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伦:四川“江口沉宝”水下考古惊世发现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月24日晚7点,第2448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高大伦带来了一场题为“四川‘江口沉宝’水下考古惊世发现”的讲座。


高大伦简要介绍了考古这一项工作。高大伦称,所谓考古考到的“宝”主要是具有学术价值、科学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而并非简单的金钱价值。除此之外,高大伦还简单介绍了江口沉银遗址的位置。江口沉银遗址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的岷江河道内,2010年即被眉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高大伦从历史背景、基本情况、工作方法、重要发现这几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江口沉宝”水下考古的项目。关于江口沉银,清代以来的文献多有记载——1646年大西政权内外交困,张献忠顺岷江南下转移财物,被明朝参将杨展阻击,战败沉船,大量财物沉于江底。而在工作方法上,高大伦介绍道,他们首先进行陆地调查,参考文献和历年文物出水地点,进行水面探测,之后再建立工作平台,利用抽水机排水,修建导流渠——仅是在这个环节就发掘出了三百件文物。在此之后便是考古发掘和文物筛选的环节,并且最后还要进行测绘记录和现场保护的工作。高大伦提到,该遗址目前发掘面积约50000平方米,共计出土各类器物达70000余件,其中包括了张献忠册封妃嫔的金册、蜀王印、蜀世子印等物品。这一批物件不仅数量大、种类多,还具有等级高、时代长、地域广的特点。其中不仅有普通平民的生活生产器物,还有明代宗室使用的饰品。并且其涉及的年代从明中期一直延续到了明代末期,来源的地域北到河南、陕西,东到江西、安徽,南到两广,西到川滇,与张献忠大西军转战路线契合。


高大伦介绍了此次水下考古项目的价值和意义。此次项目十分肯定地回答了江口遗址是不是张献忠沉银地点的问题,并确认了该遗址有没有张献忠沉银遗迹遗物的问题。除此之外,此次遗址的确认和丰富文物的出水还能掀起新一轮的明清史研究热潮。在此次发掘中,也试验了大量的新技术,并创新了管理思路,同时也为四川水下考古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


高大伦讲述了公众考古的问题。此次考古发掘招募了许多志愿者,这一批志愿者来自不同的专业和地区,在此次工作后也有了各自的收获。高大伦还提到,此次发掘受到了广大的关注,在开始前后都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且走进了学校进行宣讲。在讲座结束之际,高大伦着重介绍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其他相关人员对此次考古挖掘做出的贡献,希望大家能够记住每一个为此事业做出努力的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