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之星】周可辰:持续厚积 期待薄发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 浏览次数:

记者团 朱舒婷


  身形高大、简单利落的短发,声音清亮混着几分低沉,说话的时候语速虽慢但是条理清晰简洁扼要,这就是本次启明之星——创新创业之星获得者周可辰。



累过不曾后悔过的三个专业


  材料卓越班、中南财大法学双学位、启明学院创新创业课程,这是周可辰正在学习的三个专业。


  其实周可辰最开始被录取的是化学专业,但是因为想做一些实际工科方向的研究,所以就报考了和化学比较相近的材料的实验班。材料实验班学习的课程很多并且难度较大,但是相应的学氛围也更浓厚,获得了更多学院的支持。


  关于为什么会选择中南财大的法学双学位,周可辰说到首先是觉得中南财大的法学专业相对较好,自己也想体验一下中南财大的学术氛围,其次也是更重要的是,在长期了解各类创业者的故事中,他发现很多创业者在慢慢做大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法律问题。


  在上双学位前,有学长学姐曾对周可辰提及双学位没什么意思的现象,但是亲身经历的他并不这样认为,他认为,对于双学位,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果想认真地学习肯定能收获颇丰。“其实并不是这些老师教的不好,只是因为有限的时间内他们不可能把知识讲的很深。其实所有的学习都是靠主动的,无论主专业还是第二学位,只要你自己有一颗深究的心。况且老师也不会因为你是外校的就有所保留,会给你和本校学生一样的丰富的学习资料。”



两个项目的经历


  大一上的时候,周可辰参加了学校飞航杯比赛,在这个有来自各个年级各个专业的选手参加的比赛中,大一的他和团队成功拿下了冠军,飞航杯的成功也成为他进入大学进入联创团队的第一个较大的胜利。事后回忆起那时候的感受,他坦言,印象最深的就是,连着有两个周末班级的同学去班聚,而自己只能看着班群里的照片在冰冷的办公室里修改着原型和产品需求文档。


  大一的时候,周可辰曾经在招生办担任招生助理。在进行2017级招生工作的那个暑假,他发现,对于招生相关的各类数据比如各个专业的分数线都是数据堆砌,而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同时,对于学生来说,找到自己需要的数据其实并不容易。按照这个思路需,周可辰做出第一个版本只花了两个月,但是之后却进行了长达五个月的修改,一直修改到了第十版,自己和老师才都比较满意。在十个版本的修改过程中,有时候甚至还出现了返回旧版本的情况,还有一个页面,甚至经历了推翻大改。“因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数据展现方式是我们从年轻化的应用程序学习到的,但是学校作为官方是有自己的一套固定的呈现方式,就像严肃文学和非严肃文学的区别。”


  这是周可辰第一次作为乙方去反复修改需求,也是他作为产品经理在面对真实市场的一次全新体验。


对于创新创业的看法


  谈及创新创业,周可辰认为这个想法或许来源于自己长久的阅读经历,在长期的阅读体验中,他慢慢喜欢上了尝试新奇的东西的过程。 “就像一个从零到一充满未知冒险的打江山阶段。”


  现在的周可辰虽然还没走上创业的道路,但是内心已经沸腾着创业的热血,他认为现在的自己还是处在一个”厚积“的状态,还没到”薄发“的程度。“我还年轻,想做一些尝试。但是我不会去做鲁莽的尝试,就那种知道会失败还要凭着热血去做的。我希望的是创业的激情一直存在,并且我会在做好准备找到一个爆发点的时候走上这条道路。”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