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培养】生命学院:首届本硕博贯通培养登峰计划1901班科研创新实力渐显
发布时间:2023.01.14

来源:生命学院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1月7日,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系统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系主任宁康教授团队以华中科技大学为唯一单位,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生物信息学简报》(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发表题为“Tracing human life trajectory using gut microbial communities by context-aware deep learning”的研究论文。学院登峰计划1901班本科生张皓鸿和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冲辉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宁康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右一为张皓鸿同学)


无独有偶,这已不是生命学院登峰计划1901班试点班级的本科生第一次取得SCI第一作者的科研成果。2022年12月21日,JCR一区中科院植物科学类1区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论文“The genome wide analysis of Tryptophan Aminotransferase Related gene family, and their relationship with related agronomic traits in Brassica napus”,论文两位第一作者程鑫、刘心敏与张皓鸿一样,也是登峰计划1901班的本科生。这篇论文中,他们在生物技术系主任栗茂腾教授指导下,对甘蓝型油菜中TAA1/TAR基因家族进行了多维度分析,并进一步分析了其生物学功能,对于甘蓝型油菜中TAA1/TAR基因家族的功能解析有重要意义。




(左五为程鑫同学,右三为刘心敏同学)


同样是该班同学,选择纳米医药与生物制药方向的吕蔚林、丁梓荞同学则在杨祥良教授、甘璐教授、雍土莹老师等指导下,作为团队负责人凭借“锦囊妙剂-用于肿瘤高效治疗的新一代载药囊泡纳米制剂”项目获得2022年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SCI论文共同作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团队成员,iGEM历年国际金奖团队成员……在一个个科研成果、国内外顶尖双创赛事和学科竞赛的奖项成绩中,不乏登峰计划1901班同学们的身影。甚至更有班级同学已经作为课题组核心成员代表,参加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答辩。



(左二为吕蔚林同学,右二为丁梓荞同学)


进入大四阶段,生命学院这个作为首届试点的本硕博贯通培养班级本科生科研创新成果已开始呈现井喷态势。这是生命学院坚持探索师生双创共同体建设,贯彻“本硕博贯通”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所取得的阶段性育人成效。


长期以来,生命学院对于包括登峰班在内的全体本科生广泛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率先实现“双创双向百分百”。学院本科生在导师指导下,通过各级各类大创项目和国内外顶级双创赛事、学科竞赛得到充分锻炼,每年百余人获得国际国内竞赛奖项,十余位本科生在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科研成果。


学院于2020年成功获批首批基础学科拔尖2.0基地和强基计划基地。从培养模式上看,登峰班作为人才培养试点,班级学生本科期间可自主选择专业方向,通过实验室轮转双向选择加入科研团队,进而与课题组导师形成紧密的师生双创共同体。该班同学在大四阶段可提前先修研究生阶段课程,提前进入更深度的研究课题,并在导师指导下持续在其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开展前沿科研探索。学院各团队学术带头人都第一时间亲自参与到对这一班级学生的授课和指导中来,即是培养过程,也是选拔过程。



(国家级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余龙江教授为班级讲授《科学思维与研究方法》)



(互联网+国赛金奖指导教师谢庆国教授与班级邱奥同学在课堂现场探讨方程)


首届登峰计划1901班于2019年试点招生,学院80余招生干部分赴全国各地逐一选拔对生命科学具有浓厚兴趣和学习潜质的学生开展培养。班级同学思想端正,大一入学全班100%提交入党申请。大二时期,班级在全校展演中分享了他们“早进实验室、早进课题、早进团队,克服困难险阻开展科研探索”的故事,获得校荣誉班级体系“胡吉伟班”荣誉称号。如今进入大四的他们,已经通过登峰计划班学术考核全员获得推免资格,成为各课题组科研攻关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生命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始终坚持面向生命科学技术前沿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培养具有深沉家国情怀、深厚文化底蕴、富有创新精神、专业基础坚实、理工医多学科交叉特色鲜明,实践创新能力突出的拔尖创新人才。我们期待更多优秀生命学子从这里一批批成长起来,成为国家生命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的栋梁之才。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