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墨:“三心”工作育人才
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宣传部 本科生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俊佳 钟芷芸 摄影 王皓冉


王晓墨,女,博士,副教授,能源学院本科教务科科长。1997留校工作至今,相继从事传热传质和多相流方面的研究、教学以及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



1997年留校以后,王晓墨一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曾担任本科生《工程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核电站装置与设备》和研究生《气液两相流动与传热》等多门课程的教学,获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教学质量二等奖,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等,作为教材主要编写人参与编写《工程传热学》等教材4部。科研方面,她的博士论文获得2005年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参加了国家自然基金、973等项目,主持了国防预研、横向课题等项目,曾获广东省优秀特派员、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


2010年前后,学院教务科长退休,经过征求意见,学院建议她到教务科工作。虽然王晓墨此前也做过一些教学管理工作,但心中仍不免忐忑。如今回忆这10余年的时光,她说,“如果时间倒流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坚定自己的选择。”



10余年来,王晓墨在教学管理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规范管理,关心同学。从事本科教务管理工作以来,主持省级、校级教改项目3项,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曾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1903班班主任。曾获得优秀教务员、学生注册管理工作先进个人、麦克维尔奖教金、广核奖教金、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并参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等。担任教务科长期间学院多次被评为本科教学工作优秀院系、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优良院(系)、课程设计优秀院(系)、实验教学工作优秀院(系)。


王晓墨认为,对教务工作,每个人都需要保持三心:细心、耐心、平常心。细心,要注重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耐心,要坚持踏实前进,认真落实;平常心,要保持百分之百做好工作的心态,尽力去做好教学管理的每一件事。只有这样,所有的工作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


王晓墨相信,坚持着这“三心”,自己的工作一定会发挥应有的作用,服务好师生,为学院、学校的发展作出专属于自己的贡献。



在能源学院这20多年的时间里,王晓墨认为老师学生们的支持理解,融洽的工作氛围是最难忘的回忆。学生和老师之间,不仅是师生,还是共同成长的朋友;老师对学生多一分关爱,学生对老师多一分体谅,这样和谐的工作氛围让人倍加珍惜。


长期以来,王晓墨特别珍视同学们的建议和意见,每一句“谢谢”都让她感激感动。她说,其实每一个教务员都一样,有了老师同学们的理解和支持,教务工作才能更好的开展。她希望,每一个能源学院的同学在大学毕业的时候,能因为自己的工作而对学校学院多一分热爱,多一份认可。这是她心中这份工作带来的最大收获。


20多年来,王晓墨热爱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师“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个人品德,工作中兢兢业业、求真务实、为人师表、严格管理,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坚持“三心”育人,赢得了师生的认可,为学院、学校的发展作出了平凡却重要的贡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