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芹:一个梦想、两地求学、三个学位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中欧能源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近日,中欧能源学院2018级研究生李思芹收到法国巴黎高等矿业学院越洋寄来的学位证书,继之前已获得的华中科技大学、巴黎文理研究大学学位证书,这是她在结束三年硕士学习生涯后,收获的第三个学位。



李思芹,三次获得学业优秀奖学金,一次优秀知行奖学金;获得“三好研究生”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SCI一区论文一篇,发明专利一项,第一届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曾任职于中欧能源学院研究生会新闻宣传部。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赴法国研习,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巴黎文理大学以及巴黎高等矿业学院三个学位,现就职于阿特拉斯·科普柯(无锡)压缩机有限公司。


繁忙有趣的研一生活


研一刚入学,李思芹就正式申请加入了中欧能源学院研究生会。如果说研一繁忙紧凑的课程生活是她融入ICARE的桥梁,那么丰富有趣的新闻宣传部工作就是给了她更好的舞台。



一年的研会工作,大大增加了她与同学们间的互动,她还借新闻人的身份,用镜头为大家定格了许多美好的瞬间。研会举行的各种活动,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作为记录者,她捕捉了篮球赛、足球赛等活动的精彩瞬间,见证了同学们在竞技场上的飒爽英姿;作为参与者,她参加了研会知识竞赛、趣味运动会等集体活动,体验了同学们在团队任务中的齐心协力。


当谈及研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时,李思芹回答道,研会极大增强了中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学们通过参加研会的各项活动,促进了对彼此的了解,提升了幸福感和对学院的归属感。此外,这些活动也为大家提供了很多展现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机会,让大家有机会一起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不断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


独在异乡的法国修学之旅


2019年5月,李思芹参加了中欧能源学院“6+6”项目选拔,最终顺利获得了赴法交流学习一年的名额。



8月,她踏上了逐梦巴黎的旅程,并在9月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一起正式开启了巴黎文理研究大学的课程。第一次走出国门,巴黎这座浪漫之都的一切都深深吸引着她。然而语言不通却给她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两国迥异的生活习惯也在不断地促使她快速适应。办理银行卡等行政手续时的崩溃,交通罢工期间上下学通勤的疲惫,现在看来都成了记忆而显得弥足珍贵。2020年2月,全部课程顺利结束,按照法国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接下来是为期半年的专业实习。李思芹在国内导师杨海平教授的帮助下,顺利得到了法国国立高等化工学院(ENSIC)的反应和工艺过程实验室(LRGP)科研实习的机会。于是她搬离了巴黎,只身来到了位于法国东北部的南锡。但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她一直到6月中旬才正式进入实验室,实习时间被大大压缩,导致最后回国时获得的实验数据很少,远没达到毕业要求所需的实验量。


疫情初期对病毒的恐慌,加之在他乡离群索居的孤独,以及无法按既定计划完成实验带来的压力,让李思芹备感焦虑。但是她很快摆正心态,积极面对,,及时与国内导师沟通,并初步规划好了回国之后需要补做的实验内容;闲暇之余,她也会主动跟邻居聊天,还培养了一些兴趣爱好来规律作息。忆及这段经历,李思芹表示:“这段特殊背景下难得的自由与安静,让我慢慢学会了如何独处。身处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需要多一些时间与自己沟通,多一些耐心和自己对话,从而正确全面的认识自己;这段禁足时间意外提高了我时间管理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在此期间,李思芹受身边人的影响开始更关注时事。通过新闻资讯,她可以实时了解国内的新闻动向;而通过日常生活,她可以直接触摸到西方的社会百态;这种对比带给了她许多思考。“作为党员,这段经历让我对党政宣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看到疫情治理情况的鲜明对比时,我对中国的大国担当有了更明晰的认知。当离开祖国妈妈的怀抱、远在异国他乡时,祖国的模样反而愈发清晰了起来;身处西方,昔日的一些幻想逐渐照进了现实。这对开阔眼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有极大的帮助。”


来之不易的三个学位


2020年9月,李思芹如期完成了所有的学业任务,踏上了归途。回国后由于实验数据不够,她在杨海平老师以及课题组同学们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剩下的实验内容。



当谈及这三个学位的份量时,李思芹说:“中欧能源学院真的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能够有机会接触到这些资源。华中科技大学的学位有多硬核就不用多说了,巴黎矿大、PSL的学位在西欧的认可度也非常高。希望学弟学妹们,无论之后是选择升学还是就业,都需要正确认识到这些学位的份量,充分发挥它们的价值。”


毕业后李思芹在阿特拉斯·科普柯(无锡)压缩机有限公司任职。PSL在QS全球排名中位于前50名,该学位认证成功之后她将在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方面享受更多的政府优惠政策。“现在的工作比较顺心,公司环境也比较好,自己还有一些业余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会逐渐积累经验,慢慢成长,也感谢中欧学院带给我的进步。”


中欧能源学院是一座宝藏,尤其是身边优秀的同学们,无时无刻不在催人奋进,希望大家都能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成为更好更优秀的自己。就像我导师杨海平教授在刚开学时对我说的那样,同样的三年,中欧学院的学生们能获得两个甚至三个学位,但更多的收获意味着更多的付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