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喻园:桂希恩做客我校讲述防艾知识
发布时间:2006.04.07

来源:记者团 编辑:李劲峰 浏览次数:

    “他清贫而充实,温和而坚定。仁者的责任让他知难而上。他让温暖传递,他让爱心会聚,直到更多人向弱者张开双臂,直到角落里的人们看到春天。他不惧怕死亡,因为他对生命有更博大的爱……” 这是在2004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委会授予桂希恩教授的颁奖辞。

    在2006年4月5号,这位曾获年度艾滋病国际最高奖“贝里马丁奖”,曾感动过全中国的“防艾战士”走进了我校,给喻园带来了一股震撼人心的感动风暴。

一鞠躬一让座,博得现场如雷掌声 

    当着一身半旧的灰色中山装,双鬓微白,精神矍铄的桂希恩教授走进早已座无虚席的报告厅时,全场顿时掌声涌动。
 
    桂教授也被在场大学生的热情所感动。向着观众席深深地鞠上了一躬。而当他发现报告厅的走道和大门都挤满了人,甚至连主席台前地板上都被渴望听到讲座的学生所占满时。他立刻起身让出了自己在观众席前排的位子,并且找到主办方,表示不该给他还安排座位,让那么多学生只能站着听讲座是不对的。随即,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起身尽量将多一些的学生安排入座。

    虽然全场的绝大多数人还是只能站着听讲座,可桂教授的这一鞠躬一让座,让现场的掌声始终如雷般响亮不断。

“特殊话题”吸引学子关注

    尽管近年来有关艾滋病的各种知识在我国社会已广泛普及,但由于其某些特殊的传染方式,使得艾滋病仍然是高校里较为敏感的一个“特殊话题”。

    而桂希恩教授的整场讲座图、说并貌,他借用影音设备,向大学生们展示了很多病例图片,从艾滋病的传染、发病症状到如何防治逐一介绍,台下的大学生们则看得目不转睛。看到一些因患艾滋病而造成的自身惨案和家庭悲剧时,全场唏嘘不已,一些女生甚至不敢正视放映屏。讲座中,桂教授一再强调艾滋病是一种慢性病,平均发病期为8年,且只能通过血液、性行为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最可怕之处就是会破坏人体免疫系统,借助各种原本并不可怕的病菌致人死亡。但与患者一般的接触是绝不会被感染的!这样铿锵有力地说明,让在场的大学生对艾滋病,由茫然无知开始转变为能树立正确地认识。

相关报道:记者团对话中国著名艾滋病防治专家桂希恩



    桂教授在讲座中特别指出,他已接触了几例大学生艾滋病患者。“在我原来的印象里,受过高等教育、感情懵懂的大学生不应该是感染艾滋病的高危人群。但是找到我治疗艾滋病的大学生患者却逐渐增多,而且都是由性行为感染的,这让我很痛心。”桂教授这一番掷地有声的话让全场大学生都陷入了长久的反思。

    三个小时的讲座,桂希恩教授从生命的起源,讲到生命的价值与生命意志;从艾滋病的防御讲到自我防御与社会救治;从艾滋病危情讲到善待艾滋病患者的人道必要与社会学必须。音画并茂,声情齐谐,融科学智慧与人道情怀于一体,给所有人上了人生中必须的重要一课。

崇高品格打动数百喻园学子

    在讲座中,对于别人的敬佩,对于社会和国家给予他的高度评价,桂希恩教授十分谦虚地引用了萨迪的话“如果你对别人的痛苦无动于衷,你就不配称为人”。

    当他讲述到湖北省众多医院曾经长期地误诊了几十起黑热病患者,从而导致大多数人死亡时,他的内疚溢于言表。当他说到中国还有很大一部分医疗工作者甚至对艾滋病的感染途径都缺乏正确地认识时,桂希恩教授严肃地说:“身为医务工作者,竟然连起码的常识都没有,一些医务工作者太不专业,才引至患者对医疗行业的非议。我常常告诫自己,身为一名医生和老师,我绝不能培养出不专业的学生,因为我认为‘误人子弟者,应下十九层地狱’。”此言一出,全场学生忍不住拍掌叫好,直呼痛快。

    而讲座的最后,桂教授将他的座右铭“老牛自知夕阳近,不用扬鞭自奋蹄。”与在场学生共勉。他表示同情心和良心会驱使着自己在防治艾滋病的道路中不断奋斗,直到终身。话音未落,全场马上被掌声所淹没。 (记者团 黄梅影 肖粟菲/文 朱声仄/图)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