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教师何岭松:初心不变 上好每堂课
发布时间:2019.09.29

来源:宣传部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 程亚楠 汪泉


“很少把做人做事的大道理挂在嘴边,言传身教是他最大的特点。”学生徐玉飞这样评价自己的老师——机械学院何岭松教授。在30多年的教学生涯里,从站稳三尺讲台到站好三尺讲台,直至成为学生心中的“名师”、好榜样,何岭松一步一个脚印,对教学这件事,从来没降低过要求。


8月底,教育部公布全国模范教师名单,何岭松榜上有名。



而让人想不到的是,作为全国模范教师、荆楚好老师的何岭松,当初站上讲台的初心只是为了让枯燥的课生动起来。1996年,毕业留校的何岭松接手的第一个任务便是担任《工程测试技术基础》主讲教师。这门课中的信号分析理论部分抽象、深奥,学生往往无从下手,对任何一名教师都是一块硬骨头。“压力非常大。”何岭松知道,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菜鸟,这样的工作既是挑战,同时也是机会。


“这门课我啃了20多年。”何岭松说,他在卢文祥教授等前辈指点下,琢磨出以工程案例和虚拟仪器实验为主线的教学法,开发出虚拟仪器仿真软件,实现了“教师在做中教,学生在做中学”的目的。这为他在2001年赢得了第一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他引导学生用课堂所学的理论,制作生活中的机械产品,比如会爬楼的机器人、抓娃娃机等。为了让学生买到物美价廉的制作材料,他和学生一起逛淘宝,货比三家。


何岭松不仅把“硬骨头”啃了下来,还把它啃烂了,嚼碎了。



记者 程亚楠 摄


在自己的教学生涯里,何岭松将自己主讲的课程一门门的都提升到了新的高度。针对大四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写作能力等综合能力训练不足而开设的《ProjectⅢ—机电测控综合训练》,于2012年成为机械实验班培养方案中3门Project型课程之一。针对硕士生动手能力、科研能力不足,2005年开设的《数字信号分析理论与实践》用信号发生器、频谱分析仪、数字均衡器等以学生为主的小研究项目来组织教学,于2008年获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2015年入选第一批全国工程硕士慕课。针对博士生对如何进行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等感到迷茫的现象,在其任课程责任教授的讲座型课程《先进仪器学》上,他提出以众博士生导师科研成长经历和科研方向形成过程为科研案例的案例教学法,让博士生受益匪浅。


何岭松向往的,除了科学上的峻岭高峰,还有大自然的奇山异草、鸟语花香。他一有时间就背起相机,蹬车游走武汉,用镜头捕捉那些我们不曾留意的鸟儿。


亲近大自然是何岭松的兴趣,他更是把这种兴趣延伸到课堂中。他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和学生一起开发了“鸟类词典”,收集了1500余种鸟类的图案、文字材料和鸟鸣声,用户可以方便地通过手机查阅各种鸟类资料。“一些鸟鸣声是我在野外采集的,学生通过课堂所学,将鸟鸣进行滤波处理,去掉杂音。”


“我教的是机械专业,但我不想把学生教成机器人。”何岭松说。


打牢专业的基础上寓教于学、寓教于乐,何岭松教学的初心没有变,内涵也愈加丰富。他说作为老师,既要将做扎根祖国大地的科研工作者,也要站好三尺讲台,做潜心育人的好老师:“课要上得好,研究一定要好;反过来,研究做得好,课也能上得好。”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