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汪伟颋) 3月15日,学校召开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我校参加全国两会的六位代表委员分别传达了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主持报告会。


undefined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尤政从“两会概况”“两会上的华科大声音”和“个人履职情况”三个方面作汇报。围绕两会概况,尤政代表领学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等文件精神,介绍了立法法修正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内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系列重要论述。围绕两会上的华科大声音,尤政代表简要介绍了我校六位代表委员的履职情况,并对50余位校友认真履职、积极建言表示肯定。


结合个人履职经历,尤政代表汇报了“加快构建高校人才培养融合创新模式”“加快实施高等学校分类评价改革”“加快布局光电子信息领域国家实验室”“将智能制造、数字建造打造成中国名片”“将‘东湖论坛’打造成国家级品牌会议”等提案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湖北省委会副主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主任冯丹教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点内容以及湖北代表团的审议重点。她重点汇报了自己基于大量调研,提出的“加快数据存储产业建链强链、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国家存储器基地建设”“提高关键基础软件生态安全”“推动湖北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等建议。她还分享了走上央视直播“代表通道”时的心得体会,表达了将继续在数据存储领域为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的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分享了践行二十大精神,落实湖北建设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要求,提出的四份建议,分别是“支持武汉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支持湖北武汉牵头申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完善标准、强化监管,促进激光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布局建设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他表示,华工科技将努力践行两会精神,助力我国制造业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全国人大代表,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主任医师汪道文教授分享了作为新代表首次履职的心得体会,介绍了自己结合专业提出的建议,分别是“强化在各级医院开展暴发性心肌炎诊断和治疗技术和知识培训”“逐步推广在高危人群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接种、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将高血压治疗纳入基层政府工作考核内容”等。他还结合学校医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有关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市委会主委,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附属协和医院主任医师舒晓刚教授围绕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汇报了全国政协会议精神。他重点分享了自己的相关建议,包括“推动实习医师执照制度建设”“建立公共卫生预防战略演练体系、提升全民卫生应急素养”“武汉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武汉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和增设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多方协同发力保护长江中下游湿地”“加强重大水利工程对江汉平原陆域生态系统的影响研究”等。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湖北省委会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经济学院韩民春教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讲话精神。结合近年的调研成果,韩民春委员介绍了自己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发展提出的提案建议,包括“推动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业务”“建立平战结合机制、实现市场保供稳价”“加大中部地区吸引和利用外资力度”“支持湖北创办中国长江流域国际博览会”“以花湖机场为依托打造内陆自由贸易港”等。



李元元对六位代表委员的传达学习和报告分享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代表委员们的提案议案具有建设性和可行性,可以在学校试点实行,让华中科技大学走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前沿。


李元元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校各单位要结合具体工作做到“三个实”。一是要在领会两会精神上下实功。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清醒,自觉在两个大局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在谋划学校发展上出实招。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好队伍、找准定位、精准发力,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完成既定目标。三是要在推进任务落实上见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把握好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和重点难点,贯彻落实好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记者 陶然 摄


报告会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厅设立主会场,在相关单位设视频分会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职能部门中层副职以上干部,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学生和教师工作的副书记,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