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万里:将思政教育融入病床查房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郭晶 丁卉


在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第一临床学院)有这样一位医生。他数次冲上疫情前线,拼命从病魔手中抢回病人。他关心医学生成长,不遗余力传道授业解惑。他热心教育教学,积极探索重难点问题。



他是呼吸内科马万里教授。在全院上下广泛开展医学课程思政的背景下,他率先探索在查房中融入思政教育,将病床旁的日常化作爱党爱国情怀深化的查房思政教育。


他说:“医学是一门特别强调人文关怀的学科,我们面对的不只是疾病,而是人!利用好医学学习的各环节,将课程思政贯穿其中,对医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尤为重要。其中,距离最近、最为普遍、最能有切实感受的学习环节就是病房查房。做好医学生思政教育,就应该努力将疾病发生发展及康复、医患沟通、病史采集等元素融入查房过程,实现潜移默化的教育”。


“肺部感染为何发生”与“旧中国为何屡遭入侵”


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患者常常好奇肺部为何发生感染。马万里教授在查房中,有意识地将疾病发生发展机制与爱党爱国情怀教育相联系。



“我们的机体就像一个国家,使之感染的病原菌就像入侵的敌人。在旧中国,我们的国家常常遭受外敌入侵,民不聊生。因为那时的中国太弱了,没有能力抵抗外敌入侵。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的国家在党的领导下,国防、科技、经济等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国力日益强盛,不仅没有敌人敢入侵,而且在面对不公正待遇时也有了据理力争的信心和勇气,譬如孟晚舟回国。人体也是一样,疲劳虚弱的身体难以抵抗入侵的病原菌,机体容易生病;强大的身体才能保护机体,抵抗病原菌等‘敌人’的入侵。”马万里教授经常这样来解释肺部感染的发生机制。


通过这一形象的比喻,学生和患者不仅认识到合理休息、强身健体对提高抵抗力、战胜感染性疾病的重要性,也对党领导下的中国有了更深切的认识,进而更加拥护和热爱我们的党和国家。


“2020那场战疫 刻骨铭心”


随着疾病的好转、身体的康复,马万里教授经常收到病人的感谢言语,但他总是说:“要感谢党和国家,感谢习近平总书记!”


“那天,我在驱车前往省政府汇报工作的路上,不见平素的繁华,不见行色匆匆的路人,内心倍感凄凉。我的身体也出现了不适,不禁陷入深深的绝望!也是在那天夜里,当我结束隔离病房一天的工作,听到电视里习总书记说‘紧急派出人民解放军支援武汉、紧急调派全国医务工作者支援武汉’,我眼泪哗地一下就出来了,再也抑制不住失声痛哭。这是我长大以后第一次哭泣,我知道武汉有救了!湖北有救了!是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来救我们了!”这两年,马万里教授口中提到最多的就是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点滴。


在场的学生和患者无不动容,更加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深情护佑。


“国外留学的经历变化 让我坚定文化自信”


临床工作中,病史采集是重要环节。在一次采集一位有涉外经历的患者病史时,马万里教授谈到他的留学经历。


“在华盛顿广场,我发现有的国家喜欢把对外战争的胜利作为一种荣誉,对此我深感不平。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和平,从不会为了自身利益发动对别国的战争。也有某些成天喊着自由民主口号的政府,却处处干涉别国内政。这种矛盾、虚伪的行为必然缺乏凝聚力,在面对重大事件如新冠疫情时,犹如一盘散沙、崩溃决堤。我还记得,从前“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耻辱。如今,外国人民看到亚洲面孔的第一反应是中国,取而代之的是热情、认可与对中国文化的强烈兴趣。”


查房过程的这些病史采集小故事不仅让查房变得生动,更增强了学生和患者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我们是医生,更是老师,培养社会主义卫生事业接班人是我们的崇高使命!如何将爱党爱国教育与临床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为我们的国家培养出一代代爱党、爱国、爱事业的医学新青年,是每一个医学教育者应该努力探索的方向。很荣幸,‘查房思政’教育实践已经在路上。”马万里教授如是说。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