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个人成功更决定于整个社会的走势
发布时间:2005.11.21

来源:记者团 编辑:李菁 浏览次数:

    11月19日晚,老图书馆二楼学术会议报告厅里气氛轻松和谐。在人生事业国家系列讲座
上,我校计算机学院院长金海教授以他的个人经历和独到的见解为在场听众献上了一份“精神大餐”。讲座题目为“遨游网格,畅谈人生”。
 

 “所谓的崇高目标80%是假的”

    相对于太多成功人士与众不同的青年时代,金海教授年轻时的想法似乎显得太过平常。谈到考研和考博这两件对现在的学生来说意味着太多的事,他却这样形容自己的考研原因:“学习好的都要考研”;至于考博,也是由于当时正值89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研究生“出来找不到工作,所以只能去考博”。这两句话,简单质朴的令人哑口无言,却成就了金海教授的今天: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集群与 网格计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获 2004年中国软件行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获第五届湖北省青年科技奖,获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人事部、国家教育部、国家科技部六部委联合颁发的“留学回国 人员成就奖”。 

    这样的回答,是不是怕在场的硕士博士们压力太大故作轻松?面对大家的疑惑,金海教授解释说:“一个人的发展历程不仅仅是由自己决定的,更大程度上是由整个社会的发展趋势决定的。这也就是说,全局最优计划是不可能达到的 ,因为其中会有很多意外”,他不鼓励现在就给自己设立崇高的目标,因为对学生来说“所谓的崇高目标,80%都是假的”。他认为一个人受环境的影响是巨大的,“从身边的具体事情做起”比设立一个崇高目标要更实际。谈到这点,他又很欣慰地说:“华工的学生踏实肯干,这点比北京上海很多地方的高校都占优势”。 

招研究生要看“面相”

    面对大家都关心的考试成绩问题,金海教授笑谈自己从小到大很少考过第一,但是,“不得第一不一定将来不成功”。进了大学以后,个人的成败更多地决定于成绩以外的因素:第一,研究能力和学习方法很重要。金海教授举例说,自己的博士论文研究的是计算机的存储与阵列方向,而现在却选择了网格。因为“方式、方法和能力的训练才是最重要的”,而不在于你具体研究了哪个方向。

    第二,综合素质最重要。他提到,我校的传统是“培养硕士成为将才,培养博士成为帅才”,“他们出去后要成为能领导一个团队的人”。这就要求在研究之外,还要有更多的综合能力的支撑。他说,“不管在学校里碰到再大的挫折,都比以后在人生道路上碰到的挫折要小得多”,“要有阿Q精神”,要勇于接受挫折,迎接挑战。他很郑重地谈到,自己的实验室招研究生是要看“面相”的,如果一个学生一看就很阴郁,那“我们是不愿意要的”,因为其实大家在学术上的研究都不会有太大的差距,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不选择心态更好的呢?”。

    第三,英语一定要学好。他说自己是一个很国际化的人,每年1/3的时间在华工,1/3的时间在北京,剩下的1/3在世界各地。“world is deflating”,他说,“只有掌握好国际化的语言,才能适应这个逐渐变小的世界”。 

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

    以40多岁的年纪来说,金海老师无疑是让很多人羡慕的佼佼者:英俊潇洒,年轻有为。在这样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有两个女人让他念念不忘:“一位是我的母亲。她是一位普通的纺织厂工人,她39岁就病休在家,但在那个年代,她一直坚持着让我读大学。”“另一位是我现在的妻子”,金海教授常年在外奔波,在家的时间也多是在电脑前批改论文,回复邮件。能干的妻子,让他后顾无忧。金海教授微笑着地谈到:“对于一个成功的人生,美好的家庭也很重要!”  

    在整场讲座过程中,会场内一直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来自新闻学院的田同学说:“这场讲座让我听到了与传统意义不同的很多东西,很受启发!”  (记者团 骆明 田臻宸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