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佳欣:腹有诗书 气自华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管理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紫荧 王之玉



诗以明志,歌以咏怀。一诗一咏,一词一吟,无不书写着中华诗词的独特魅力和千古情怀。在2021年“聂绀弩杯”以诗会友、雅韵流觞的诗词盛会上,管理学院会计系2019级本科生张佳欣脱颖而出,获得2021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一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获此荣誉。


“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每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七届,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文化自信,进一步在文化领域引领青年学生思想。赛事由原创诗词比拼、飞花令、诗词魔方等多个环节组成,8名选手同台竞技,冲击最高荣誉。


在众多比赛环节中,张佳欣表示记忆最深刻的是飞花令。和队友互相提示、守望相助,超越自我的过程,让她由衷感慨团队协助的重要性。除了是赛场上的好搭档,她和队友更是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她身上有文学院姑娘的文雅恬静气质,又有很好的诗词功底,和她并肩作战让人很舒服”。在比赛过程中,她与其他诗词爱好者切磋,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以诗会友”的过程是她最享受的地方。


在张佳欣看来,进入决赛环节是意外之喜,“好好准备才是对自己和对手的尊重”。忙碌的备赛中,如何平衡学业和比赛是张佳欣遇到的最大难题。备赛过程中,张佳欣本专业和辅修专业的课程都需要复习备考,甚至比赛当晚她就需要赶回学校参加考试。幸运的是,她得到了很多帮助,学校和学院领导都非常重视这次比赛,邀请了人文学院的李军均老师给予专业的备赛指导,校团委老师和辅导员帮忙协调课程时间等,学妹借给了她比赛要求的汉服,室友们帮忙一起整理笔记……“特别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帮助,”她说道。师友的助力让她顺利度过了这段忙碌的时光,也收获了不错的结果。


在这次比赛之前,张佳欣还参加了校团委举办的校园文化节中华诗词创作大赛,她的作品还成为了朗诵比赛的词库。有一位参赛的2021级学妹恰好抽中了她的作品,特地辗转联系到她请教创作理念,以便更好地演绎。第一次作为原作者被请教创作理念,这种感觉很是奇妙,也激励她在探索诗词之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音韵和谐”是诗词的迷人魅力,也是张佳欣热爱诗词的原因。小学时,老师要求她背诵诗词,尽管当时还只知背诵却不解其意,但却被它有别于其他课文的优美的音韵感吸引。她开始主动去寻找更多诗词来诵读,从此与诗词结缘。即使现在已然明白诗词“以意为先”“不以词害意”,她也仍然喜爱诗词音韵和谐的优美感。


喜欢诗词里的远方,也爱生活里的酸甜苦辣。她喜欢独自品读诗词的韵味,最喜欢的诗人是杜甫,“诗圣”的悲悯情怀让她敬重。透过杜甫的诗,她看到了那个雍容华丽的大唐灰暗的一角,看到了那个时代的悲哀,有时甚至会让她产生不忍卒读的感觉。而她最喜欢的诗词却是轻松的,是苏轼的《水调歌头·黄州快哉亭赠张偓佺》,她尤其喜爱“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这句诗,潇洒又豁达,也是她希望自己能达到的一种状态。有灵感的时候,她也偶尔作诗一二。不过她认为由于水平受限,还需要进一步学习。


谈及对诗词发展现状的看法,张佳欣表示,尽管当下互联网时代,碎片化的快餐文学对诗词文学的冲击很大。但是她始终相信,对诗意和美的追求是无论哪个时代都不会改变的,越是浮躁的时代,越需要能让人静下心的文字,为人们提供心灵的栖居之所。她相信诗词还会长长久久地陪伴着我们,“可能不够热闹,但始终都在。”


针对诗词学习,张佳欣强调,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兴趣。大家学习高中语文时都学过诗词,也做过诗歌赏析题,或许有自己的心得技巧。技巧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热爱,怀着热爱去学习的时候才不会觉得枯燥,而是会觉得处处都很有趣。


面向未来,张佳欣表示,如果有机会还会继续参加诗词类的比赛,她坚信自己会继续努力,珍惜如诗如歌的年华,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诗篇。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