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团队在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4.01.17

来源:能源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月12日,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决赛在北京举行。我校共12支师生团队获得全国奖。


大赛共吸引全国960余所高校、5100余个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最终产生全国特等奖3个,全国金奖27个,全国银奖75个,全国铜奖70个。我校师生团队获全国金奖2项、全国银奖9项、全国铜奖1项。



金奖项目


项目名称:高效勘“碳”——极端热环境下测井仪热管理系统研究

指导老师:罗小兵、商博锋、谢斌

团队成员:彭嘉乐、丁思淇、邓超、魏福龙、李佳诚、张嗣祺、蓝威、王宇君

项目简介:高温是制约测井仪器高效勘探的关键因素。本团队提出了以“隔热-储热-导热”为核心的极端热环境下测井仪热管理系统。该系统已经成功应用于实际测井仪器下井作业,控温效果显著,社会效益凸显,解决了高温作业难题。



项目名称:惯量锁相调控技术——让新能源支撑电网频率更快更省更通用

指导老师:朱东海、邹旭东、康勇

团队成员:李晓瑜、郑晨灿、李乐、胡波、李哲雨、周仪旎

项目介绍:在双碳目标驱动下,新能源发电大规模取代传统同步机,我国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面临严峻的“低惯量”问题,形成了对新能源发电主动惯量支撑的迫切需求。目前惯量控制方法存在惯量响应慢、经济性差、通用性弱等缺陷。为此,本团队发明了惯量锁相调控技术,实现低成本高通用的快速惯量支撑,为保障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银奖项目


项目名称:黑“金”重生——基于熔盐热转化的退役碳纤维全料循环回收新工艺

指导老师:姚洪、胡红云、刘欢、陈同舟、曹承阳

团队成员:任阳、高强、李海燕、徐斯华、董璐、邹潺、龚丽芳、

项目简介:针对碳纤维/树脂复合材料回收过程中面临的碳纤维短损、树脂附属产物利用率低等问题,开发基于熔盐热转化的回收新工艺,以实现长净纤维回收,并催化树脂裂解过程,提升关键组分含量,开辟高值利用途径



项目名称:华材氢能——高性能制氢催化剂及其宏量制备技术研发

指导老师:姚永刚、夏宝玉、沈越、卫平

团队成员:石文辉、林诚、刘瀚文、胡荣、刘世瑾、刘浩杰、练俊毅、张磊、饶毅、陈金丽

项目简介:面向高效氢能催化剂材料紧缺等战略需求,本项目基于瞬态高温技术,开发了国内首台高效节能的卷对卷瞬态高温宏量制备装置,能够快速、连续的制备性能一致的催化剂,实现了低成本、高活性和高稳定性电解水制氢催化剂及电极的开发与宏量制备。



项目名称:自动化废旧电池极片剥离技术

指导老师:姚永刚、黄云辉、沈越

团队成员:程志恒、崔俊峰、王梓旭、赵佳乐、宋亚朵

项目介绍:电池回收是解决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紧缺以及废旧电池处理的最佳路径。我们团队研发的精准剥离技术解决了目前电池极片精准剥离难的问题,简化了后续修复工艺,开发的自动化设备为大规模极片剥离提供了可行解决方案。



项目名称:“蓄”势待发—变速抽蓄机组参与新型电力系统调频控制策略优化

指导老师:王丹、毛承雄

参赛队员:成昕雨、李文浩

项目简介:为解决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频率安全问题,本项目从机组层面和系统层面对变速抽蓄参与新型电力系统的调频控制策略进行了优化,所提策略为变速抽蓄调频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案,可以充分发挥变速抽蓄调频优势,护航电力系统安全运行。



项目名称:高效高功率直流变换器—助力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指导

教师:张宇

团队成员:赵梦圆、李卓蓝、陈杨帆、瞿尔雅、贺萌、周执昕

项目简介:采用分布式电源和分布式储能装置将可再生能源接入到配电网,构建以直流微电网为基本单元结构的智能互联型电力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双向DC/DC变换器在其中扮演着能量路由器的角色,可以实现分布式电源、储能系统以及负载之间的电能转换。因此团队的主要目标为选择合适的拓扑结构构建高功率密度、高效率、高频隔离型双向DC/DC变换器,全面提升变换器的功率密度与运行效率。



项目名称:武汉新鹏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指导老师:吴少鹏、李小青

参赛队员:汪福松、张德润、赵增刚、杨超、姚磊、周旺旺、黄超

项目简介:“双碳目标”和“交通强国”是我国重大发展战略,本项目制备“高性能耐久、低排放环保、基础性创新、多体系协同”的低碳道路新材料,缓解道路工程天然矿料紧缺、开采碳排放高等问题,有效提升道路建养工程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根据赛程安排,我校“关键金属助力低碳能源:新一代高时空分辨关键金属激光探测技术”“‘碳’本溯源—企业全供应链碳排放计量软件”“以碳降碳:组合催化剂助力废弃塑料升级再造为碳纳米管”3个项目在全国赛初赛直接获评全国银奖,“新一代油气解堵增产装备”获评全国铜奖。


“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以“发现、培育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事业贡献青年智慧力量”为宗旨。本次大赛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始终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引导师生积极投入科创活动,在竞赛中打磨作品、磨练能力,在科学研究中坚定科创报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