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运兵:湖北云梦郑家湖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段骎芮)5月31日晚7点,第2450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研究员罗运兵带来了一场题为“一统之途:湖北云梦郑家湖考古新发现”的讲座。


罗运兵从位置分区、墓葬形制、葬式器物等角度介绍了云梦郑家湖考古新发现的概况。他指出,云梦郑家湖墓地位于楚王城城址东南郊,西距睡虎地墓地约三千米。2021年,为配合云梦市政建设,考古团队在墓地C区发掘出秦文化中小型墓葬116座,包含14座保存较好的饱水墓葬。墓葬的圹壁多经人工涂抹,填土上部为无花土,下部为致密的青膏泥,饱水墓葬的青膏泥层较厚,增强了棺椁的密封性。墓葬多呈长方形盒状棺,涂有白色层,棺盖上有捆棺绳等多层覆盖物。棺椁主要分为单棺和一椁一棺两大类,椁盖板的上层多为原木,上铺有树皮或各类席子,遗物多置于头厢或边厢。墓主的葬式以仰身直肢为主,个别为屈肢葬。随葬品共计1000多件/套,以漆木器为主,主要以耳杯为大宗,其次为奁、盒、盂、扁壶、樽、卮、璧、匕、俑等,其中人物扁壶、双口扁壶、虎头枕、凤形勺、日月纹奁、马纹盂、耳杯盒等极具特色。另外,还有陶器、铜器、玉器、料器、竹器和丝织品,以及一批文字材料。


罗运兵强调了科技考古在本次发掘工作中的重要价值。为加强文物保护工作,郑家湖墓地考古团队与中国丝绸博物馆、湖北荆州文保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进行合作,开展漆木器、纺织品现场保护和实验室清理、饱水环境检测、三维建模等多学科研究工作,从而揭示出古人的饮食习惯与健康状况,充分展示了科技考古的魅力与价值。


罗运兵对秦文化墓葬的主要收获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项目出土了“中华第一长文觚”等一批珍贵的文字材料,还有罕见的葬具木板画以及精美的秦文化漆器。这些秦文化材料从实物、图像、文字多个层面展示了出关秦人的丧葬习俗、思想观念、生活状况、社会结构的历史细节以及秦楚融合的文化变迁过程,极大地丰富了秦墓资料的完整性,丰富了秦文化的历史内涵。此外,这些成果还生动地展示了秦文化与楚文化逐渐交融、统一于汉文化并汇入中华文明的历史过程,为研究战国晚期至汉初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中华文明从多元一体到大一统的历史进程及其背后所反映的国家认同提供了典型个案。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