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能量】材料学院勤奋励志成长班: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发布时间:2022.08.15

来源:材料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冯林 刘子灵


材料学院勤奋励志成长班,以每年崔崑先生“勤奋励志助学金”资助学生为基础建班,依托一院一品“勤奋励志助学计划”,制定德才兼备班级建设计划,学习弘扬“勤奋报国”精神,实施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模式,培育有华科材料特色的时代新人。勤奋励志成长班由崔崑院士担任荣誉班主任,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文海担任班主任,学院辅导员刘子灵担任指导老师。


讲政治·助学习


勤奋励志成长班”以实现新时代资助育人为导向,其根本在于对学生精神品格和实用技能的培养。




坚定信仰,学习贯彻总书记精神及重要讲话。班级邀请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汪建辉博士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徐东辉博士和同学们分享如何打造一堂精品微党课,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素质,启迪同学们实学实干,脚踏实地,传承红色精神。




学以致用,举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主题微党课大赛。“勤奋励志成长班”的同学们自由分组合作,经学院主持人队前期指导,选出五名同学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主题讲授微党课。同学们以“工科生的红色脊梁;聚焦抗疫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传承五四精神、续写青春华章;崔崑院士精神;谁是最可爱的人”等题目进行展示。在这次的微党课比赛中,同学们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将自己于党课学习中所得感悟与大家分享,实现了挑战自我、锻炼技能的目标。

 



朋辈互助,分享一个学习方法技巧。班级邀请材料学院19级李逸飞和覃国铭同学讲述了他们的大学生活和学习方法。两位同学分别从学习考试、科研比赛、学生组织等方面分享,他们认为学习是第一要务,其他的比赛组织以及娱乐放松也很有必要,要做到劳逸结合,大学不止有学习,为同学们指引了前进的道路。

 


共话读书,分享一本好书。3月班会中,班级召开寒假读书分享会,王瑞文、马文达、李炳燏、周靖博、易安基、郑志辉六位同学每人与大家分享了寒假期间自己读过的一本书,将自己对所读书的理解和感悟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同学们投票选出“阅读之星”并给予奖励。


建队伍·促凝聚



队伍建设,制定班级培养方案。2022年1月,勤奋励志成长班举行了线上班会暨开班仪式。同学们通过视频了解“钢铁院士”崔崑教授的事迹以及班级建设的由来和目标。后经民主投票后选出班委进行分组,形成“勤奋励志班委会”、“勤奋励志服务队”、“勤奋励志宣讲团”三个队伍载体,以“理论学习、主题研讨、志愿服务”等形式,实现“自立”、“助人”的培养目标。班级自主设计了“勤奋励志成长班”班徽,由班级陶江月同学进行设计和绘制。班徽的构图一共分为齿轮,鸿鹄,镰刀三个元素。其中齿轮寓意着团结,镰刀寓意着开创和收割,鸿鹄寓意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整体的设计寓意着希望班级全体同学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见字如晤,给崔崑院士的一封感谢信。为表达对崔崑院士的感激之情,同学们每人写下一封感谢信编辑成册呈递给崔崑院士;表达感恩的同时,也是对崔崑院士的又一次了解和学习,更能体会老先生拳拳爱国之心。班级确立下了每月班会和简报的制度,总结交流每月的共同学习新技能、新思想,总结过去、展望将来,让大家有了一个相同的前进方向并为之奋斗,大大提升了班级的凝聚力。



班级成立后,“勤奋励志服务队”主动筹划,举办了素质拓展活动,以游戏为桥梁促进交流,在欢声笑语中拉近了大家的距离。


育心理·谈困惑




心灵之约,举办心理团辅活动。2022年5月,勤奋励志成长班11位同学与材料学院研工组王曦老师相约在材料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C412展开心理团辅活动。活动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们听着音乐,手牵手,在绘画、聊天等轻松的环境中诉说着近期的情况。同学们感受着音乐所带来的愉悦,压力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释放。

 



启迪成长,谈一谈自己的困惑。在六月的主题班会中,班级邀请了人文学院刘星老师分享个人选择与发展的话题。刘星老师从自身求学就业经历出发,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人生中所做的几个重大的决定及其对生活产生的影响,启发同学们在面对困惑时多了一个思考方向,更加发人深省。班级也前期搜集了同学们的困惑,涵盖从学习就业到交友情感等多个方面,同学们在自由探讨中解开心结,畅想未来。


三省吾身,开展组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自己的评价往往有失偏颇,他人的议论更显真实。他人的批评意见也为自己提供了一个改善、修炼自身的方向。为总结一学期以来个人表现和不足,班级各小组内部举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活动,由组长带头,谈谈各同学在日常表现中的问题,大家勇于自我批评,也敢于批评他人,会后将批评意见进行梳理,以期下半学年的改进。


炼本领·话未来



生涯指引,如何做好一份简历。班级邀请船海学院辅导员曹金梅老师分享了关于简历制作与面试应对的技巧。曹老师以提问的形式引领同学们思考“求职的关键是什么”,随后从知己知彼、目标合适、量体裁衣、展现自我四个方面展开讲述,分别指出了简历六要素:一个中心、两个突出、三个避免、四个说话、五个部分、六个注意。最后曹老师示范了优秀简历,同学们各自反思自身简历方面的问题,受益匪浅。课后班级布置了撰写简历的任务并由辅导员为同学们一对一提出修改意见,同学们对简历撰写技能有了更深的掌握,了解了自身简历所缺,也懂得了细心完善,方能做好一份好的简历的道理。




国之重器,参观强磁场科学中心。2022年4月,班级组织参观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在辛国庆老师和三位研究生的讲解下,同学们了对强磁场有了进一步了解。中心科研水平居于世界前列,正在计划对技术的进一步革新。同时,该中心也向全国提供设施服务,是教育部直属高校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强磁场科学、技术及应用研究的国家级大科学平台,是物理、化学、材料和生物医学等多学科领域科学研究的“国之重器”,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感受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砥砺材料强国的初心。

 

产学结合,走访半导体企业。2022年5月,班级走访武汉某高新技术半导体企业,参观超净间车间,与校友开展深入交流座谈。通过座谈,同学们了解到在高端芯片领域我国仍存在许多“卡脖子”难题。企业走访的目的不仅仅是了解一个企业,了解未来就业的情况,更是让同学们了解国情,从而在各自领域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重实践·广服务


实践育人,坚持每月一次志愿服务。崔崑先生用毕生积蓄资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勤奋励志成长班的同学也用实际行动传承“乐于助人”的精神,开展每月进行一次志愿服务或实践活动,由“勤奋励志服务队”负责策划和验收。志愿服务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义工服务,只要是帮助他人的行为,且在服务过程中收获满足与快乐的事情都可以作为志愿服务。每月志愿服务结束后需提交一份简短的报告,记录收获,与他人分享,共同体会这份快乐,并在班会上进行总结和表扬。



劳动教育,开展义务植树活动。2022年3月,班级开展了以“师生共植同心树,劳动美丽华中大”为主题的植树活动,在东八楼门前种下若干桂花树,材料学院三十余名师生参加。正值材料学院70周年院庆,此次植树活动是弘扬和传播雷锋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更是践行劳动教育理念的一次生动实践,对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加强团队意识有着重要的作用。同学们纷纷表示,植树活动不仅让大家深刻理解了“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雷锋精神内涵,也提高了大家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在材料学院党委的悉心培养下,在崔崑院士“勤奋”“励志”精神的指引下,材料学院勤奋励志成长班将在新的时代节点上昂头奋进,继续弘扬“明德厚学求实创新”校训精神,将所学所得所思所想融会于心,在学科专业领域脚踏实地,为材料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