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人物】后勤集团朱建中:老将化身疫情防控多面手
发布时间:2020.04.01

来源:宣传部 后勤集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记者 范千 通讯员 董嫱


“把头低一下,我给您推剪后颈的头发……”3月31日,在11号网格点“开张”半个多月的简易理发点迎来了第80位“客人”。这位“兼职理发师”就是后勤集团接待服务总公司副总经理朱建中。


已经年满60周岁的朱建中,按照规定,2020年2月就要光荣退休了。但是,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却因为职责和使命,在即将告别岗位的时刻,仍选择挺身而出,化身疫情防控中的多面手,想着法子站好最后一班岗。“身为一名党员又是一名退伍老兵,理应冲锋在前。我要用坚守为我的工作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朱建中是这样说的。


站好最后一班岗


1月23日,后勤集团接待服务总公司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抗疫工作。考虑到朱建中年龄较大,且马上就要退休了,总公司负责人并不打算请他返回岗位。但朱建中却不同意,他觉得这次疫情非同小可,自己应该作点贡献,所以主动回到了工作岗位主持运输中心工作。朱建中说:“现在是特殊情况,要特殊对待,总公司人手不够,我是老员工,最熟悉情况,所以我必须顶上。”


运送医生去雷神山医院、接送支援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外地医疗队、运送防疫物资,朱建中稳稳坐镇,指挥车辆调度;车辆和车队大院内消毒消杀、排查“四类”人员,他也一一跟进。



3月11日,一批厦门大学捐赠的负压救护车到达武汉,需要5名司机前往接收车辆。然而车队有好几个师傅已经有出车任务,拥有B2驾照的司机只剩下4名。“加我一个,不就正好5个人,我去吧。”朱建中主动提出来,“虽然我60了,但驾照还有效,我是老司机,去给你们带路。”第二天一大早,朱建中就带队出发,中午时分,将救护车平安开回学校。



3月13日,总公司接管11号网格点,朱建中和总公司稽核部副经理胡江龙一道,带领着网格员们装卸物资、分拣包裹、核对订单,拉起一道社区抗疫防线和服务防线。


料理大家的“头等大事”


半个多月前,在给一位老教师送快递时,细心的朱建中发现老人的头发又长又乱。他突然意识到,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理发店已经2个月不开门,校内应该有不少人尤其是男同志都有理发需求。



天气渐暖,为帮助大家伙料理“头等大事”,原本就有理发手艺的朱建中从家里找出了推发器、理发剪,又买了新的梳子、毛巾,在11号网格点办起了爱心免费理发活动。“剪个干净利落的发型,才能清清爽爽迎接春暖花开。”朱建中化身理发师,消毒、打湿头发、修剪、推发、梳理……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


“没想到朱总还有这手艺,这下可清爽多了,谢谢您!”前来理发的水电学院刘老师对爱心理发活动给予了高度好评。“点赞!老朱给我理的发型真不赖。”“老朱这手艺,和专业理发师没啥两样。”“……”“能为大家服务,我觉得很光荣。”朱建中脸上满是真挚和自豪。


“在家含饴弄孙,固然是享受了天伦之乐,但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多出一份力,才是把‘小家’之乐化为了‘大家’之乐。”在校园防疫战的一线,朱建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担当与忠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