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晖:科研化实际,新材料迎未来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 王之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团见习记者 李逸燃)11月16日,第287期“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在八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从六点开始,各大学院学子就纷纷慕名前来。走廊里,过道上,门口边挤满了闻讯赶来的同学。在同学们雷动的掌声中,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王春晖登上了讲台,为大家讲述他与多功能材料结构的故事。



  王春晖虽头发花白但神采奕奕,他用朴素直白的语言拉近与同学之间的距离。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老师在人的一生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作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王春晖院士介绍了六位对自己影响最大的老师。永远微笑着为学生开门的米勒教授教会了他师生平等,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乐观向上的布朗教授告诉他,对待科研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就算失败也不能轻言放弃;努力工作的麦教授,身体力行打动着他,让他更发奋更刻苦,科研时间不断加长,最终取得丰硕成果……


  王春晖院士特别提到弗兰斯教授——一位优秀的数学家,后来这位教授转行当了工程师。爱因斯坦曾说:在学习上应该把复杂的东西变得更为简单而不是较简单。弗兰斯教授用最精炼的语言表达出最丰富的意思,让自己收益颇丰。



记者团见习记者 李逸燃 摄


  “科学最重要的是应用”,王春晖强调,“我们要重视把科研成果变成产品”。近年来,因能源消耗对环境的污染逐渐加大,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在材料轻量化上的投入都在逐年增加。不少高校也都有了相应的科研成果,但许多学生担忧相对纯粹的科研不应该过早的和商业化的行为联系在一起,而使得新材料的应用相对滞后。王春晖呼吁:自己应把握好自己的未来,让实验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社会,不仅对自己有好处,对社会也是大有裨益。

    

  讲座的最后,王春晖鼓励学子们坚定信心,相信华中大学子在这里会取得斐然的发展。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