团队未来的期待,赵天一想得很简单:“我希望我们团队每一个人都能够实现目标,得到自己想要的。如果不在这个团队里也希望每个人未来的生活都很美好,希望我们这个团队能够越来越团结。”


在比赛中全力以赴


  今年的“双创”大赛。按照赛制规定,大赛分为主赛道和与扶贫相关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团队需要二选其一。比赛之初,Teas.OS电子茶团队本打算朝着主赛道向前冲。这时,启明学院的庞秀梅老师找到孙宝,鼓励他们从另一个赛道的角度切入,以展现自身更大的亮点。经过仔细考量,团队最终同意了。


  确定赛道后,团队成员们迅速投入到比赛的紧张准备中。“从比赛前的3月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忙碌,根本没有喘息的机会。”赵天一回忆起当时的状态,“每次开完会后很多方面都得进行更改,那个时候我们平均每天的睡觉时间不足三四个小时,甚至有时我们会连着两三天不停地工作,之后再统一休息一下,起来后就赶快再接着弄下一个。”虽然满身疲惫,大家却都卯足了劲,只为能够加快产品的印证进度。


  天道酬勤,Teas.OS电子茶项目在9月初的省级复赛中一举夺得金奖,顺利进入国赛。这份荣誉归功于团队里的成员,也得益于老师们的帮助。对此,孙宝非常感激:“不管是启明学院的老师还是院长,或是校团委的书记,都很支持我们的项目。卫平老师每周都会找我们开两三次会,对我们的项目帮助非常大。”李佳兴也表达了感谢之情:“卫老师推荐了他的很多优秀的学生到我们团队里帮我们分担工作,并且替我们梳理往届比赛的经验,再传授给我们。”


  自身的奋斗在前,多方的加持在后,Teas.OS电子茶项目在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后最终获得大赛的铜奖,但赵天一的表情中仍不免流露出些许遗憾,显然,时间上的紧急、准备上的仓促并没有让他们获得理想中的成绩。遗憾虽有,更多的,是大家对于团队的勉励与期许:“如果明年还有这个机会的话,我们依然会向前冲,而且我相信明年拿到的成绩一定会比今年这个好得多。”


走商业的路,持公益的心


  虽然比赛已经结束,创业却仍在继续。团队已研发出自己的智慧成果——电子茶。它把茶叶变为可吸入的无害气体,利用茶叶里本身含有的有益成分达到替烟作用,在市场上具有极大的竞争优势。目前,电子茶已经完成了初步印证,进入到量产阶段。


  产品虽初步形成,其背后的创制过程,却经历了许多难以想象的磕磕绊绊。为了产品能顺利研发,曾经对于抽烟极其反感的三个人开始一遍又一遍地试烟。“那个时候平均一天要抽三四包烟,有时还要更多。”最终,身体无法承受的赵天一患上了急性支气管炎。“那个时候呼吸不太顺畅,早晚会喘不上气,被自己憋醒。”如今再谈起这段痛苦的经历时,他已显得云淡风轻,“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我只打了两天的消炎针,就又出来继续试烟。”不仅自己试烟,对于身边抽烟的朋友,赵天一也会请他们帮忙。“最后他们见到我就跑。”赵天一打趣地笑了笑。在三个人看来,只有自己先进行尝试,推荐给别人时,才会更有说服力。


  团队试过花瓣、中草药材等多种原料,而最终又因为味道苦涩而被一一否决。而最终选定茶叶,赵天一有自己的考量:“以茶叶作为原料,就口味来说,它是最有特色的。”除此之外,茶叶的潜在市场及其富含的营养价值,也是其成为团队项目的不二之选的重要因素。


  主角虽已选定,初期制作出来的茶烟却并不尽如人意。“当时烧出来和路边烧树叶的味道是一样的,又苦又涩。我当时是很质疑这个产品的。”赵天一在回想茶烟的味道时,眉毛拧成一团。幸运的是,彼时还在为产品的体验问题而发愁的他,机缘巧合之下接触到了电子烟,在与团队里的伙伴不断地试错与摸索的过程中,他逐渐将视线转移到目前正在制作的电子设备类产品上。“虽然跟我当初设想的产品形态完全不同,但是现在的产品既能保持茶叶的味道,又能给烟民一种吸烟的体验,还能将茶叶里的有益成分保留下来,比我之前预想的更好。”


  显然,在团队创业的过程中,赵天一对产品自身价值的关注远远超过它所能带来的商业利益。“我们做戒烟,首先是从解决健康问题的角度出发的。”赵天一这样描述自己制作替烟产品时的想法,“我们不希望仅仅把这个产品当成一个普通的创业项目,更希望把它打造成为一个真正对烟民、对国家、对人类都有价值的产品。如果它的价值体现在了健康上,那就体现在了核心上。”


  除了健康,团队也为国家扶贫做出了重要贡献。临沧是云南几个重点贫困地区之一,当地的茶叶在传统饮用上并没有太大的竞争力,但是经过团队整体的考察与试验,发现将它与团队的设备结合后,味道香甜,在生产与品质的效果上都得到了团队的认可。与此同时,赵天一从公益的角度出发:“在当地建设我们电子茶的生产基地,就可以促进当地的收入,又能带动当地的人群就业,还可以改善他们在茶叶加工技术方面的一些薄弱的环节,这样我们产品的价值才更高。”



记者团 见习记者蒋学涵 摄


  对于电子茶项目未来的发展方向,赵天一的阐述不禁令人有些惊讶,既不是对于成为融资场上的“独角兽”的渴望,也没有关于产业的种种豪言壮语,这是一句再朴实不过的话:“实现产品的价值。”


  创业三年,路虽艰辛,硕果累累。这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凭着一腔热血筚路蓝缕,开辟了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