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好老师”栗茂腾:和同学们一年365天的“约会”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宣传部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赵睿 记者 汪泉


8月底,生命学院栗茂腾教授讲了一堂特殊的课——内容不是他生物技术专业的相关知识,台下坐的也不是稚气未脱的大学生。课堂上气氛活跃,“学生”反响热烈,一次又一次地把掌声送给他。


原来,这是2019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系列环节之一的师德教育专题报告。栗茂腾这次授课的对象是全校274名新进教职工,讲的是教师该如何“站好自己的‘三尺讲台’”。今年9月,因为长期以来对学生真切的关怀、对教学持之以恒的热情与专研,栗茂腾获评2019年“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




2013年起,栗茂腾开始担任生物学野外实习、植物学、生命科学前沿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学好这几门课,需要认识大量的植物,并掌握名称、属性、分类等知识。课堂上时间短,所讲内容有限,“如何能让同学们将课外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呢”?经过一番琢磨,栗茂腾想到了“网络课堂”,利用最常用的网络社交工具每天给同学们课外“加餐”,实现365天全覆盖教学。


栗茂腾介绍,每天在QQ说说、微信和科学网上介绍一种植物,包括其种类、形态、应用价值,这样同学们在大学四年至少会了解1000种以上的植物,并能成为一个资料库,供同学们终身学习,这很好的配合了同学们对生物学野外实习和植物学课程的学习;正如学生评价“栗老师的每天一种植物,陪伴你的365天”,陪伴一生!很多同学都说“起床后的第一时间看栗老师的QQ说说,都形成习惯了。为更好地上好《生命科学前沿》和《基因工程原理》课程,每隔1-2天,他还会附上一两篇发表在生命科学领域顶级期刊上的最新科研文章的解读,这对于同学们更快的了解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具有很大帮助。


为让同学们系统了解植物学相关知识和感兴趣问题,栗茂腾通过撰写博文的方式将相关知识点传授给同学们,部分博文等被新浪网和搜狐网、甚至专业期刊等大量转载。线上教学活动受到众多同学的欢迎和热捧,QQ说说、微信和科学网年浏览量近200余万次,进一步加快了知识的传播速度,从而使更多学生从中受益。准备推送的内容,加上回复同学们的疑问,每天至少要额外花费2-3小时,但不管是春节期间,还是出差或是生病,他从未间断过。有一年春节,栗茂腾回到老家山东省兰陵县,由于所在村庄网络信号不好,当天的植物无法推送,他就特地到附近的小镇上推送了当天的植物。




生命学院不少本科新生还对师生见面会记忆犹新。因为,与新生的第一次正式见面,栗茂腾就带大家穿梭在校园里的花草树木之中,与植物来了次亲密约会。


武汉植物园、庐山……除了课堂教学和网络教学,多年来,栗茂腾常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带学生深入大自然,认识各种植物,通过现场讲解植物成分功能,实现教学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培养学生对生命科学的兴趣。


“这次,让栗茂腾教授带你去探访华中大这片森林。”“让我们来一次与花的约会”。每当春暖花开时,生命学院的一些微信公众号上就开始推送起这样的活动。活动还吸引了其他院系的众多同学。栗茂腾还带高中生到武汉植物园开展了观花活动,使他们更形象深刻地理解了生物技术这个专业。


如何提升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一直是栗茂腾思考的课题,除了带学生深入大自然,栗茂腾还结合时令、社会热点等,挑选介绍大家感兴趣的植物,将理论知识融入日常生活也是他的一项法宝。同学们将11月11日称为“光棍节”,这天他便推送了“光棍树”这种植物。同学们反响特别大,针对这种植物的命名、形态特征和“光棍节”的关联讨论的异常热烈。七夕情人节,很多人会选择赠送玫瑰表达爱意,栗茂腾在这一天发文《七夕节,你送的玫瑰未必就是玫瑰》,将玫瑰与月季进行了比较,同学们惊讶不已,大呼“长见识”。丹桂飘香季节,同学们会收到“八月十五桂花香!话说桂花香气是啥?”,这让同学们感受到知识就在日常的生活当中。


栗茂腾充分利用课堂,还将“思政元素”融入其中:在讲解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作用时,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与生物技术扶贫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将古诗词融入课堂,让学生在学习课程知识过程中树立文化自信。


栗茂腾该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当中去,他指导的BIOMOD团队连续在国际竞赛上取得优异成绩,多位本科生参与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多位同学获得省大学生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三尺讲台一片心,日日夜夜满怀情”,学生取得的一项项成绩回报了栗茂腾在教书育人工作上的热情,而他对立德树人、全程育人的坚持也正在不断激发学生们学习的斗志,助力学生们快速成长。


教学离不开科研,除做好本科教学外,栗茂腾在科研方面也一点没有落下。近5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指导博士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和参与国家973和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等多个项目;以通讯作者发表A类SCI期刊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为ESI高被引论文,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