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金奖团队】华中大试试队:试试,就“对”了
发布时间:2019.10.29

来源:记者团 编辑:殷宇婷 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团 见习记者张子奇 郭进洁


“不可能为你量身打造一个比赛,大学总共就四年,比赛过程就是学习的机会。”一年前,西月栋在学长的安利下参加了第二届“神威杯”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但由于缺乏经验,在微信答题环节遭遇瓶颈,最终选择弃赛。


一年后,第三届“神威杯”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如约而至,西月栋再次选择参赛,并拉上了队友胡澳。两人组成华中大“试试”队,本来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却最终突出重围,斩获大赛金奖。作为一个临时成立的团队,在比赛过程中必然面临着种种挑战,但他们以各种方式克服了这些挑战,并最终站上领奖台。


一年积淀,携友同行


偌大的图书馆里,西月栋仔细搜寻着与并行(在计算机操作系统中,若干个程序段同时在系统中运行)相关的书。没过多久他便踏上了第一次的尝试之旅。毕竟是第一次参加比赛,经验不足,西月栋没能通过微信答题环节。但他并没有放弃,他把这次比赛当成一次经历。“过了一年,我也应该厉害了点。”带着这样一份自信,西月栋和他的室友胡澳共同报名了19年的比赛。


第三届“神威杯”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旨在更好地利用自主可控国产CPU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性能优势,进一步完善其软件生态环境,推动国产超算平台的产业化进程。181支队伍积极报名参赛,从初赛到决赛,参赛队员经过层层选拔,最终18支队伍进入决赛,其中就包括西月栋和胡澳的华中大试试队。



参赛队伍合照


“大学一共才四年,一年的变化肯定很大。”的确,一年的时间足以让一个人蜕变。西月栋怀揣着对比赛的无限憧憬与向往,他和胡澳都做好了准备,一旦准备好就会倾尽全力。


两人毕竟是第一次参赛,没有什么经验,“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这一试还就真“对”了。试试不仅意味着尝试,还意味着两人一起并肩作战的勇气。


西月栋和胡澳是两年的室友兼同班同学,彼此间很熟悉,两人从比赛一开始就建立了一种无形的默契。作为典型的理工男,西月栋和胡澳很少有鼓励对方的话语,这是因为在他们的相处模式中,大多数时候,他们注重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比赛过程中我们都在做着自己的事情,这时候胡澳跟我说他做了些什么,我觉得心里就非常有底,也就有了继续下去的动力。”在西月栋看来,队友的实际行动就是对他最大的鼓励,无需多余累赘的话语。


小试锋芒,挺进决赛


然而初赛的准备过程并不顺利。“当时学校里还有另一支参赛队伍,他们很早就写完了初赛题,而我们才刚刚开始。”他们对未来感到了迷茫。


联创(2000年6月创建于华中科技大学,旨在建立一个精英学生的创新和创业平台)的一个小房间里,西月栋仔细听着他们讨论的每一句话,心里满是焦虑与不安。“我有什么问题就会问他们,他们都很乐意为我解答。虽然到后来我都有点听不懂了,但我还是收获挺大的。”


西月栋心里有了底。另一支队伍把思路和这个比赛可能遇到的“坑”都告诉了他。并且在初赛过程中,选手可以通过初赛英雄榜实时看到其他队伍的参赛情况。“时不时就有好几只队伍一下子出现在前面,激励着我们继续写初赛题。”在这之后西月栋和胡澳的进程越来越快,最终顺利完成初赛试题。


6月30日,初赛评审会在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学术交流中心圆满举办。评审现场,全体专家评委对参赛队伍提交的作品进行严格评审,最终评定出晋级决赛的19支队伍,华中大试试队就是其中之一。


群英荟萃,突出重围


8月10日,总决赛暨评审会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举行。


顶着台风“利奇马”,西月栋的团队就在决赛前一天抵达无锡,仓促的行程让他们没有太多休息的时间。第二天决赛正式开始,上午调试,把成果提交给主办方,下午现场答辩,大约10分钟。



决赛现场


与初赛不同,决赛过程中没有排行榜,大家都不知道对方的进度和情况,所有悬念直到最后一刻才揭晓。西月栋和胡澳直言:“我们当时心里压力很大,不知道对手进行到哪一步了,心里很没底。”最终西月栋团队将所给程序运行时间由790余秒减少到7.9秒,获得了100倍的加速效果,成功夺得桂冠。



颁奖晚宴


两人当初同是因为兴趣报考计算机专业,如今的大学生活已经度过了两个年头。此次收获大奖本是实力的证明,但同时他们认为,自己即使获了奖,在知识上还是有很大的欠缺,以后还是需要不断去积累和学习。


在CPU领域的高地上,俯身有一个个技术难关,仰头是刻不容缓的科研追求,携手前行的两个少年,走向未知的前路,他们给我们留下奋斗者的身影。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