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研究生标兵】刘晶:奋斗在学术长征路上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新闻学院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秋杰 记者团 鲍珊珊

 

“博士学位的学习阶段是我一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之一,相对研究生而言,需要更加聚焦,去发现具有可持续性研究价值、并且通过自己的钻研可以驾驭的研究方向,一旦找到,就是万里长征的开始,就要做好为之终生奋斗的准备。”说这段话的是新闻学院博士生刘晶。凭借着这股刻苦钻研的奋斗精神,她校2017-2018年度“三好研究生标兵”评选活动中,从38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三研究生标兵”称号



博士研究生期间,刘晶获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学位课加权成绩93.3分,班级排名第一名;主持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政治视觉修辞的表征与提升策略研究》;主持并完成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的委托课题《用纪录片讲好中国故事》;共发表5篇CSSCI、《新华文摘》论点摘编1篇、学院内刊和会议论文1篇、获得中国新闻史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2017年担任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组委会的副秘书长并且设计了大赛的LOGO,其指导的两支本科生参赛团队分别获得本次大赛的三等奖与优秀奖。2016年她与陈先红导师就魏则西事件联合发表网络公开信《李彦宏的母亲节:以一个儿子的名义》传播了正能量,获得较为广泛的关注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同时还担任过湖北十八匠文化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战略发展策划团队的产品设计子项目负责人。作为屈家岭战略发展策划团队的主要成员之一,多次赴实地开调研和策划设计活动等。



刘晶本科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视觉传达专业,2003年,她以江西省生源中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被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录取。大四,她希望自己既有理论的视野也有设计的技能,所以放弃了保送,跨专业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的传播学硕士,毕业后回到家乡在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公共关系专业任职。因新闻学院目前是国内唯一具有公共关系博士点的单位,于是她报考了享有国内“公关教母”之美誉的陈先红教授的博士生。


谈及在南昌大学工作的时候她的脸上洋溢幸福而快乐的笑容她说和学生在一起会让她的心态更加年轻化,她常常会和学生一起“keep hungry, keep foolish”。而谈及她的导师陈先红教授她的眼中呈现更多的是感恩和敬佩。她眼中的陈老师是一个光明磊落的人,做事充满了爱和激情,言必行、行必果,既是有点完美主义情结的严师,也是于细微处温暖人心的红姐。刘晶说,“尽管陈老师的科研和实践项目繁多,但在潜移默化之中,你会发现自己有很多未曾发掘的潜力。这种惊喜是不曾有过的,那就是有一天,突然惊喜地发现你可以成为一个远超自己预期之外的人。”


博士生涯痛并快乐着,但回忆总是美好的。刘晶说:“读博对于我来说并不像大家看到的那么轻松。我一边要完成博士期间的课程学习、参与导师的项目、读书写论文;一边还要回南昌大学上课。我需要上四门课,有传播学、平面设计软件、广告策划、数码摄影后期。经常要两地奔波,不过当你特别忙的时候,好像就没空纠结自己是不是很苦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