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十年如一日 广照及重渊
发布时间:2021.12.16

来源:中欧能源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斌凯 谢玉莹 


近日,我校中欧能源学院喜获牛津大学颁发的2021暑期夏令营金牌徽章,这是中欧能源学院继2019年首次获得该徽章之后,再次荣获此殊荣。我校作为牛津大学在中国首个派出学生进行科研实习的单位,2013年至今,已经吸引了56名牛津学子来校实习,其中36名学生获牛津大学全额奖学金资助,10名学生获我校全额奖学金资助。金牌徽章的连续获得,印证了我校高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国际认可度。


如今,华中大-牛津大学国际夏令营已渐成品牌,作为该项目的发起者与的组织者之一,中欧能源学院教育中心主任刘洋对此倍感欣慰,并娓娓道来夏令营活动背后的故事。


萌芽:初次遇见,搭建桥梁输出文化



在与学院合作大学——英国诺桑比亚大学的一次工作交流过程中,刘洋了解到牛津大学设立了专项人才交流资金,用于推荐学生前往国外优秀大学交流学习。在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之后,举办国际夏令营活动的想法便开始在她心中生根发芽。


同年,三名牛津大学的学生通过层层选拔来到华中大进行学习交流。华中大-牛津大学国际夏令营项目作为一个重要的载体,为交换生们的异国生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也助推了面向国际学生的协同服务与管理水平的提升。“比如说,牛津学生到校之前,我们会提前与国际教育学院协商他们的入学手续和校园生活保障,在指定日期前将饭卡发给学生。因为吸引了一部分牛津大学的中国籍学生过来交流学习,我们也会与国际教育学院沟通,妥善地平衡好同一项目内中国籍和外籍学生之间的安排。”当问及具体的事例时,刘洋如数家珍。


在刘洋看来,科研实习和文化交流密不可分。在科研之余,华中大-牛津大学国际夏令营还会为牛津学子引入和筹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参观与体验活动,从而让他们领略荆楚文化魅力,感受中国文明脉络。“在归国后,牛津学子们会分享他们在华中大的学习历程和在异国生活的所见所闻,这不但能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也能增强华中大的国际影响力。”


成长:积累沉淀,总结经验相互促进


通过多年的沉淀,华中大-牛津大学国际夏令营的体系已经逐步完善。当回忆起夏令营的发展历程时,刘洋感慨万分。



由于每年七八月份武汉天气都比较热,有些牛津学生会无法适应,也有一些学生因为饮食不习惯而水土不服,甚至出现过敏症状。因此,个别学生会选择提前回国。基于这些经验,刘洋制作了中英文版《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暑期实习学生手册》,在后续发布实习岗位时提供更为全面和详细的信息。此外,为加强我院学生与牛津学生互动,刘洋联合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积极发挥中欧能源学院研究生会的力量,召集志愿者带领牛津学生参观校史馆,同时引入国际教育学院面向国际学生的活动,让牛津学生们尽快熟悉校园生活,融入校园环境。为了更好地展示和检验交流效果,还增加了夏令营实习汇报和结营两个环节,由牛津学子们分享他们的个人成果及感受,指导老师们点评表达中肯的建议与希冀。“在牛津学生们回国之后,他们都普遍反映在华中大的交流体验效果很好,在中国学到了很多。”


目前,华中大-牛津大学国际夏令营项目中、英管理团队及参与师生之间已经形成了相互支持、相互包容的正向反馈。夏令营活动提升了牛津学子们的国际环境胜任力和国际视野,而华中大学生也通过参加国际夏令营活动提升了文化自信及跨文化交流能力。


“通过华中大-牛津大学国际夏令营,中欧能源学院与牛津大学之间营造了浓厚的国内外文化交融的学习氛围,加深了双方对彼此文化的包容理解,中欧能源学院也借鉴到了国际一流大学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管理的经验,拓宽了人才培养路径,反哺本土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提升。”


茁壮:面对疫情,直面挑战发现机遇


对于前往华中大进行科研实习,牛津学子的参与热情很高。2021年,报名的人数达到57人,远远超过了岗位数,但因为疫情影响,牛津学子们无法来华学习交流,华中大-牛津大学国际夏令营也未正常举办。尽管如此,学院依然被牛津大学授予了金牌勋章。当问及具体原因时,刘洋回答道,牛津大学的评判标准不完全以结果为导向,主要取决于合作时间的长短、历年的活动效果和学生们的综合评价。前期大量的、充分的筹备工作,导师们以自愿提供资助的方式欢迎牛津学生的极大热情,都得到了牛津大学的高度认可,所以我们能再次荣获金牌徽章。



当前,全球疫情和国际环境的变化给华中大-牛津大学国际夏令营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双方正积极探索和评估远程实习的可执行性。跨空间、跨地域的线上实习交流,让中外学子有了更便捷的双向交流方式,从而不再受资金、岗位容量的限制。目前我校已经与牛津大学正式展开了2022年牛津大学暑期实习岗位的部署征集工作,有望在更多优势领域开展实习合作。


如今,华中大-牛津大学国际夏令营活动已经成为了华中科技大学与英国牛津大学两校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也成为了促进中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载体。刘洋表示,华中大-牛津大学国际夏令营的成功发展,离不开国际教育学院与国际交流处等职能部门的鼎力协助,离不开中欧能源学院领导全力扶持,更离不开导师和学生们的积极拥护。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