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新元:唯有创新者不败
发布时间:2019.11.19

来源:记者团 编辑:马婕盈 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团 见习记者肖童)11月13日晚7点,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蔡新元教授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从未来主义到未来已来--数字媒体艺术的创新与发展”的讲座。




讲座开始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蔡新元的苹果电脑不能接上投影仪,他借由这个意外巧妙地引出问题:“创新如何能被更多的人接受?”


“创新是学科发展之本,创新的价值远远多于无病呻吟的缅怀。”讲座中,蔡新元首先提到了包豪斯设计,包豪斯是德国魏玛市 “公立包豪斯学校”的简称,后改称“设计学院“,它的成立标志着现代设计教育的诞生,但是在蔡新元看来,包豪斯已经成为历史,“它是按照工业生产的目的安排,并不适用于现在,学生继续学习包豪斯,是没有意义的。”


为了进一步说明包豪斯的落后,蔡新元分享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有一些学生在写生,雾锁长江的景象在每位同学的画上无一例外都是蓝天白云。“看到这张画时,我就两个字——震惊。”蔡新元指出,现在学艺术专业的学生都不忠于自己的感觉,都在玩造型,他们还活在包豪斯时代。


在蔡新元看来,玩造型是没有出路的,大多数手机也在玩造型,都是一模一样的。苹果之所以脱颖而出就是因为它懂得创新,在2019年的春季发布会上,苹果没有推出任何硬件,而是推出了News+和TV+两个软件,如今,硬件提升不再能提高用户感知度,软件层面的优质内容或许才是用户更加需要的,这就是苹果的创新。


“创新应该是作为一个本能,而不是工具。”诺基亚正是因为脱离时代而被IPhone迅速取代。未来是数据的时代,5G、低空网络、量子芯片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同时,人工智能也逐渐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现在人工智能可以绘画、作诗集、谱曲。阿里巴巴发布的鹿班每秒能生成8000张海报,央视曾请到三名职业设计师与鹿班同台PK,鹿班的设计也丝毫不逊色。设计师的未来在哪里?对此,蔡新元提出:“一切以技能为壁垒的行业在数据的时代都将消失。”



记者团 赵博 摄


蔡新元认为现在存在的主要矛盾是快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和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与落后的设计学科之间的矛盾。“设计现在面临一个选择,是继续在艺术中虚无,还是拥抱技术另某出路。”蔡新元认为技术是一条好的出路,现在很多设计都是用参数化的方式设计,例如北京的全球首个海底捞智慧餐厅、3D打印技术、米兰时装周全人工智能设计的服装。人工智能似乎已经取代了设计师,设计师的出路究竟在哪里?


“未来留给快速适应时代发展的人,设计者应该学会跨学科整合、处理信息,管理与社交。”蔡新元指出,在ATM机出来之前,银行业就比谁数钱快,ATM出现之后,这群人就完蛋了,但是银行业没有完蛋,因为一群更高层次的人把银行拉到一个更高水平。


“我们要有危机意识,职业是会变化的,我们要跟紧时代的步伐。”蔡新元说,2005年,UE职业迅速发展,但是到了2018年,阿里巴巴也不再开设UE岗位。各专业应该如何解决这个危机,讲座的结尾蔡新元再次强调“唯有创新者不败,学生想要未来有发展,出路在他处,要学会跨学科整合、处理信息。”


蔡新元,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副院长,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在创意文化产业领域的创新应用研究。曾带领团队完成了70周年国庆阅兵“光耀湖北”主题彩车设计与制作、“2014APEC会议工程--北京奥运瞭望塔光影秀”等多项国家、省、市重点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工程。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