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安:领悟昆曲音乐的独特韵味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伟昆)12月5日晚7点,第2377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知名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国家一级演奏员,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音乐总监孙建安带来了主题为昆曲的音乐之美讲座。


昆曲,也称昆剧,是我国传统戏剧之一。孙建安提到,昆曲音乐是以南曲和北曲的曲辞问题为依托的曲牌体音乐,文体与语言对唱腔形成制约相互依存,这也是昆曲区别于其他戏曲的一个显著特点。


昆曲发源于600多年前,由昆山人顾坚草创。到明代嘉靖年间,昆曲音乐家魏良辅对昆山腔进行改革,吸收了当时流行的余姚腔、弋阳腔、海盐腔的特点,形成了新的声腔。因为这种腔调软糯、细腻,好像江南人吃的用水磨粉做的糯米汤团,因此得名“水磨调”。明代嘉靖隆庆年间,魏良辅的弟子梁辰鱼发挥水磨调的特点,创作出"浣纱记",将昆曲搬上了舞台表演。


“依字行腔”是昆曲戏曲行腔的规律之一,指的是唱腔必须以唱词字音的四声音调为旋律走向,以字正腔圆的规范唱念构成昆曲细腻婉转的演唱风格。昆曲的字音分平上去入四声,又分阴阳,一共八声,演唱时字音又要求“头、腹、尾”依次吐出,吐字圆润饱满。孙建安引用了《玉钥匙歌诀》来说明四声的特点:“平声平道莫低昂,上声高呼猛烈强;去声分明哀远道,入声短促急收藏。”昆曲唱腔是以不同曲牌的特征旋律(主腔)和一连串固定乐句程式(格)构成的。唱法上所对应的字音和语调都很严谨,什么字音唱什么腔格不能混淆。


昆曲乐队,以前称为“场面”,将丝竹乐器称为文场,打击乐器称为“武场”,乐器的演奏者被尊称为“场面先生”,昆曲文场四大件为曲笛,小三弦(曲弦),提琴,笙,常用的文场乐器还有唢呐、琵琶、中阮、古筝和二胡等。昆曲的武场四大件则是板鼓、大锣、铙钹、小锣。


现在常用的昆曲曲牌有一千多种,其中常见的有南曲,北曲和南北合套三种演唱形式。北曲一般为辞情多,词位密集,较少拖腔;南曲则是辞情少,一字唱来旋律上下摇曳,字少而腔多。昆曲还有一种过场音乐称为“吹打曲牌”,吹打曲牌是长期以来吸收昆曲唱腔曲牌音乐、地方戏曲音乐、民族民间音乐和宗教音乐而逐渐形成的昆曲伴奏音乐,是完整规范的配合表演、穿插过场、渲染气氛而使用的程序化音乐。


孙建安谈到,昆曲有一种可以感觉而无法说明的内在节奏,这种内在节奏无法掌握规律,却能赋予昆曲更多的韵味和魅力。昆曲最高的美学价值就是其独特的韵味。孙建安表示,仔细体会这种细致入微的节奏变化所带来的韵味,才能领悟昆曲音乐真正存在的意义。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