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三标】黎陈曦:奔跑逐梦 追光前行
发布时间:2023.12.11

来源:光电信息学院 编辑:左盈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黄静琦 徐彦亮 张虎

直博清华大学,四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发表SCI论文两篇,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获评校三好学生标兵……光电信息学院2020级本科生黎陈曦在自己热爱的光学领域一路追光前行。近日,2023年度宝钢教育奖评选结果揭晓,黎陈曦荣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全国仅15名本科生获此殊荣。



向往光

黎陈曦在高中时曾来到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参观,在这里他第一次见到光学干涉仪,并在老师的讲解下亲手调出环形干涉条纹。一颗名为“光学”的种子也在这时悄然埋在了他的心中。


进入大学后,他向光而行,积极发挥竞赛经验优势,持续奋进,将所有的数理课程成绩都保持在95分以上,概率论更是成为全校唯一的满分。此外,在学习基础课程的同时,他主动自学激光原理等专业课知识,为走上科研之路打下良好基础。



追逐光

学习专业课过程中,黎陈曦意识到,激光被誉为“最快的刀”和“最准的尺”,但是国产化高端超快激光器的制造还任重道远。怀揣着攻克激光器制造难题的梦想,大二刚开学,他便加入了赵鹭明教授的课题组,开展光孤子动力学研究,希望未来能在激光器研究领域作出自己的贡献。


科研的起步无疑是曲折的,最初他往往花费一整个下午也找不出一个稳定的孤子,想要查阅文献,却又因密密麻麻的专业词汇而止步。在导师和学长学姐的帮助下,他一步步克服了这些困难,摸索出调参数的规律,英文文献也逐渐能做到高效阅读。经历了无数次通宵达旦,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两篇SCI论文,成功开启了科研进阶之路。目前,黎陈曦已直博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未来将继续在光学领域深耕探索。



发散

追光的同时,黎陈曦也不断激励着自己要做一个“发光”的人。加入“乐学志愿服务队”,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业指导;成为“抗疫志愿者”,守护市民的身体健康;参加“社区送清凉”活动,关爱户外劳动者们……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也让他的个人价值得到提升。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是黎陈曦一直践行的座右铭。关于未来,他表示将保持拼搏向上的劲头,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继续在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