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ST党史故事】关恩勤:在革命熔炉中成长
发布时间:2021.09.06

来源:档案馆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1931年,关恩勤出生于辽宁本溪北台镇。1948年,还未满18岁的他在老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军以后,他做过通信员、警卫员和管理排长。他先后经历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宜沙战役、衡宝战役和广西剿匪战。1955年2月,关恩勤转业到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工作,先后在人事处、机械系、无线电厂和印刷厂等单位工作,1980年任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副社长。



参军后的关恩勤


解放塘沽


1948年,参军后的关恩勤先是在炮兵部队当通信员。之后,因为部队团参谋处需要内勤通信员,部队就把关恩勤调去了。他跟着部队经过一个月的跋涉到了塘沽,为解放塘沽做准备。在塘沽驻扎的队伍是7纵队留下的一个团,当时的一个纵队最多约有7万人,还有炮兵部队,是一个师的配置,叫炮兵师。关恩勤任警卫,负责首长的保卫工作,所以没有直接参加战斗。之后,因为他有点文化,就被首长送去当管理排长,主要负责一个小炮班、一个警卫班和一个炊事班。当时部队中每个连都配有小炮班,配有60炮,一个连一共配有3门炮,一个班一门炮,一个班有10到12个人。炮弹和弹药都是自己携带,由各个班自己负责。60炮比较小,和枪差不多重量,平时携带运输都是人背,不像山炮要靠马拖。


1949年1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天津战役总攻,500多门大炮轮番轰鸣,在国民党守军防御阵线上打开缺口,工兵在护城河上架设浮桥。随后,部队仅一个小时就突入市区,与守军展开巷战。这次战役经过前后29个小时,共歼敌13万多人,活捉国民党军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胜利解放天津。关恩勤所在的部队打的正是这场战役的外围,从1月17日开始发动总攻开始,一个昼夜就把国民党军208师全部消灭,塘沽宣告解放。


解放沙市、荆州


1949年5月,武汉三镇解放后,在长江中上游的江陵至巴东沿线两岸仍由国民党宋希濂的14兵团盘踞。宋希濂的指挥据点在宜昌,重点布防从沙市到宜昌的长江两岸,企图阻止人民解放军渡江。为彻底摧毁国民党的长江中游防线,歼灭宋希濂集团,并乘胜渡江,打通大西南通道,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13兵团在司令员程子华、政委肖华的指挥下,于7月初揭开了宜沙战役的序幕。这次战役的参战部队包括第四野战军第13兵团的38军、47军、关恩勤所在的49军、14兵团的39军、独立1师和独立2师等部队,约25万余人。关恩勤所在的部队全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3兵团49军147师439团。


7月初,人民解放军乘机发起宜沙战役,对驻守荆州、沙市等地的国民党军发动进攻。经过激烈战斗,第49军与参战的兄弟部队相继于15日攻占了沙市、江陵(今属荆州)、荆州,沙市守敌残部仓皇渡江逃跑。沙市、荆州宣告解放。沙市战场是一片很大的开阔地,地面隐藏的暗堡比较多。攻占沙市时,战斗非常激烈,关恩勤所在的队伍牺牲很大,一个连的一百五六十人最后只剩下一个班长和几名战士,他们硬是在最后关头打掉了敌军的碉堡,这才拿下了沙市。


那时候关恩勤在参谋部当通信员,主要负责联络各个炮连,当时各个炮连的条件十分艰苦,用的炮是1945年日本鬼子投降时留下的60-82的迫击炮和从国民党那里缴获的山炮,运输的时候只能用马拖或者人背,就是这样的条件下,部队浴血奋战,硬生生地打下了荆州和沙市。


参加衡宝战役


1949年9月至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和第二野战军,对湖南衡阳、宝庆(就是现在的邵阳)地区的国民党军发动了衡宝战役,关恩勤也参加了这次战役。9月13日,第四野战军和第二野战军分西、中、东三路发起战役,以主力对湖南衡阳、宝庆地区国民党军展开正面攻击,迫使敌军主力撤向广西境内。10月16日,战役结束。此次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4.7万余人,解放了湘西、湘南大部地区,为华南、西南的解放创造了有利条件。


给政委当警卫员


衡宝战役结束后,部队渡过长江,经过湘阴、常德、沅水后到益阳,之后又到安化。部队每年都送一批战士到教导队、教导团去学习,这时团政委原来的警卫员到教导大队被调去参加培训了,政委看到关恩勤人比较机灵,个子标准,原来在参谋处工作,他就说,把小关要过来,给我做警卫员。从那时起,关恩勤就给政委当警卫员了。


广西剿匪


1949年底,部队进入广西,也就是49军147师439团,关恩勤和政委到广西大瑶山剿匪。当时部队里的营长马海,他在剿匪战斗中,十分勇敢,抓到了一个县指挥官的土匪头子韩蒙轩。他在当地做军事指挥官,作恶多端,当地百姓叫苦连连。他在大瑶山周边发枪,逼着老百姓当土匪,如果不当土匪,全家都要被问斩,这样几乎当地每家都是土匪。关恩勤和他们的部队在广西剿匪期间,抓到了很多作恶的土匪,有地处大瑶山的瑶王,有国民党的副指挥官刘副司令,还有桂林最大的土匪头子全军亮等。在剿匪的同时,战士们一边战斗,一边搞生产,上级当时给部队分的土地,战士们就自给自足地种田、养猪,满足日常的生活,同时每个月还发基本的口粮,当时部队在广西剿匪的生活还算充裕。



1949年—1951年参加广西剿匪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



1951年,关恩勤与战友们在一起


转业至华中工学院


1950年1月8日,关恩勤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2年春,桂林成立了中南军政干校,当了两年多警卫员的关恩勤被送到干校学习,主要是语文和数学两门课程,毕业时因为学业优秀,被留在了校部。1955年2月,关恩勤转业到华中工学院工作,先后在人事处、机械系、无线电厂和印刷厂等单位工作。1980年,他参加了建设学校出版社的工作,并和同事们一起开始了出版社的创业发展之路。



在华中工学院出版社工作的关恩勤


关恩勤从出版社建立到完善,每一步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心血,在朱九思的关怀和指导下,出版社坚持要始终忠诚于党的出版事业,为教学和科研服务,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在争取较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要严格遵守有关的出版规则,不搞歪门邪道,不违规,不卖书号,为我校的出版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校内外学者提供学术出版平台。


学校出版社自主出版发行邓聚龙教授编著的“灰色理论”系列学术专著,为朱九思出版《高等学校管理》《高等教育散论》《竞争与转化》等专著。出版社也为校外的作者出版了很多学术专刊和专著,如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何祚庥,出版社最早的出版物——英文版的《理论物理》专刊,还有著名学者钱伟长主编的《应用数学和力学》专刊也在学校出版社出版发行。


——完善编辑校对工作制度


学校出版社从建社之初就建立了一系列的编辑校对工作制度,之后又不断完善,实行“三审三校”,实行著作者终审清样,实行图书复印时,责任编辑下厂,现场解决复印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这些措施有效地保证了我社出版物的质量。出版社曾与武汉市、沔阳县等地的三家印刷厂签订协议,建立牢固的合作联系,这三家印刷厂可挂上我们出版社的招牌,对我社书稿随到随印。出版社发行部提倡并发扬了自己动手打包背书上阵的作风,说走就走,有效缩短了新书上市的时间。出版社还组织了全国纸张看样订货会,邀请全国主要纸张供应企业参会。我们召集这些企业来了以后,给他们组织看样订货。订货会有利于这些企业的销售,我们也可以以一手的价格直接从这些纸张供货单位购买纸张。



中南地区大学出版社工作会议中的关恩勤


——建立中南地区高校出版事业的纽带


教育部高校出版社管理部门还曾多次在我校召开全国高校出版社的各种会议,我校出版社不仅是全国高等院校出版协会的成员,也是中南地区高等院校出版社协会的发起单位之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教育部组织,华中工学院出版社协办,组织召开了多次全国大学出版工作会议。对于这些会议,我校出版社都是义务承担,精心安排,每次会议举办得都很成功,教育部对华中工学院出版社的工作充分认可,同时也给予了有力支持。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