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获奖团队】COBOTSYS操作系统:为制造业而战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 浏览次数:

记者团 兰杰 刘婉茹 叶上好


  库柏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obot)位于武汉未来科技城一座办公楼的第三层,已经成立两年有余。秋日阳光透过大大的落地窗照进库柏特的每一个角落,员工们正安静地工作着。



“有这么一个梦想,去做一点儿事”


  身为公司首席算法科学家的张敏有着183cm的个子,穿着随意,走路的速度很快。2005年,张敏考入了机械学院,他的梦想便是在这里生根发芽。


  大学期间,学院的老师时常同学们讲述中国制造业存在的问题,不知不觉间便在张敏的心中留下了印记。2006年,年少的张敏在学院的组织下曾去武汉造船厂参观,工人们在粉尘和噪音交杂的环境中长时间工作,这样的情景对张敏的冲击很大。这些使得张敏坚定了投身制造业的决心。


  制造业支撑着一个国家的长足发展,而我国的制造业却存在着人才缺失、劳动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这让张敏深感痛心,“在这样的情况下,是不是需要有这样一群人,有这么一个梦想,去做一点儿事?”


  这个梦想便是通过工业机器人解放人力,提升中国制造业。


  学业有成后,不同于院里的其他人投身于互联网、电商等热门领域,张敏为了实现梦想,选择了智能工业机器人这一领域,并于2017年的6月1号,加入了成立不久的Cobot。发展工业机器人并不容易,在工业机器人这个领域,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没有多少经验可以借鉴,这也就意味着团队要靠自己实践走出一条路来。


  在国内,应用在工业领域的机器人还不够智能,机器人厂家编程语言各异,通用性和扩展性差,且程序适用性差难以重用,可解决的工业问题十分有限,目前只能满足制造业需要的5%。随着加工制造业和电子工业的进步,机器人的硬件制造门槛已大大降低,在软件方面,国内还处于空白阶段,国际上提供类似产品的公司也均处于起步阶段。


  现阶段工业机器人的最大问题是,部署工业机器人需要耗费昂贵的时间和金钱的成本,这使得工业机器人在部署之后很少重新编程以适应新的生产任务,且现有的商用化机器人技术不能够满足中小企业对小批量产品灵活生产的需求。针对这样的痛点,CobotSYS应运而生。CobotSYS是Cobot开发的一款软件,可以简化机器人的控制程序的编写,来降低工业机器人的重新编程、调试门槛,从而为工业机器人带来更多的应用机会。


  张敏作为CobotSYS系统研发的主力军中的一员,正在工业机器人这条路上,带着自己的团队努力地向前走。


  就在几个月前,张敏带领着公司里的两个人拿下了ABB(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制造商)的合作,为他们的机器人提供CobotSYS系统。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调试系统和机器人的契合度,让系统可以和机器人完美配合。为了可以和工人达到更好的沟通效果,张敏和他的团队将工作地点转移到了工厂,每日三餐都用外卖解决。最辛苦的一次,张敏72个小时没有合眼。历时八天,张敏和他的团队终于拿下了这个合作。“ABB的管理很严格,但是到了后来,那个保安都直接让我们进,不检查了。”张敏笑着回忆。



团队就是带着使命感去搬砖


  相较于张敏之前就业过的公司,Cobot更具活力和危机感,张敏将这种感觉比喻为“狼性”。


  制造业不同于金融业和房地产,获得收益的周期较长。而作为提升制造业工具的工业机器人又存在投入大、风险大的情况。因此,Cobot可以在市场上博得一席之地并不容易,但如今Cobot正以一种十分积极的面貌,在斩获多项大奖的同时也赢得了国家层面的肯定——长江日报、湖北日报等媒体都有对Cobot进行过采访。Cobot之所以能在短短的两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在张敏看来是因为整个团队一条心,都在向着改变制造业的愿望去努力。有的人说张敏和他的团队所做的事情是在搬砖,对于这种言论,张敏并不生气,“我们的工作确实是搬砖,可重要的是搬砖去做什么?”在张敏看来,如果你“搬砖”是为了建成有意义的建筑,“搬砖”就不再是一种机械性地劳动,而是一种具有使命感的工作,如果团队里的人都带着使命感去搬砖,去建成有意义的建筑,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团队了。


  在一个团队中不仅研发要做的好,外联、宣传等工作也不容忽视,在这个方面,外联部经理徐春华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徐春华在大学时攻读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她是一个自强、喜欢走在时代前沿的女性。在徐春华看来,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产物,是新时代的代言。


  在此之前,徐春华对于智能工业机器人并没有明晰的概念,但没过多久,徐春华便明白了工业机器人的潜力和意义。10月份的时候,徐春华去武重集团参观,“我们戴着安全帽和口罩去里面的车间,只是在里面走一圈,口罩上就全是灰。白天里面可以说是伸手不见五指,工人在那种环境下还要每天工作八小时。这些对我的冲击很大。”在意识到智能工业机器人的重要性之后,徐春华还将这种态度融入到了工作和生活中,“后来我就跟几个朋友就在聊这个事情,说以后不要随便抱怨工作或者抱怨生活,因为有很多你想象不到的恶劣的工作环境。”


摘得金奖,迈向梦想的脚步不停


  2018年10月14日,厦门大学的一座大楼前,一群年轻人围坐在一个巨大的电子屏前,眼睛牢牢地锁在上面翻滚地红字上,当确认CobotSYS获得了金奖后,李言洲一行人松了一口气,头也不回地走了。此前,由张敏牵头,徐春华负责和机械学院的李言洲、戴宇豪、梁正、郭晶淼四个学生组成的一个小团队进行合作,共同参加了第四届互联网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从复活赛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金奖。


  决赛时,张敏正在去新疆出差的路上,一下飞机他便得知了获得金奖的消息,对此张敏感到高兴却也平静,这对于他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全程跟队的徐春华也抱有相同的态度,“你过程做到了最好,那么好的结果是理所应当的。”


  在这次比赛中,与张敏合作的四人小团队主要负责PPT的制作,一个好的产品少不了好的包装和宣传,PPT在这次的比赛中就是起到了这样一个作用。由学生们负责的PPT前前后后修改了不下几十遍,在尘埃落定之后,几个学生不同于学长的平静,更多的是开心和松了一口气。徐春华在这四人小团体中看到了团队精神,“当时在等比赛结果的时候,他们几个就守在大屏幕那里,围成一圈,就那么等着。”


  在当晚的庆功宴中,来自东北的李言洲喝得烂醉,闹着、大笑着被抬了回去;负责PPT内容的梁正则发现了自己从事非技术岗位的潜力。这个小小的团队随着这次比赛的结束也将要解散,但是厦门之行无疑对他们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相较于比赛带来的荣誉,张敏身为研发团队的领导者,更为在意的是他们的产品是否能进一步发展,为更多的公司所用。对此,张敏举例介绍,”在京东这样的企业中,物流极其重要。由于企业的性质,物流有淡季与旺季之分,旺季时人员缺位严重,企业不得不招收大量临时人员工作,但同时工作质量无法得到无法保证,而工业机器人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配合CobotSYS这个系统,机器人可以较方便的调配,又可以忠诚的24小时工作,大大提升了工作的质量和数量。


  CobotSYS的应用范围较广,物流行业、食品行业、零售行业和教育行业都可以投入运用,并且通过按流量计费、技术服务以及设备销售三个渠道盈利,截至目前为止Cobot已经完成了2亿投资,而这一切对于Cobot来说只是一个开始。这个团队在AI盛行的时代热潮中正阔步前行,朝着升级制造业的目标不断前进


  关于团队的未来,张敏含笑的语气中带着自信,“若是能发展到全世界自然再好不过啦,但是目前主要还是要立足于国内。”除此之外,在提升制造业任务不变的前提下,工业机器人的使命在未来也会变的多元化,它可以陪小孩玩耍,也可以为老人按摩,就像Cobot产品手册的扉页上印的那句话——让每一个人都能使用工业机器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