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05

来源:宣传部 各单位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综合讯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在华中科技大学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两会开幕盛况,热议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表达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经验,精准擘画未来,是一份实事求是、务实奋进的报告,令人鼓舞和振奋。作为“双一流”高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打造一流人才培养创新高地。要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完善思想道德教育、科学知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能力教育、综合素质教育有机结合的“五位一体”立德树人体系,持续加强“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建设,传承学校育人的红色基因,将爱党报国的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好汇聚创新动能的“先手棋”和“关键棋”,凝心聚力重点谋划世界级重大科研平台,着力攻破“卡脖子”难题,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担当作为。要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发挥高校培养创新人才主阵地作用,完善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建立以战略科学家、高水平创新团队与青年创新生力军为核心的资源集中配置体系,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给我们做了一个非常振奋、鼓舞人心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五年我们面临世界格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不断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严峻考验,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份成绩来之不易。报告中列举的很多数据指标以及具体的工作都体现了政府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仔细倾听人民的呼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工作宗旨。作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我在现场深深领会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的深刻含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这次两会饱含着国之大政,饱含着民之关切,备受世界瞩目。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政策要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作为新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也深感责任之重。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及湖北省自身特点,今年两会我提出了三份建议,分别是加快实施高等学校分类评价改革、加快构建高校人才培养融合创新模式以及加快布局光电子信息领域国家实验室。在接下来的履职中,我将持续关注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争取提出更多好建议,为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湖北省委会副主委,计算机学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主任冯丹教授: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成绩来之不易,令人鼓舞和自豪;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细、措施实、操作性强,是一个体现高质量发展、充满民生情怀的报告,进一步激发了我们代表的履职热情。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一个改革年,科技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开启了我们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的黄金时代。作为科技界的代表,我将自觉承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将智慧和汗水洒在科研第一线,坚持做硬件就要啃硬骨头、做软件就要面对困难始终不软,围绕攻克信息存储“卡脖子”难题继续深耕,履职尽责,将心中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科技报国之行。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市委会主委,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附属协和医院主任医师舒晓刚教授:全国政协工作报告凸显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人民民主是全过程民主,与西方两党和多党轮流执政民主有本质不同,不是“一次性”“票决性”民主, 而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另一主题是团结。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的五年。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本政治制度,面对一个接一个的挑战和困难,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这就是团结的力量,也是我们取得胜利的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湖北省委会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经济学院教授韩民春: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我能荣幸地参加这一举世瞩目的盛会,倍感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会议听取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两份报告政治站位高,对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既全面精准,又文风朴实、言简意赅,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全面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使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新面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作为一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我将始终不忘合作初心、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密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倾听意见建议,努力为党和国家决策和推进决策落实提出高质量的提案。


无党派人士、省政协委员、光电信息学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江教授: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我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对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绩感到非常振奋!现在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2%;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等科技领域创新成果丰硕;高铁运营里程增加到4.2万公里,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重污染环境天数下降五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作为高校的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进行有组织创新,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光电子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副主委,机械学院教授陈蓉:2023年两会在全球范围内具备重大意义,为全球和全国人民提供一个了解中国发展成就的窗口、也是经过三年疫情让外界深入认识中国的机会。立足新起点,阔步新征程,奋力开新局,彰显出中国的软实力与国际影响力。今年的全国两会谱写出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崭新篇章,激励全国人民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迈出坚实步伐。我将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船海学院党委书记顾国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处处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担当精神和必胜信心。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实现了稳经济、稳发展、稳社会的良好局面,新成就极不寻常、极为不易。报告字里行间都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特别是稳就业保民生依然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这也对我们高校立德树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报告中提到,要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夯实人才基础。如何培养人?如何培养未来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坚力量?我们感觉使命崇高,重任在肩。唯有不忘育人初心,奋发砥砺前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为早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华中大船海人的力量。


物理学院院长蔡建明教授: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再次吹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奋斗号角。面对国际科技竞争的严峻形势,作为基础学科与基础研究的主力军,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弘扬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勇当重大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矢志不渝坚持原始创新,坚守基础研究阵地,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人才基础。


机械学院副教授李善德: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和产业方面的内容印象深刻。五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产业不断迈向中高端。坚信未来高校在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将会发挥更大的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


学生工作部本科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嵩: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深入推进教育、科技和人才资源融合集成,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抓手,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推进科技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晶:我认真聆听了两会报告后,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在过去一年国内外复杂形势下取得的成就深感不易和骄傲,为今年的工作规划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国家级科研平台的干部,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报告提出的“推进高等教育创新”,重视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支撑,依托湖北在光电子信息领域的研究优势建设国家实验室,面向经济主战场,以强有力的技术源头支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区,在服务国家的历史进程中成就一流大学的新高度,不断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和力量。


建规学院辅导员杨柳: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强调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就业优先成为两会中的热词。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把握大势,抓住新征程新发展的机遇,将两会精神落实到日常育人工作中去。在就业育人工作中,要坚持做好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引领学生在会议精神学习中感受时代发展的方向,将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联系起来,不断强化就业的内驱力,通过就业将青春梦和中国梦联系起来。


管理学院辅导员杨沙迪:回首过去,我们经历了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中华儿女,我深感自豪与光荣。2023年是贯彻二十大战略开局之年,也是经济复苏之年,疫情大考后,中国经济活力如何释放,经济关键性指标如何设定扣人心弦。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的一员,我们将肩负科技自立自强的嘱托,抗起科技创新更好赋能经济发展的责任,为新时代全面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基础医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杨晨: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国近一年的发展数据和近五年的整体经济发展情况时,我不禁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自豪。在新冠疫情长达三年的冲击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在攻坚克难中稳住了经济大盘,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基本完成了全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实属不易。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坚持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勤奋上进,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用政治学习强化自己,时刻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为国家贡献青年力量。


电气学院本科生胡张勤:学习完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感受到过去五年我们的国家经受了世界大变局、新冠疫情冲击等多重考验,但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一列伟大成就,这让我倍感振奋也满怀期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去西部支教的想法。未来的一年,我将带着从华中大学习的专业知识,去乡村的田间地头走一走,真正感受人民需要什么,为乡村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人文学院硕士生何鑫妍:我注意到,两会都提及了“文化”这个关键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立民族文化之根,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保护、传承,亦是加强共同体意识、凝心聚力的重要途径。守正方能创新,如何处理好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现实生活需求的关系,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从而传承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是我作为人文学院学子需要思考的问题。沐浴春风,崭新出发,前程壮阔,你我当笃行不怠。


公卫学院本科生周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23年寒假期间,公卫学院本科生党员先锋队就健康中国专题展开深入调查,深刻体会到我国医药卫生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不断提升,为人民健康提供了可靠保障。作为新时代青年医学生,我深感责任在肩,当在勤学苦练中积蓄筑梦远航的动力,在锐意进取中提升劈波斩浪的本领,脚踏实地、笃行不怠,为健康中国的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