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秋华:在平凡教学管理岗位为立德树人默默贡献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电气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通讯员游静溦 崔玥琦 朱瑞东


9月15日、18日,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分别在主校区和同济校区举办本科教学管理感悟及经营分享会,特邀电气学院教务科科长朱秋华做“四化合一显功力,细节之处见真章”主题报告。



朱秋华,女,电气学院本科生教务科科长。曾任研究生科科员,电工实验室电工基地行政秘书。她20年如一日恪尽职守,认真工作,获评包括注册管理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教务管理员、感动电气十大人物和广东核电育才奖等多项校级和院级个人誉称号。


朱秋华的第一份职业是警察,于1998年调入电气学院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在电气学院里,朱秋华一直从事电气工程学科的本科生、研究生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研究工作。日常工作主要包括主持教务科管理工作,协助主管院长做好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协调科室工作,负责教改项目、教师教学竞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朱秋华对工作精益求精,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工作心态。近五年,朱秋华取得了1次考核校优、2次考核院优、2次合格,连续8年获评华中科技大学“注册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深受老师和学生的认可。


明确职责,无私奉献创优秀


在思想政治方面,朱秋华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思政学习和实践活动,将习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等重要讲话精髓贯彻落实到她的工作中。她将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职责所在,形成“热情、细致、规范、高效”的教学管理风格。



身为电气学院的参谋助手,朱秋华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2010年,她从本科生教务调到了研究生教务的岗位。2014年,她又从研究生科调回了本科,此时正值本科生教学评估,为了圆满完成评估工作,她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仅仅用了三四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近五年本科材料的查漏补缺,并对制度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正是因为朱秋华的兢兢业业与无私奉献,学院的本科教学管理迎来了新的起点,但繁忙的工作让她无法细心照顾自己的孩子。她回忆道:“老本行的归属感让我选择了回归,但那段时间的忙碌让我忽略了面临高考的女儿。虽然评估圆满收官,但我永远多了对女儿的亏欠。”


面对挑战,工作积极创新


近10多年,随着学校教学、科研工作蓬勃发展,电气学院本科教学管理面临任务重、责任大的研究挑战。首先,学院师生众多,每年承担的教学管理工作量巨大;其次,学院人才培养作为学科发展的重要助力,在教育部组织的一级学科评估中稳居前三,本科教学管理和改革竞争压力巨大;此外,学院本科生生源好,家长、社会对本科人才培养的期望高。这些都是摆在朱秋华面前的重重挑战。



面对挑战,朱秋华创新实现教学管理工作“四化一融合”,做到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力求教务工作提质增效。“四化一融合”,即教学管理制度化、日常工作流程化、档案管理规范化、重点工作精细化、管理与研究融合,是朱秋华在20多年的工作中总结出的一套教学管理方法,她在工作中严格执行这套理论,为学院本科生教务工作做出巨大贡献。例如,在推进学院本科教学评估和工程教育认证的过程中,朱秋华参与制订新的教学管理文件26项、修订教学管理文件15项,并将各项文件分类汇编成册,保证每项制度落实到位,确保教学管理制度化。同时,科学规范处理教学档案,分类分课全痕迹管理,备查备用,为学院评估和认证提供真实有力的一线素材,做到档案管理规范化。


朱秋华认为,在工作中需要用思变的观点不断改善教学方法,积极创新管理手段,才能使工作完成的更加出色。


关心学生,实现有温度的管理


在教务科任职,朱秋华并不直接与学生接触,但是学生和家长对她的印象却十分深刻。今年教师节的早上,她便收到了一名家长的问候。这位家长的孩子家境困难,当年因为疾病而自卑,差点退学。警察出身的朱秋华身负侠义精神,利用大量的休息时间去疏导这位学生,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打消了退学的念头,继续完成学业。如今这位学生已经毕业十五年了,却依旧不忘恩情。朱秋华说:“我认为是我们应该做的,家长却铭记在心,这更激励我,多雪中送炭,多换位思考。”



在朱秋华的心中,管理应该有温度,应该具有人情味。对于心理有问题或者因为成绩下降而心情失落的同学,她利用空闲时间与他们聊天,疏导他们的心情。对于国际留学生,她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让他们尽快适应异国的学习生活。她是电气学院信赖的教务科科长,更是学生尊敬的好老师。学生曾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将她评选为“感动电气十大人物”。获奖后,她十分感动。她认为,这是对她的最高认可,这也激励着她继续努力工作。


未来的信心


对于未来的工作,朱秋华充满信心。“工作使我快乐,工作甚至能疗伤,尤其是有挑战性的工作,人活着就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正是这份对工作的激情与热爱,才能让朱秋华20几年如一日,一直坚守在教学管理的第一线,助力学院稳步前进。同时,她也对学生们有所期望,希望她的学生能够潜心学业,厚积薄发,不要总想着走捷径,只有辛勤的付出才会终有收获。作为华中大电气学子,应当时刻保有一颗积极进取之心,无论是学业还是工作之中都要脚踏实地,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