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创造改变世界,人才引领未来
发布时间:2019.09.06

来源:记者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团 孙蒙娜)9月5日,格力电器2020年校园招聘在武汉拉开帷幕,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发表“创造改变世界”的主题演讲。



下午三点,董明珠身着一袭藕粉色长裙在掌声雷动中走进电气大楼报告厅。她将华中大学子比喻为这所“森林式大学”里的一棵棵的参天大树,“将会为我们中国走向世界,贡献你们未来的人生。”


个人的命运发展与祖国的强大息息相关,又互相作用。在董明珠从小生长的年代里,每个人的吃穿住用都有指标,“那时候不希望自己个子长得高,高了用布就多”,但也正是从那个物质极端匮乏的岁月里走过来的,她有了更为坚实的理想信念:“你不启航,别人不能帮你扬帆。我们自己首先要有志向,我们自己要有一种挑战自我的精神,才可能得到别人跟你协同的发展。”1990年,董明珠加入格力做销售,短短两年时间里,打拼下公司销售额的1/8;在94年,格力内部骨干员工面临着一场空前的集体辞职,她依然坚守格力;1996年空调行业凉夏血战,董明珠拿出一亿元的利润的2%按销售额比例补贴给每个经销商,促使格力当年销售上涨17%。董明珠卓越的销售能力就如同一颗深水炸弹引爆了业界的关注,出高价挖走她的自然也不在少数,但她选择回总部担任销售部长一职——“虽然我收入少了十倍,但是值得”,整改企业的不诚信风气和混乱管理,实现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年收入增长7倍的奇迹。



一个企业和一个国家的振兴也是如此,必须敢于挑战和创新。她回忆道90年代到新世纪的行业概况:“中国的空调行业到2005年的时候才刚刚认识了能效标识,而日本早在九十时代,就已经用上了变频式的技术”。在世界冷剂式空调行业中,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前,60%的市场被日本所占有,并且在设备开发和控制技术上都处于世界最前沿。当时我国空调行业严重依赖日本技术,需要从日本进口变压器,而从日本进口的变压器甚至连能耗等级都没有。所以对内,在董明珠的领导下,格力建立起了完善的科研体系,目前已拥有24项国际领先技术,打破了多项国外垄断。“我们坚持创新,你只要把国家的难题目给我们。”在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询问格力还有无要求时,董明珠如是说。


当然,董明珠也面临着诸多质疑,“我们面临一种选择,做好人还是做恶人?什么叫恶人?我们如果对不良的现象不斗争,这才是真正的恶人。”在行业内的虚假竞争,最后只会损害国家品牌与形象。同时她还举“泰国造”和“越南摩托车”的例子,呼吁中国的制造业要敢于担当,要有家国情怀与社会使命感,只有真正让人仰慕尊重的企业,才是中国制造,这样才能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除了同行业内的竞争,她还敢于同自己企业内的裙带关系、帮派关系的痼疾作斗争。董明珠直言道“和我交朋友就不能和我谈业务”此话一出全场疑惑不已。后来她在学生提问环节做出了专门的回答:“有交易的地方就可能有腐败,一定要有顽强的制度建设。如果大家有交易,一定不能做朋友。因为这会带来一种我们看不到的负面影响。这就是变相鼓励更多人去找这样的通道,如果我所有业务员这样做,最后失去了一种诚信的东西。



记者团 焦孟雷 摄


勇于自我挑战、坚持科技创新、打破企业痼疾、销售奇才、业界女强人……不知有过多少这样的名词、形容词被堆砌在董明珠身上,也不知哪种声音才最为贴切,但在这场即兴演讲中,霸气的女强人背后是为大国制造业崛起的情怀与坚守;是一个大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