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教授”刘泽华:让英语学习如“追剧”
发布时间:2020.04.09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 通讯员 赖昱朵 孔德麟


“太棒了,又有趣又能被知识填满,我周末熬夜学习呢!”“真的太好了,扶我起来我还能学!”这是学生对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泽华教授主讲的慕课《大学英语词汇解析》的课程评价之一,这样的评价不胜枚举。凭着轻快生动的个人风格、丰富扎实的文化积淀,刘泽华的课堂风趣而不失内涵,简单又干货满满,不仅吸引了全校乃至全国众多英语学习者及爱好者的目光,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更通过网络为特殊时期下的大学生们带来了快乐、希望和沉甸甸的知识。


创新授课,快乐学习


疫情初期,面对不少高校延迟开学的情况,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停课不停学、师生情不断。作为分管大学外语教学的副院长及慕课课程《大学英语词汇解析》的负责人,刘泽华带领慕课团队及大学外语系的教师们日夜奋战、反复琢磨,精心打造了课程配套学习资源,努力为全国的大学生及英语学习爱好者提供更好的网络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


《大学英语词汇解析》是外国语学院面向全国高校本、专科学生及社会英语学习者和爱好者开设的首门慕课课程,旨在借力和整合网络平台优势,在课程体系、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对传统词汇教学进行全方位改革,通过解码学习策略、发掘词汇文化、训练灵活运用,帮助学生快乐学习、发散学习、自主学习和可持续学习。本学期课程开放才8周,注册学习人数就已突破10万人,目前注册人数仍在快速增长。


网络授课对于习惯了线下授课的广大教师来说无疑是新的挑战。“网络授课是从教师到演员、从讲台到舞台的角色转变,面对一个冰冷的镜头眉飞色舞、绘声绘色,其实需要克服很大的心理障碍。”刘泽华说。当昔日熙熙攘攘的课堂被沉默的电子设备取代,授课的压力也无形倍增。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给学生们一种身临其境之感,刘泽华在假期中克服老家网络卡顿的困难,连日磨课、多次试录,慢慢找回了线下授课的感觉与效果。这也是他坚信“课比天大”,为了课程效果努力付出、不断尝试的最好写照。


录制课程是网络授课的一大难关,但考验其实才刚刚开始。当课程被放上网络平台,受众面比传统教学扩大千倍不止,教师往往要面临更大的挑战。“课程运行时,面对有些学习者毫无情面的,甚至不公平的评价,授课者往往需要很强的心理承受力,”说到这里,刘泽华不觉有些欣慰,“我的课程还好,学生都比较可爱,很少给这样的评价。但我这个人很乐观,学习者提出的每一条评价和建议我觉得都是对我和我这门课程最好的鞭策。遇到非常好的建议,我会截图跟团队老师们分享,商讨如何对课程进行改进”。


尽管存在着来自各方面的诸多困难和挑战,但刘泽华都能有效应对,充分发挥网络授课“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的优势,将知识更好、更快、更广地传授给学生。一提到刘泽华的慕课,“富有启发,授人以渔、授人以欲”是同学们的第一印象。课堂上,刘泽华将“快乐学习”理念贯穿始终,他的教学轻快自然,语言风趣幽默,解析通透有理,不仅授人以“鱼”,讲授专业知识;而且授人以“渔”,传授学习策略;更授人以“欲”,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机和热情。各类英语备考者和爱好者纷纷表示这门课为他们“打开了一扇习得英语词汇、了解语言文化知识的窗户”,帮助他们学会了许多新的知识,学习过程中感觉到像“追剧”一样停不下来的快乐,许多学生说看刘教授的慕课成了一件上瘾的事情。


温润而泽,才华横溢


刘泽华拥有近30年高校教龄,是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第一主讲教师,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对于华中大的诸多学子,乃至慕课所遍布的全国各地的学子们来说,刘泽华的温润而泽、博学多识和风趣幽默形象已深入人心。


“英国弓箭手就会这样对法军说——怎么样?你看,我的手指还在吧!”讲到单词所涉及的手势文化时,刘泽华伸出手,大开大合地比划,讲起故事的开心劲儿可不比认真聆听的同学们少。在镜头面前,刘泽华永远眉飞色舞、神采飞扬,仿佛他面对的并不是冷冰冰的摄像头,而是济济一堂的莘莘学子。


754F


这样生动有趣的课程,总是让人不由自主地期盼着下一期,再下一期,如追剧。也正是刘泽华的妙句频出、生动风趣,慕课开课后不久,他的照片一度成为学生们最喜爱的表情包,更有学生将刘泽华的金句片段合成俏皮却不失押韵的诗歌视频发布在哔哩哔哩视频网上,亲切地称他为“背诗之王”。此外,登上知乎,点开“如何看待华中科技大学英语期末考试”板块时,刘泽华的表情包随处可见,对刘泽华的喜爱赞美之词也是不绝于耳,俨然是一位新晋的“网红教授”。刘泽华一直不知道自己在网络上如此“走红”,直到看到朋友圈转发的视频,他才诙谐地笑着说:“怎么也不通知我一声?不过都是给大家看的,那就都去看吧,多多益善。”


妙趣横生的故事和讲解装点了整个课堂,被问及这些灵感从何而来时,刘泽华笑道:“质量好的慕课课程需要有一定的趣味性和吸引力,要是课程枯燥,学生就不会愿意学。我这个人比较开朗,喜欢开开玩笑。平时读书比较多,读到比较好的典故、理论、故事、鸡汤、段子等,总是思考着如何将它们运用到课堂教学中。这样日积月累,保持做个‘有心人’,便能做到上课时根据具体内容信手拈来,活跃课堂气氛,课堂的吸引力和趣味性自然就提升了。”


诲人不倦,人生导师


“Low profile,低调的意思。我们说平时为人处世要尽量保持低调……”除了课堂气氛活跃、内容丰富外,刘泽华的课堂也会不时装点一些小哲理和小温暖。人文学院高同学表示,“在上刘老师的课时,我们不仅可以实时评论,还可以课后评论。刘老师会非常认真地看每一条评论并逐一地进行回复,也会经常鼓励大家,感觉非常暖心”。光电信息学院诸葛同学则提到:“刘教授的倾心讲授,不仅让我认识到每一个词汇都有其特殊的故事和文化背景,而且能有效拓展我们对词汇的认识和灵活运用。”管理学院罗同学表示,“上课过程中刘老师会不经意间传授一些人生小哲理,非常受用”。这些评论不仅体现了大家对刘泽华的喜爱赞美之情,更侧面反映了刘泽华课堂的丰富和深刻,既有硬知识,又有软道理,一定程度上对大家的英语学习乃至人生道路起到了指导和启迪作用。



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在课程引导上,刘泽华常对学生说 “学习单词,要思考理解,反复运用”;在学习态度上,他教导学生要有自觉与毅力,“学习一堂课时需要自觉集中注意力,才能坚持看完一堂课的视频;学习一门课时就需要毅力,才能坚持看完全部视频” ;在课外生活中,他总是亲切询问学生面临的困难,鼓励大家“有什么事情大家一起想办法,没有过不去的坎儿”。立德树人,诲人不倦,守护成长,一直以来,刘泽华不仅扮演着知识导师的角色,更扮演着人生导师的角色。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