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三大装置性能验收评审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4

来源:物理学院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月10日至11日,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经理部组织完成“长度标准溯源装置”“时间频率传输装置”“旋转重力梯度集成测试测量”三个装置性能验收评审,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全面验收阶段。



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专家组由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省地震局、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会议由项目总经理周泽兵教授主持。设施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校科学技术发展院、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档案馆和物理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及工程经理部主要建设成员参会。


受项目建设指挥长、副校长解孝林委托,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工程建设副指挥长万青云代表学校对莅临会议的院士、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项目历经七年规划、五年建设,经工程建设指挥部多方协调保障,各职能部门尽职尽责,工程经理部建设团队在首席科学家带领下全力投入,高标准推进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重力测量领域的发展,提升了我国国际影响力。



设施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对与会专家、各职能部门及建设团队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作为项目提出者、见证者、参与者,罗俊院士对设施建设团队目前取得的建设成果表示欣慰与自豪。罗俊院士强调,从科学家角度,他希望设施能做到国内最好水平、国际领先水平;从国家战略高度,他希望能为国家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并结合典型案例,强调了“科研仪器与设施”及其自主创新的重要性。


周泽兵教授介绍了评审背景和验收要求,强调了设施建设目标和意义及总体规划。他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设施建设团队刻苦攻关,力争在精密重力测量领域取得更大突破,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



“长度标准溯源装置”和“时间频率传输装置”为精密重力测量提供长度单位的溯源和时间频率信号的传递服务,“旋转重力梯度集成测试装置”为我国自主研发旋转重力梯度测量系统提供关键技术的集成、测试服务。专家组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现场查看试验装置的基础上,经质询讨论,认为装置性能验收涵盖了全部建设内容,性能测试任务明确完整,测试方案和方法科学合理,测试大纲和测试细则规范可行,技术性能测试结果优于装置建设任务的要求,同意通过三大装置性能验收的评审。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