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史梦诗)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国高校积极开展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提升党建引领学校基层治理水平,3月21日,教育部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彤,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湖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静参加会议。



翁铁慧指出,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体制创新。从2019年10所高校率先试点,到2021年31所高校集成探索,再到2022年扩大覆盖至1447所各级各类高校,实现了“三步迈进”,通过各地各高校的督促落实和创新推动,将学生社区建设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智慧服务创新基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取得了明显成效。



翁铁慧强调,要把在全国高校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作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的重要支撑,作为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重要行动,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翁铁慧要求,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高校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符合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实践证明行之有效。要明确目标任务,确保“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做到形神兼备、富于实效。要扛起工作责任,加快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应建尽建,早日实现全面覆盖。



张文彤表示,湖北将贯彻落实教育部工作部署和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兄弟省市经验做法,进一步聚力体制机制创新、数字赋能思政、工作模式创新,持续深化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共同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步。



李元元指出,华中科技大学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一种底色,三张名片”的办学特色,构建了“五位一体”立德树人体系。学校以深入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为重要契机,大力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融入学生社区建设。一是深化“三级构建”,建设师生服务中心、学生活动综合体和学生活动室,形成“学校—片区—楼栋”育人空间布局。二是体现“五个融合”,坚持将思想教育与学生发展相融合、教育教学与学生工作相融合、队伍下沉与社区管理相融合、大数据精准关怀与文化浸润相融合、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融合。三是建设先锋型、学习型、平安型、美丽型、活力型“五型社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下一步,学校将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持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地方教育厅和高校的代表作交流发言。湖北省教育厅代表介绍了以三级底图单元、五步建设指引,深化党建引领“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的经验与举措。浙江省教育厅代表介绍了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充分激活“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功能的相关举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交流了“一体化”系统推进“一站式”,全力开拓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的系列经验。南开大学代表介绍了建立健全四大机制,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的系列举措。同济大学代表介绍了聚焦“三个转变”,构建社区育人“微生态圈”的经验。西安交通大学代表交流了党建引领、双院协同,构筑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综合体的经验。苏州大学代表介绍了以“铸魂逐梦”工程为统揽,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综合体的系列举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代表交流了着力培养新时代湾区好青年的相关经验。



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31所试点高校党委分管负责同志、学生社区建设牵头部门负责同志现场参会。会议在各地设分会场,2100余所高校线上参会。


会前,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党委教育部门和部分高校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成效经验。



在华中科技大学,翁铁慧一行走访了紫菘学生活动中心,听取了我校“五个融合”育人新体系、“全员化、数字化、集成化”育人新平台、“五型社区”育人新园地等方面的汇报。



记者 陶然 摄


与会代表分组走访了紫菘学生活动中心、校史馆和师生服务中心,了解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人才培养系列成果和“一站式”智慧社区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