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振蒝:“候鸟”的汉派生活
发布时间:2019.01.02

来源:记者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团 金钱熠 通讯员 张逸凡 马佳玥 韦雪婷 瞿歌 麦斯捷


阳光透过玻璃幕墙,把锁石咖啡屋照得通透明亮。邱振蒝站在吧台后洗杯、研磨、拉花……黑色卫衣外套、深蓝色牛仔裤,他看起来与其他HUSTER并无二致——唯一不同的是,交谈时,一口甜甜的“台湾腔”和不时流露出的灿烂笑容,让他像极了偶像剧中的男主角。



邱振蒝在吧台前忙碌


这是邱振蒝离开家乡台湾,来到武汉求学的第三年。如一只候鸟,三年里,他在两岸三地间来回迁徙。故乡于他,多是冬夏,少有春秋。


邱振蒝的祖上是福建人,到他出生时,家族已经在台湾定居了数百年。身上流淌着炎黄的血液,大陆的传统就像斩不断的根,越过一湾海峡,将他与祖辈连结在一起。上小学时,他不会写中文。母亲认为,炎黄子孙写中文是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于是就把他送到广东的学校读书。邱振蒝在那里读到了高中,直至参加港澳台联考。


与他年龄相仿的台湾学生有不少选择到大陆的“985”高校深造,邱振蒝也不例外。高中时,他就从老师和朋友们的口中了解到这所坐落在喻家山脚下的高等学府,到华中科技大学就读成为了他的梦想。新生报到那一天,当他走进这片自己梦寐以求的“1037号森林”时,发现校园比他预想中的更为美丽。


台湾饮食口味清淡,而地处华中腹地的武汉则重油重盐,两地风味的碰撞最初让邱振蒝很不适应。不过,如今多数时间,他已习惯了在韵苑食堂“过早”,虽然他点热干面时还会忍不住特意叮嘱不要加芝麻酱,偶尔也会不切实际地期待能出现好吃的台湾饭团。


在味蕾逐渐适应汉帮菜口味的同时,邱振蒝也逐渐在离家两千多里的江城交到了朋友,找到了归属感。


在华中大,邱振蒝的同乡其实并不少,仅在2016级就有二三十名台湾学生。他在同乡会结识了不少同学,有时也会去找同济医学院的朋友,一起去汉口体验“知音号”,沉浸式的情景体验,让他对民国时期老武汉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


虽然和台湾同学住在一起,邱振蒝和班上其他同学关系也很不错,时常参加班聚。而在锁石咖啡屋,一起兼职的同学提起他,都笑着叫他“锁石小当家”,说他性格很好,相处起来没有距离感。说到这里,邱振蒝拿出手机展示了自己和他们的合影。照片里的他,和朋友亲热地搂在一起,嘴角挂着标志性的大大笑容。来到华中大的这三年,他的生活逐渐与这所学校、这座城市紧密交织在了一起。



邱振蒝(后排右一)与锁石的朋友们的合影


就像候鸟每到特定的季节就会迁徙一样,邱振蒝每年寒、暑假都会回台湾。在两岸三地间辗转,台湾和大陆生活状态的对比令他印象深刻。在他眼中,十年来,台湾的生活场景似乎一直没有太大的变化,日子过得幸福、安逸,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小确幸”。“恰如木心先生在《从前慢》里描述的那般,只觉得日子过得很慢,悠悠长长。”


对比之下,大陆的发展步伐快了很多。邱振蒝之前在东莞生活,那里两个月就能修好一条路的效率让他难忘。每次暑假结束回到华中大,他也总能发现新变化,一如武汉的城市形象口号:“每天不一样”。邱振蒝说,台湾有个说法叫做“22K”,意思就是毕业生的月薪只能达到两万两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大约四五千。他补充道:“这种工资状况会持续很久。实际上,台湾的工资水平已经很久没有进步了,就这个而言,大陆比较有希望,台湾只适合养老。”


邱振蒝透露,不少身在校园求学的台湾学子把发展的目光聚焦在大陆,有些已经开始努力创业了。“经营中的所有链条,从原料来源、产品设计到市场分析,一点点打通渠道,他们都做得很好,把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邱振蒝所在锁石咖啡屋,一些原料的供应来自一位在武汉大学读硕士的台湾学长。那位学长还在武汉大学里开了一家珞喻空间咖啡店,生意不错。邱振蒝表示,这并不是个例,在武汉还有很多这样的台湾青年。在台商宴会上,他认识了一些年轻台商,有的开婚纱店,有的开咖啡店,还有的创办了生物科技公司或是教育机构……越来越多的台湾人跨过海峡、穿过半个中国来到这里。他们大多有在武汉学习的经历,慢慢融入并从此扎根在这个城市,创造出自己的新天地,构建起对未来的梦想地图。


对于邱振蒝来说,再过一年多,他也将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面临着继续深造或是就业的选择。目前来说,他对未来的初步规划是去香港工作。虽然在武汉求学多年,他还是觉得在这里离开家人太远。“我的父母在香港,去那里工作能够得到更好的家族支持。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想回到武汉,因为这里有着更多的可能性。我的一位舍友和另一位香港的朋友一起留在武汉创业,相信以后这里的城市建设和创业环境会越来越好。”他点了点头,像是给自己的未来指划了一个方向。


夜晚的光谷大转盘,灯火通明。不息的车道如同汩汩的动脉,不断向四面八方输送着新鲜血液。隆隆的机器声伴随着飞扬的尘土,一同搅进夜色,熔铸成新的时代洪流。


时光轮转,候鸟迁徙。终有一天,邱振蒝和他的同乡也将离开华中大校园。他们将携着各自的人生图标,按照梦想的地图出发,奔向期许的未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