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灵:传递华中大人的责任与情怀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公管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徐川


  出征前,同一级的新同学都在满心期待准备入学,而她却从家乡来到云南临沧,走向西部,走向基层,开始了一年的滇西之旅。她就是我校第20届支教团团长,公管学院2019级准研究生——刘子灵。


  2018年9月,刘子灵穿过峻岭溪汀,遇见碧空如洗,开始了支教的日子,在云南的一切都是那么新奇、自然。然而新鲜感过后,她却逐渐遇见了作为支教老师的“头疼”病:云南方言就像一堵无形的墙,听不懂广播通知,不了解开会内容,甚至不知道学生们在开玩笑;在日常教学中,刘子灵又发现乡村学校学生素质不高,行为习惯较差,不听话,管理难等一系列困难。这些都好像仙人掌上的刺,让她夜不能寐。



  但刘子灵很快改变了“战术”,在课堂上用小目标、积分法、情景表演、语言文化穿插等形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课余时间与学生深入交流,周末到学生家庭进行家访。渐渐的,在学生眼里,她成为了课堂上严肃认真的Ms. Liu,生活中平易近人的大姐姐。


  作为支教团团长,刘子灵以身作则,在教学之外,广泛搜集素材,学习优秀支教团经验,鼓励队员们在支教过程中为孩子拓宽视野、树立考上大学的志向。在她的推动下,支教团发起“见字如晤”大学生和山区学生一对一笔友活动,进行青少年个性化心理辅导。支教团还为当地学生播放了华中大宣传片,带着孩子们展望大学的模样。


  “支教最大的收获是,能把自己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和做人的道理真正投入实践,帮助更多的人。弘扬华中大精神,扶贫也扶志。我们来到西部的意义之一就是搭建西部学校和高校之间的桥梁,帮助学生树立走出大山,考上大学的理想。”面对向带队赴云南调研的李元元校长,刘子灵答道。



  “支教不是惊天动地的事业,却是给边远地区孩子送去知识和眼界的实在之举。支教将成为你人生永远的财富,这一段工作经历会对你的待人处事、工作经验有巨大的提高。只有亲身参与,才能真正明白‘三尺讲台有天地,一支粉笔育桃李’的重任,才能真正明白‘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含义。孩子们对未来的向往、对理想的追求,就靠你们来传递了。”李校长这样的寄语,也是刘子灵的心里话。她深深感到肩上的责任又重了一分,对临翔的扶贫情怀又增加了几许。


  刘子灵表示,他们会带着校领导的关怀和嘱托,认真完成支教工作,将华中大的精神贯穿于教学生活中,不负众望,打造一个具有情怀与肩负责任的支教队伍,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