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拥华:凝视问题的美学与社会向度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欣然)9月27日晚,第2412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艺学博士生导师汤拥华给师生带来了主题为“看与被看之间:凝视问题的美学与社会向度”的讲座,从视觉的角度,具体而微地探讨了文艺作品评价的美学和社会影响、历史回望等内涵尺度两种评价标准之间的关系应当如何处理的问题。




汤拥华首先从一张摄影作品出发,辨析了“看”与“凝视”两个概念之间的关系,并强调“凝视”自带一种紧张感,却又不仅仅是动作上的“看”或“盯着”而已。汤拥华认为,上述差异是凝视研究的起点,重要的不是“凝视”这个词,而是它所引领的对传统视觉观念的反思和对当代视觉文化的考察。汤拥华提出,理解凝视尤其要注意凝视是紧张的交互作用、凝视是看见看本身以及凝视是在文化中建构的看三点。汤拥华认为,凝视强调的是关系,而非动作。


汤拥华更进一步地从美学中的“静观”这一概念入手,讨论了静观的美学到凝视的美学的过程。汤拥华引用康德的观点对“静观”的概念进行了清晰的解释:所谓纯审美的看,这种看便是一种静观。汤拥华认为,审美在某种程度上总是自觉的,审美总是文化中形成的习性,因此静观在某个层面上也是凝视。汤拥华强调,说作为审美的观看是一种凝视,是说它是文化性的,而文化总包含着规训,因而又是广义政治性的。汤拥华进一步通过看风景和看女性等案例分析了审美中的凝视。


汤拥华回到贯穿主线的福柯的凝视理论,并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汤拥华认为,在审美的视线中发现权力的眼睛,是凝视问题的起点。它逐渐发展为一种凝视的美学,在许多场合代替了以静观为中心的美学话语。汤拥华强调,凝视的美学不是要抛开审美问题专谈权力问题,而是要揭示审美的东西如何是政治的,政治又是如何美学的。虽然研究凝视的理论家们注重作品分析,但仅仅只是在某些作品中发生的变化并无直接的用处,只有当某种感知方式普遍地成为生活方式时,变化才会真正发生,所以对凝视的考察必然走向更为普遍的视觉文化研究。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