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方捷:逐梦联合国 走进UNIDO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中欧能源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9月10日,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2019级研究生刘方捷收到了来自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UNIDO HQ)的邀请函,预计于奥地利维也纳开展为期半年的实习项目。



刘方捷,2015年进入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读本科,2019年保送至本校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攻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曾连续两年获得一等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荣获优秀毕业生及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截至目前,共发表3篇SCI论文,参与课题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重点研发项目两项。硕士阶段,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协会(GGSD)主席一职,任2021年联合国青年领袖冬季精英班华科学生团队领队。


“对于联合国的向往,从很早就开始了”


本科即将毕业的那年,从学校官网了解到学校正准备筹办“第一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刘方捷便开始了她的逐梦联合国之旅。



第一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结营合照


谈及这次训练营,刘方捷表示她收获了太多,其中,世界卫生组织原资深外交官、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宋允孚先生关于培养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演说坚定了她的初心。但若说起最大的收获,那就是了解到了当时的“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协会“,作为训练营的承办社团,他们展现出的专业和认真让人十分敬佩,恰好协会的目标是希望培养高校生到国际组织任职实习,刘方捷便将进入协会作为了下一阶段的目标,通过报名、选拔,最终她成为了协会的一员。


在全球治理协会的官方公众号里,可以看出,全球治理协会关注全球治理体系与议题,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进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全球胜任力与领导力型人才,推动国际组织后备人才的培养,是一个年轻但有活力的校级组织。刘方捷介绍说,在这个协会里,有丰富的线上线下交流访问活动,也有技能训练的满满干货,可以学到很多,也能成长很多。


“培养家国情怀,筑梦国际组织”


硕士第二年快结束时,刘方捷决定申请UNIDO实习岗位,“由于协会上一届有两位学长学姐申请成功过,所以在一边申请,一边咨询的状态下,我的申请并没有走很多的弯路。”她说。


说起到联合国组织实习任职的方式,刘方捷推荐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阅读宋允孚先生的《做国际公务员》,或者在互联网上进行搜索,有各种各样的项目和途径。说起她的选择,是经学校国际交流处优先推荐,再通过个人在UNIDO官网上申请的实习岗位。“所有的联合国岗位申请都需要填写UN报名系统,这一步要填写的内容是非常多的,可能会“劝退”一部分同学,但是只要填写完成,优秀的你就有希望被看到。”



实习offer发放


后续的等待是充满未知的,接近一个月后才收到了第一份面试邀约,紧接着是第二份。刘方捷介绍说,联合国实习的面试是录取过程中必经的一环,往往会面试20到30分钟,围绕自我介绍、项目介绍、关键技术问题等展开,面试官一般有多个,氛围轻松,更像是已经成为合作伙伴,沟通一项新的项目立案。但实际上,在这份轻松背后,却需要大量精准的准备,“对我而言,我前期在网络上看了很多成功安利的经验分享,并且结合自身的情况,对自我介绍、联合国相关的知识、面试官负责项目背景都做了不少储备,现在回想起来,这些都是面试成功的关键。”


功夫不负有心人,面试结束后一个月,刘方捷成功收到了来自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offer。对她来说,这份offer凝聚了从大三结束起到研究生这三年的努力和坚持,当然,也离不开全球治理协会和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的帮助与支持及学校提供的难得机会。“协会负责老师梁媛媛是整个协会的主心骨,带领团队走出校门,走出国门;而学院的刘洋老师在申请的全过程中,耐心地与我讨论各种问题,同我模拟面试场景,帮助我建立自信,我对她们二位老师是心怀感激的。希望协会越来越好,希望学校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近距离接触国际组织的机会,希望有更多的华中大学子走向联合国!“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