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刘世元教授团队研发成果入选“2022 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机械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月10日,“2022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年度榜单出炉。其中,机械学院刘世元教授团队成功研发了我国首款全自主计算光刻EDA软件,入围榜单。这一款完全自主可控的OPC软件已在宇微光学软件有限公司实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空白。



“OPC是芯片设计工具EDA工业软件的一种,没有这种软件,即使有光刻机,也造不出芯片。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应用,我们团队整整走了十年。十年磨一剑,就是要解决芯片从设计到制造的卡脖子问题。”刘世元表示,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最终转化成产品,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贡献。今后,他将带领团队和他所创立的宇微光学软件有限公司加快产品推广步伐,加快进入国内外芯片制造厂商市场,力争成为全球芯片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


据悉,2022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是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携手中国科学报社旗下科学传播旗舰品牌科学网推出的年度榜单。该评选旨在寻找中国光学领域的那些高“光”时刻,向不断在科学领域深耕、探索、突破的每一位科学家致敬。


相关链接: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492339.shtm

https://mp.weixin.qq.com/s/vshlKpJD12YAU4zOF1Jrbw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