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清:以“用心”二字诠释对教务工作的热爱与坚守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新闻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彭美茜 茹开榕


自2002年来到华中大起,今年已是杨秀清在学校工作的第20个年头。2006年,为协助新闻学院本科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她从原本的研究生教务员岗位被调任至本科教务岗,一做便是15年。多年的坚守没有降低她对工作的热情,而是成为一笔财富,见证着她对教务员岗位的初心。究竟“什么是热爱”?在她的故事里,或许写着某种答案。



本科教务员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围绕本科教学事项进行内容管理,以保障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像本科生的注册、课程安排、结课考试、成绩管理、学分统计、专业实习、毕业审核、大创项目、保研推免、资料整理归档、毕业论文等管理工作,都属于我们的工作范畴。”除此之外,还要参与学院本科生教学大纲修订、课程思政建设、学科评估考核相关的工作,对教师教研项目、教学团队、一流专业申报、教学竞赛管理等事项进行组织统筹。为了使教学管理工作规范有序,也要参与编写新闻学院本科教工工作材料汇编。


“总而言之,这份工作囊括起来就是‘琐碎’二字”。在对具体工作内容进行回顾总结时,杨秀清始终以简单明了的方式阐述着所做的工作,内容虽多,却又显得有条不紊,层次分明。在她的回答中,述说着对工作的熟悉、负责与坚守,也饱含着对工作的热爱。


事无巨细·以责任心糅合琐碎


从事本科教务工作前,杨秀清在企业质量部门工作多年,早已适应了事务性工作按部就班的行事节奏。然而,谈及做教务员近二十年的感受,她仍开玩笑说:“刚从事教务员工作时,我还是黑发满头,但是工作五年以后,从35岁开始,头发就开始花白了。大概就是因为工作劳心、太琐碎了吧。”



近二十年来,新闻学院不断发展壮大,师生人数不断增加,本科生专业增加至现在的五个,相应工作也变得越来越繁杂。作为学院唯一的一名本科教务员,杨秀清不仅要及时完成各种琐碎的工作,还要确保工作结果百分百地准确。“没有捷径可言,再小的事儿也是事儿,只有负责任地去一一完成,才算是对工作的交代”。


向阳而生·以好心情化解疲惫


“无论是什么工作,杨老师总能以精神饱满的状态投入其中,并且会尽其所能将工作完成得尽善尽美。”哪怕是在任务密集、时间要求紧迫的情况下,杨秀清也从不会因为熬夜加班产生消极情绪。“今天不行,还有明天,一定没问题”,第二天的她仍旧会以同样饱满的情绪完成工作。在温暖自己的同时,这份好心情也给周围的同事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将近二十年时光使她乌发的光泽渐渐褪去,斑白的发丝见证着她的辛劳。而令人欣慰的是,洋溢在她嘴角的微笑始终温暖如初,她那高度负责的态度、踏实达观的心境也不曾改变。


将心比心·以同理心温暖学生


在杨秀清看来,老师和学生的事儿就是她的事儿,他们有问题前来寻求解决方法,自己更当放在心上,且放在心头最重要的位置。“老师和学生都想知道事情的结果到底是什么样的,所以,他们的问题,我都会及时并准确地给予回复,努力解决。”她如是说。除此之外,面对学生,杨秀清总会想其所想,主动关心,当一些学生在学习中遇到较大困难,甚至可能发生无法毕业的情况时,她总会积极地帮助他们进行原因分析,为他们制定补修学分的计划并时时督促,以保证他们顺利毕业。她说道:“有的学生,特别是男孩子,因为不自信而害怕,其他同学都知道去联系老师,他们可能问都不敢问。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去帮他联系一下,就能帮助他们与老师进行沟通。”杨秀清也坦言道,许多学生在毕业多年后依然与自己保持联系,分享人生的重要时刻或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看着同学们一步步成长,直到成家立业,她心中总是充满着感动与欣慰。


不忘初心·以强心脏迎接生活


工作之余,杨秀清也常常借娱乐活动放松心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她维持好心态的秘方。于喻家湖畔漫步,是她每天都在坚持的运动习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无论是什么工作,都要先确保自己有个健康的身体”。除此之外。享受爱好,则是她平衡生活与工作的支点。对她来说,为家人做一顿饭,不仅是生活所需,更藏着她所喜爱的闲暇与自得,满是爱与烟火气。



谈至学院于未来的发展,杨秀清肯定了学院多年来的成长,也对学院的培养理念进行了阐释。“我在这里干了快20年,见证着新闻学院从以前传统的新闻专业,发展成如今的5个专业1个专业方向,学科在教务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三。我们提出‘文工交叉见长,复合特色取胜’的教育理念,努力让学生扎扎实实地学习人文社科的知识,同时辅以计算机以及微积分教学,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


杨秀清对学院培养理念、教务工作的深刻理解,对学生的耐心负责以及二十年如一日的用心践行,是助力新闻学院不懈前进的帆桨。于她本人而言,她也希望自己能继续保持充沛的精力、清晰的思路,保持初心,坚守热爱,继续为新闻学院精诚服务,圆满完成一名本科教务员的使命。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