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践行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校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6.08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崔美娇)6月7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十一期集体学习,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展开集中研讨。校党委书记李元元主持学习,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学习。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谢正学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根成、档案馆党总支书记、馆长,校史研究室主任范智新作为基层单位代表汇报发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工作交流学习体会。


李元元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担负起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要充分领会“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要立足学校历史和当前实践,坚持服务文化强国战略,扎实推进文化荣校战略,将文化传承创新进一步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尤政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课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我们要深刻认识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华文化的传承决定了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的一体性,形成了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信念,这是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牢牢坚持的基本观点,也体现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做好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优势和特色,深入研究和挖掘中国文化历史,大力宣传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在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作出华科大的贡献。


谢正学副书记结合分管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交流学习体会。他表示,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和认识文化建设和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的重大意义。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落实“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大学文化的引领作用和浸润功能,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文化,传承好传统文化,打造好书香校园,厚植好科技文化,不断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赵根成汇报了艺术学院推进文化传承发展的具体举措。学院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艺术类课程育人优势,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注重创新开辟“第二课堂”,既“请进来”也“走出去”,多种形式推动优秀文化传承与发展。范智新介绍了学校档案校史工作,分享了对档案校史谁来研究、研究什么、怎么研究等问题的思考,表示要借力整合资源,挖掘内部潜力,有组织开展校史专题研究,力争推出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校史研究成果,更好地诠释“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学习。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